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学校内免费托管怎么办 青岛教育局官方解读来啦

2019-04-11 21:23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1日讯(记者 于泓)小学生课后校内托管是青岛一项惠民政策,但究竟学校的托管与社会上的第三方托管有什么不同?孩子参加学校的托管都能做些什么?托管的时间如何安排?

4月10日下午,青岛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项骏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就家长们关心的小学生课后校内托管服务问题,在线向家长们答疑解惑。

学校免费托管 青岛已有3万多家庭受益

青岛有多少学校开展了学校免费拓展,学生们的参与情况怎么样?在网谈中,项骏介绍说,目前市内三区和崂山区约有3万多学生参与课后托管,各区市小学生课后校内托管服务一般为每星期一至星期五学习日学校下午正常放学后,切实做好小学生课后校内托管工作,需要学校、家长等多方合力担责。

学校免费托管都干什么?自习为主严禁变相上课!

关于学校免费托管与社会第三方托管的区别,项骏在网谈中向家长们做了明确解释。

学校免费托管服务,是面向放学后在家无人照管的小学生提供的政府托底服务,主要服务内容是看护学生自主自习,可安排适合的艺体活动等。

严禁延长或变相延长在校上课时间。由学校安排教职工轮流值班,还有部分自愿参加的退休教师、社会志愿者、家长志愿者。根据家长意愿,可以由家长委员会主导引进优质校外教育资源校外培训机构入校托管,与学校免费托管互补,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特色服务。

托管时间要灵活 免费服务可延至下午5:30

对于学校托管的时间安排,项骏在网谈中再次明确,小学生课后校内托管服务时间为每星期一至星期五学习日学校下午正常放学后,目前一二年级有的下午不上课学生放学,期间一般不安排托管,学校一二年级教师均利用这个时间参加各类校内外培训。

免费托管基本服务每天结束时间不早于下午5:00,对家庭按时接送仍有困难的学生,要将免费托管延时至下午5:30。

在网谈中,不少家长反映下午5:30也需要工作,这种情况能不能延长至下午6点?对此,项骏在回复中谈到,家庭之间存在差异,我们尊重差异、尊重意愿,要求将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学生,对个别特殊情况要灵活安排适当延长托管时间。托管期间实施弹性离校,为家长接孩子提供便捷。很多学校建立了家长微信群,家长可以与学校当天托管值班老师取得联系,做好交接,确保安全。

感觉学校托管“吃不够”托管想要个性化怎么办?

在网谈中,不少家长反映学校免费托管固然是好政策,但是以看自习为主的模式太单调,能不能把这段时间利用起来,多让孩子学点东西?

对此,项骏在回复中谈到,学校免费托管要落实“三个结合”。

一是托管服务与教育活动结合,托管服务内容可以与“十个一”项目的实施、与素质教育和学生全面发展结合,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服务。

二是学校安排与家长意愿结合,学校托管服务的组织安排要尊重家长意见,要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托管时间要在统一安排的前提下提供个性需求服务。

三是校内托管与校外活动结合,托管服务可以延伸到校外,组织适合的校外活动,如研学活动、社会课堂活动等。

同时,要根据家长意愿,可由家长委员会主导引进优质校外教育资源,学校免费托管服务和引入校外培训机构个性化服务两种模式并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