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市北健康教育“六进”惠民生 医生进社区教您咋养生

2019-07-10 11:19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0日讯(记者 于泓)7月10日,市北区卫生健康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携手洛阳路街道办事处,开展健康教育进社区活动,邀请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知名专家、重肝科主任曲乃方,以及洛阳路街道五医兴城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疗志愿团队走进海琴社区,开展健康义诊、讲座和咨询活动,包括免费测量血压、体质指数、发放宣传材料、健康科普知识答疑解惑等多项内容。

活动现场,曲乃方主任被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紧紧围住,他认真听、耐心问、细致讲,结合群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作答,并提醒居民肝病“三分治七分养”,生活上尤其要注意不能太劳累,生活节奏不可过于紧张,经常熬夜、加班、出差,都是肝炎患者的大忌。随后,曲乃方主任重点围绕脂肪肝的预防和诊疗进展知识现场开办讲座,为大家进行了知识普及,提高了居民群众对肝脏疾病防治的知晓度和预防检测意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家住附近的李大姐平时没任何不适感觉,根本不关注自己的血压水平。在五医兴城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咨询台前免费测了血压后,才知道自己的血压比较高。“医生给我普及了很多高血压方面的知识,建议我去医院进一步检查,并且告诉我平时要少吃盐、控制体重、定期测量血压,服务非常好。”李大姐说。

据介绍,市北区2018年5月启动了以健康教育知识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公共场所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教育“六进”活动,利用世界无烟日、健康教育宣传周、高血压日等时机,持续开办高血压、糖尿病防治、饮食与健康、中医保健、季节性疾病防治保健等针对性强、参与性广、符合群众需求的“直播课堂”,让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能积极参与其中,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让广大市民获益颇丰。

“这样的义诊和公益讲座等健康促进活动,我和同事们都非常乐意参加,每年都要参加很多场。”五医兴城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孙瑜鸿告诉记者,不同阶段,市北区卫生健康局和区疾控中心都会确定对应的主题,比如本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我们近期健康教育促进活动的重点就是围绕遏制肝炎危害,宣传普及肝炎防治知识,增进群众及患者对肝脏疾病的认识以及积极预防、规范治疗的意识,建立科学防治的理念,做到未病先防,有病早医,尽早降低疾病的危害。

据统计,健康教育“六进”活动开展以来,已累计开展健康教育进社区活动500余场,进校园活动85场,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活动60场,惠及居民近百万人次。“通过开展健康教育‘六进’活动,组织动员各相关部门、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和社会各界,积极关心支持健康促进工作并主动参与其中,努力实现人人具有基本卫生知识、人人具有基本健康技能、人人具有健康生活方式的目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主任李玉华表示:“多渠道、多形式健康教育宣传活动的扎实开展,有效强化了预防为主的健康理念,辖区居民群众健康素养得到大幅提升。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进此项工作开展,努力让居民不得病、少得病,让健康与生活相伴相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