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校车爸爸”13年给了孤残儿童一个家(视频)

2019-06-15 22:07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5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李迪)“2006年1月,乐乐来到咱家,他来的时候才6个多月,也是寄养在咱家的第一个孩子。2008年12月,艾艾和小卫也来到了咱家,来的时候分别是1岁和4岁……”在胶州市里岔镇张应社区,提起寄养在自己家中的3名孩子,每一个细节,张启栋都记得清清楚楚。

张启栋是交运集团青岛温馨校车有限公司胶州分公司的一名驾驶员,他是一位“寄养爸爸”。自2006年开始,十三年来,张启栋与妻子共同抚养照顾3名孤残儿童,用爱心为他们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温馨之家”。

“我们跟乐乐有缘分,孩子一见我们就会笑!”


2006年,张启栋与妻子向青岛市儿童福利院申请了“家庭寄养”,顺利通过了条件审核,可以将院里的孩子带回家寄养。


当年冬天,当时仅6个多月大的乐乐被张启栋从福利院抱回了家。张启栋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小乐乐时,孩子露出了可爱的笑脸,这张笑脸一直印在了张启栋夫妻的心里。


乐乐是一名早产脑瘫儿,身体各方面都发育迟缓,照顾好乐乐是张启栋一家人新的挑战。虽是寄养,但张启栋夫妇却把乐乐当作亲骨肉一样来照看,几乎投入了全部的感情与精力。当时,张启栋从事胶州至里岔的个体小公共,妻子是车上售票员,早出晚归的夫妻二人根本无法照看小乐乐。考虑再三,妻子最终辞去售票员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照看孩子当中。


从咿咿呀呀发声,到踉踉跄跄走路,再到自己动手穿衣脱裤……付出艰辛的同时,张启栋一家也收获了喜悦。乐乐在1岁时居然能坐住了,2岁时居然能走路了……如今14岁的乐乐在张启栋夫妇的精心呵护下,活泼、好动,会叫“爸爸”和“妈妈”,喜欢拿妈妈的手机拍照、客人来了想主动上前端茶倒水,最爱牵着“启栋爸爸”的手不放。


“我最怕有一天孩子们要离开”


在张启栋家里,有4本“成长记录册”,完完整整地用照片和手写文字记录着三名寄养儿童的成长瞬间。


张启栋说,为了和孩子们留个念想,2008年他特意买了一部数码相机,把孩子们的生活点滴都会记录下来。他和妻子经常领孩子们出去玩,让孩子能够多与社会接触,“我们去过了藏马山、大珠山、薰衣草乐园等等……逢年过节或有家庭聚会时,三个孩子也都领着一起去,亲朋好友也都喜欢他们。”


张启栋边翻看相册边说,2008年12月,1岁多的艾艾和4岁的小卫也来到家中。艾艾患有唐氏综合征,先心术后体质较弱,智力和行动都受到影响,而小卫则是一名自闭症盲童。


“家里突然多了三个孩子,行动不能自如,生活不能自理,情绪不会表达,连大小便都需要人提醒,吃饭也得一口一口喂……”张启栋说,最担心的是三个孩子同时生病感冒,所以他和妻子就得格外注重家里的环境卫生。为了孩子们增强体质,他们在一日三餐上尽可能加强营养,经常领孩子们去户外活动。


为了照顾孩子,张启栋的妻子也落下了腰间盘突出的毛病,把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三个孩子。


十三年的照顾与陪伴,乐乐、艾艾、小卫在张启栋夫妇的呵护下渐渐长大,他们形同兄妹,彼此相爱。每天上午、下午各两小时,他们会被送到儿童福利院上课学习,现在他们会简单的问候,会自己吃饭、如厕、穿衣,艾艾还爱好画画,并经常代表福利院去各地参加舞蹈演出。张启栋说,他啥也不图,就希望这群孩子将来踏入社会能够照顾自己,吃、穿等各方面都能自理。


提及孩子将来的去处,张启栋哽咽了。“我们寄养父母只是给福利院代为抚养孤儿,一旦福利院找到适合的收养人,孩子们就将离开寄养家庭。年满18岁,他们就会被送到社会福利院。这么多年了,我们就像家人,哪个都不舍得放手。”

       一块西瓜、一张画校车爸爸收到了最暖心的礼物


谈起寄养孩子的初衷,张启栋说是受哥哥张启军的影响,他的哥哥张启军曾经也寄养过一名孤残儿童,后来被一对美国夫妇收养。被收养的那天,孩子的泪水、“中国爸妈”的不舍,这种亲情的分离,张启栋历历在目。他既被这种毫无血缘关系的亲情打动,也源于内心深处对孩子的喜爱,就决定与妻子一起将爱心传递下去。


成为“寄养爸妈”的那年,张启栋自己的儿子读小学5年级,当时二胎政策没有放开,夫妻俩觉得,家里一个孩子太少了,多几个还能做伴儿。就这样,在儿子纯真美好的童年里,与三个弟弟妹妹一同分享着爸爸妈妈的爱。如今,张启栋的儿子已经26岁了,参加了工作,也是一位富有爱心的社会志愿者。


6月16日是父亲节,“寄养爸爸”张启栋也收获了别样的节日礼物。平日里不善表达的孩子们亲自给爸爸送上一块西瓜,甜甜地喊了一声“爸爸”,爱画画的小艾艾还给爸爸画了一幅画,郑重地交到爸爸手中。虽然这连正式的礼物都算不上,但对张启栋来说,像是拥有了全世界。

校车爸爸与孩子们

校车爸爸与孩子们

十三年的时间,校车爸爸给了三个孩子一个温暖的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