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女孩与白岩松的"青岛之约":爸爸,我讲大海给你听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崔文静 | 责任编辑: 2019-07-03 22:57:21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崔文静)

14岁女孩故事感动万人上央视?点进泪目…

“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故乡,海边出生海里成长……”

7月3日下午,河南14岁女孩李婧源在青岛“蓝图崂矿海洋公益研学营”闭营仪式上,唱起了《大海啊,故乡》。

半年前,她在2018年全国最美孝心少年的颁奖典礼舞台上,同样唱了这首歌。

研学营闭营仪式上,婧源(右一)和同学表演相声。

女孩生在临颍县杜曲镇乡村,照顾了6年的植物人爸爸刚刚去世,妈妈重病在身南下打工,奶奶年逾古稀,姐姐弟弟都在读书。她在歌里、书本里、电视里无数次看(听)到大海,满是憧憬,却从未见过。

主持人白岩松答应女孩,带她看海。

半年后,女孩的梦实现了。

在龙永图发起的蓝图公益基金的帮助下,在青岛,她见到了梦寐以求的海洋。  

6月30日,研学营启动仪式上,白岩松和婧源聊起了大海。

相约:贫家女孩自强故事让人泪目,白岩松约她来看海

白岩松和婧源相约看海,因为女孩的孝心、努力、乐观,深深打动了他。

婧源6岁那年,爸爸突发脑溢血成了植物人,妈妈为了照顾爸爸累出了一身病,家里的积蓄也花光了。为了供养正在读书的三个孩子,妈妈南下打工。

奶奶年迈,婧源很快学会了种地、做饭,给爸爸擦洗身子。

听说唱歌有助于唤醒植物人,她加入学校合唱团,努力唱好每首歌,只为回家唱给爸爸听。

每天放学,婧源小跑着回家,这样可以早一点儿见到爸爸。稚嫩的小手握着温湿的棉布,一点点在爸爸身上擦拭,眼里闪着笑,口中唱着歌。爸爸的脸上也隐隐有些笑容。

一整面墙上密密麻麻贴着婧源的奖状,这学期年级第四,是她考得最差的一次。

初二的她,每天5点起床学习,直到晚上9点。连吃饭也常小跑;午休只眯一小会儿,舍不得睡。不管去哪随手带着书,评奖、来青岛也不例外。

尽管如此,婧源仍说自己不够拼。明年,她想考上全县只招50人的宏志班,未来读哈佛。

来青岛前,婧源画了心中的大海,起名《期待》。

践约:看见大海小姑娘“惊掉下巴”:“像缝好的大口袋”

6月30日的启动仪式上,白岩松问婧源:第一眼看见大海啥感觉?

婧源随口说到:我和一个同学正在吵架,看到海的瞬间,气全都消了。感觉为什么要吵架呀,就是一点点小事情,没什么大不了的。

白岩松:你是说海让你更开阔了?

婧源:也让心更平静了。

女孩在来日记里写:

我们穿过浪漫的情人坝,来到大海面前,赞叹声、惊叹声接连不断,其实在来到门口时我的下巴已经惊掉了。

看到大海与天空水天相接,雾气蒙蒙,几只小船若隐若现,大船朦朦胧胧,感觉我前方就是缝好的大口袋,微笑着包容世间万物。

婧源告诉自己,以后的日子里要自信,像大海一样心胸广阔。

班主任陶会锋说,婧源见人先笑,人缘很好。班上有个女生和婧源闹过矛盾,生婧源的气,婧源总给女孩讲题,慢慢地,女孩被打动了,两人成了好友。

许约:爸爸没有看到海,我想用轮椅推更多病人来看海

婧源捡起贝壳,擦净沙,轻轻放在小瓶子里,她要带回家,放到爸爸的坟头。

“等我长大了,陪着爸爸到这里玩、那里玩,那时候我有很多知识,可以给爸爸讲解,多快乐呀。”这是婧源的愿望,可再也实现不了了。

去年,爸爸离开了。

现在,女孩替爸爸来看大海了。她相信,爸爸在天上一定能看得见。

上小学时,婧源羡慕海边的孩子有贝壳,如今,她也有了。爸爸却再也看不见了,她要替爸爸带回去。

婧源说,要努力读书,上个好大学,将来能挣好多钱。有了钱,可以帮像自己一样,家里贫困、父母生病的孩子,带着这些孩子和他们的爸爸妈妈一起来看海。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