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调查】研究称中国人平均睡眠9小时 你达标了吗?

2019-03-21 08:19 作者:韩彤彤 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0日讯(见习记者 韩彤彤 记者 崔文静)3月21日是第17个世界睡眠日,你的睡眠质量还好吗?

3月16日,“中国人平均睡眠时间9个小时”登微博热搜榜首。14日,法国电视新闻网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018年发布的一项研究表明,中国人平均睡眠时间为9小时,仅次于南非居世界第二。

平均每天睡9小时,你达标了吗?有没有熬夜习惯?熬夜时在干嘛?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了六位年轻人,一起来听他们的睡眠故事——

受访人员:凯丽  政府工作人员

“只要熬夜够久,周末就够长。”

凯丽说,每到周天晚上,她的睡觉时间就会推迟一些。“想趁上班前多玩会儿,只要熬夜够久,周末就够长。”

最晚的一次是刷微博,刷到凌晨一点半。

虽然偶尔会有熬夜刹不住车的情况,可依旧会8点左右起床。

“平均9小时的睡眠时间,在我家还是挺准的。我爸妈晚上9点多睡,早上六七点起,睡眠时间十多个小时。我基本能控制在凌晨1点前睡,第二天8点左右起,有时中午还会睡一小时左右。”

下班后,凯丽学习到晚上11点半。她把小黄人放到台灯上,看到它就会放松一下。

受访人员:Ryan  学生

“我身边没有什么人能一天睡满九个小时。”

3月14号那天,Ryan又一次突破了自己的睡觉时间。

“凌晨4点睡的。第二天要和老师讨论开题,所以晚上熬夜写了报告。”

除了这种比较棘手的情况外,他习惯在凌晨一两点睡觉。睡前玩手机,一直玩到困。每天能有7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在“中国人平均睡眠时间是9个小时”的消息刷屏后,他的第一反应是:“啊?有这么长吗?9小时太多了,我身边没有什么人能一天睡满9个小时的。”

“我觉得凌晨两点后睡觉才算熬夜,熬夜太多会皮肤差、记性差、没精神。但是没办法,熬夜已经成为习惯,早睡也睡不着。”‍

上次在晚上11点前睡觉是什么时候呢?

记不清了。

Ryan说,也许以后年纪大了,熬不动了,才会早睡吧。

受访人员:芯芯  学生

“熬夜太多,对身体不好,对手机也不好。”

“晚上11点之后就算熬夜。”20岁的芯芯回答得毫不犹豫。

每天晚上10点左右睡,早上7点左右起,中午午休30分钟。这样的作息让芯芯轻松达到了平均9小时的睡眠标准。

近期唯一一次晚睡,是看手机看到了11点半。“我觉得熬夜太多,对身体不好,对手机也不好。”

芯芯认为保证9个小时的睡眠很有必要,只有精力充沛才能好好学习工作。

受访人员:六六  销售

“白天工作太忙了,只能在晚上占用睡觉时间做自己的事情。”

2018年年底,六六开始感觉眼睛频繁不舒服,发涩,有红血丝。从那之后,他便随身携带眼药水。

“熬夜对眼睛不好,我还特意搜过熬夜的危害。”可尽管如此,他还是每天12点左右睡觉,偶尔还会接近凌晨2点才睡。

“工作太忙了,只有晚上才有时间做自己的事情。有时挨过犯困那一阵儿,反而更睡不着了。”

平均睡眠时间7个小时,无午休。在六六看来,9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按照年龄段划分才会更准确。

“父母辈的应该能够达到这个标准,对80后、90后甚至00后来说,会困难一些吧。”

六六每个月都会去上海出差,晚上忙完工作后,偶尔会走个三四公里,去外滩看看。

受访人员:富贵  医务工作者

“产房需要上全夜,于医务工作者而言,平均9个小时并不现实。”

富贵是名医务工作者,除了上白班,还有夜班安排。

“我家比较近,7点起床也来得及。同事住的远,5点半就得起。”白班时,早7点起,晚上12点睡。排到夜班,就要下午4点接班,第二天早上8点下班。

“产房需要上全夜,下了夜班后,会补3个小时的觉。”虽然富贵认为晚上11点后就算熬夜,但自己却很难做到11点前睡觉。

“医务工作者作息很不规律,平均9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并不现实。”

富贵最近在调整生物钟,但睡眠时长没有很大的改变。

受访人员:小曼  品牌公关

“我肯定是拖后腿的那一个。”

“看看公号,开两倍速刷刷剧……睡觉前,我至少会看两个小时的手机。”晚上12点睡,早上6点40起,这是小曼的作息时间。

即使没有睡到9个小时,她却强调说:“我的睡眠时间是足够的。”

小曼刚入职那会儿,每晚11点准时睡着。适应工作节奏后,睡觉时间也开始延迟。“毕竟白天都在工作,只有晚上才有时间。9个小时不可能,我肯定是拖后腿的那一个。”

“其实跟周围人比起来,我的作息很规律了。他们都要熬到凌晨两点。”

12点算熬夜吗?

不算吧。

小曼认为自己并不属于熬夜的范畴。相比凌晨12点,她觉得12点30后才算熬夜。

睡眠时间较短已成为年轻人普遍现象,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显示:中国6到17周岁的青少年儿童中,超六成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

不过,健康睡眠时长因人而异。多数人合理睡眠时间在6—10小时之间,极少数人不足5小时或超过11小时。只要精力充沛,睡得少也没关系。

有些人精力不足、闲来无事却无法入睡。这些小锦囊,或将助你早入梦乡。

助眠锦囊1:失眠少吃安眠药

遇到睡眠问题后,第一反应不应该是吃安眠药。安眠药只能令大脑镇静,却不能帮大脑自然入睡,安眠药催眠不能替代大脑正常运转所需的自然睡眠周期。

助眠锦囊2:周末也要按时起

培养规律作息是保证良好睡眠的治本之策。包括周末在内,在固定时间起床就寝;不论前一天晚上几点睡,次日尽可能在固定时间起床,不要赖床或睡回笼觉。

助眠锦囊3:小睡切勿自然醒

午睡40分钟内有助身体健康;白天过困可小睡,但切勿躺在舒服床上睡到自然醒。

睡眠锦囊4:莫在床上寻睡意

不要躺在床上培养睡意,待有睡意时再上床。若卧床半小时仍无法入睡,可做些简单活动,待睡意袭来再睡觉。

睡眠锦囊5:良好环境助好梦

睡前拉好窗帘;保持卧室凉爽、安静,若噪音大可戴耳塞;勿睡过软床垫;选择舒适枕头。

睡眠锦囊6:晚餐勿晚勿多食

晚餐不要吃得过晚过多;睡前少喝水;下午3点后避免使用兴奋剂物质(咖啡、浓茶、吸烟等);多吃红枣、小米、牛奶;遵医嘱适当补充镁、钙、复合维生素B等。

睡眠攻略轻松到手,

看官先别走,

动动手,

留下你的睡眠观点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