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花五万托人入职机场 竟被安排在写字楼里卖机票

2019-08-17 06:23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即墨的张女士找到我们,要说说堂妹的艰难曲折的求职路,从去年开始就忙着托关系找工作,钱没少花,弯路没少走,现在才觉得,事情似乎不太对!

香港中路车水马龙、写字楼林立,即墨的张女士赶来找一家票务公司,帮23岁的堂妹小张提前把把关,这份托关系的工作靠谱吗?

张女士:要5万块钱,负责给安排到流亭机场直签的票务人员岗位工作,从去年11月份一直拖到现在,昨天发来一条信息,就是这个写字楼16楼的票务公司,让我们后天来上班,过来报到上班。

堂妹找工作,张女士为何这么上心,非得提前来踩点?原来,这份工作,是花五万块钱争取来的,说好的流亭机场办公,怎么变成写字间了?

工作单位由机场变成写字楼里的票务公司,这是一个疑点;很快,亲属又上网发现了第二个疑点。

亲属颜先生:我在招聘网站上看,这家(票务公司)在招销售人员,写的是销售兼操作人员,要自己独立完成,第一是找到客户,第二帮客户完成订票的流程。

记者:在网上公开招聘?

严先生:对,是的。

小张花了5万元,苦等十个月,费尽周折被安排进一家票务公司,而这家票务公司的招聘信息,竟在多家招聘网站上挂着,随时可以免费应聘,这不是耍人玩吗?张女士和严先生气愤的说,这就是应聘者小张没有一起来讨说法的原因,他因为找工作不顺利,心情很差,外出散心了。

张女士:我妹妹从北京回来以后,就像是受到惊吓了那种,我觉得这个事是我一手办的,办到现在这个程度,我也觉得很上火,起因是我给她办的,所以说所有的一切由我来收场吧,我来处理这个事。

记者:其实你本身是出于好意。

张女士:我自己三爹家的妹妹,咱也想孩子大学毕业了,找个好工作。

事情得从2018年11月说起,张女士看到刚专科毕业的堂妹小张,对于找工作有些迷茫,就托朋友找到了一位孙女士,孙女士说自己上面有人,给五万块钱,就能许小张一个美好的前程。

张女士:因为我看她的朋友圈,全部是给各个机关单位,又是公安、学校,这一类找工作的一个地方,我先把五万块钱转给了(朋友)崔姐,然后崔姐说又把五万块钱转给了孙女士。

记者:这个钱是你们主动给的答谢费,还是她们要的?

张女士:要的,就是五万块钱,要五万块钱,给你负责安排到流亭机场直签的票务人员工作嘛。

张女士说,交完钱,孙女士提出一个附加条件,要去北京的一间学校呆几个月,培训合格才能安排工作。

颜先生:特别是上北京以后,上那家培训学校,我们就觉得非常不正规。

张女士:我妹妹说那边很恐怖,很脏很乱,什么人都有,晚上半夜睡不着觉,吵吵的、抽烟的、打麻将的。

张女士说,当初交的五万块钱,不是培训费,也没给任何的收据或者发票。之后23岁的小张到北京市古城旅游服务培训学校学习,没另外收学费,但生活费自理。小张为何对这段培训经历如此抵触,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上了身在外地的她。

小张:很矮的那种老房子,后面就是住宅区,只有上面的两层是这个学校,三四层是这个学校,其他的都是别的公司、别的地方的,女生宿舍和机房是在一个楼层的,我觉得不是很安全,因为根本没有保安之类的。

小张说,她去年11月到了北京的那家培训学校,一直待到今年4月份,其中一个月在学校接受培训,剩下的时间被学校派出去实习。

小张:我实习的工资是两千五,就跟厂子那些一线工人似的,我们就是廉价的劳动力,重复操作,目前为止我了解的,没有被安置的自己觉得好的工作,现在我的同学,有几个是在北京的票务公司工作,因为他们相信三到六个月会调回家乡,所以他们继续在那儿(实习)工作,在北京租房,另一些已经回去了。

张女士:所以她就要求回来,当时我们觉得是不是小孩子出去不能出苦,可能是她自己的原因,所以我们就责备她,说你不能吃苦,你想找份好工作,先是出去吃苦,然后回来才能安排好的工作。

最终,小张在北京没能坚持到6个月实习结束,提前两个月回了即墨,又在家等了几个月,直到昨天才接到这条与承诺不符的票务公司工作。她心里落差很大,作为一名去年的毕业生,五万元交了,北京的培训也去了,额外花了两万多生活费不说,兜兜转转10个月,她敢放弃这份被安排的工作吗?还是要跟今年毕业生一起竞争,重新踏上求职路,小张心里很懊悔,压力很大。

小张:每天都在想这件事,有时候家人也问,附近的邻居看见我也问,怎么不上班或者不上学,所以我心情很差。

小张的堂姐站在写字楼下,仰望楼上的票务公司,心里也是五味杂陈,耽误了妹妹大半年时间,五万元换来这份在网上公开招聘的票务员工作,让人说什么好呢?

张女士:这个(工作的)事不是办坏了,是故意的欺骗,觉得是上当受骗了,是不是应该给我们个说法吧。

花五万元,承诺进机场,却被安排进写字楼里的票务公司,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了解开疑团,小张的堂姐张女士和亲属,决定叫上记者,先去被安置地点——位于香港中路的这家票务公司一探究竟。

安排工作的短信,是北京市古城旅游服务培训学校一位自称叫王岩的老师发来的。在北京隔空安排青岛的工作,听起来能耐不小。

记者:你们给她安置的这个工作,我们来就能百分百干上这个活是吧?

北京市古城旅游服务培训学校老师王岩:是这样,小张是我的学员,按照对公的角度来说,我们是不同意你回原籍的,因为你的技术水平和实训时间不够,如果面试不过,是你自己承担责任,但是小张是我的学员,如果这个公司不合适的话,后续我只能从人道主义的角度来讲,我可以再给她安排工作。

花了五万元,进不了机场工作,入职一家票务公司,不得稳当当的。啥意思?现在连这个都保证不了?

记者:怎么个薪金标准?

北京市古城旅游服务培训学校老师王岩:一般就四五千块钱,在青岛。

记者:有上升空间的这种,你能不能帮着联系联系?

北京市古城旅游服务培训学校老师王岩:说到根上,你人行怎么都行,人要是不行的话,我让你当个副总,也不行也白扯,咱培训就一个半月,而且小张在北京实训未满6个月,她自己就回去了,只是回到青岛之后,她的上一家代理一直催我,说小张家里条件并不是很好,她在家呆着天天哭,赶紧给她找班上。

这位王老师说话像是打太极,弦外之音是工作给安排了,关系也找了,如果这都不被录用,只能怪个人能力不行。那么,远在北京的这间培训学校,和青岛的这家票务公司,到底啥联系?关系有多硬?还是上楼探探虚实吧。

张女士:根据你们的程序去做了,培训也培训了,证我们也拿出来了,你们什么时间安排工作?推来推去到昨天,发给我们一个就是你们公司的信息。

票务公司负责人:你是不是被骗了,我们是招聘的,我们是在招聘网站招聘的,我们跟他完全不认识,他就是跟我们同事,这是我们人事工作人员打电话,说你们这儿需要人吗。

张女士:他是不是在网上看见你们招人?

票务公司负责人:对,看见我们的招聘信息,给我们打电话。

碰巧,票务公司老板在办公室,他面对张女士的职位要求,先是有点发懵,随即反应过来了,这位负责人再三强调,他的票务公司与北京的培训机构,一点关系都没有。是王岩看到他们在网上的招聘信息,主动打电话来联系的。

票务公司负责人:他说他是哪个公司的?

人事工作人员:他说他是北京的。

票务公司负责人:专门做票务培训的,给我们培养人,我说这个挺好,这些人我们也需要,我问你们怎么收费的,一个人怎么收费,他说不收费,免费的,我说可以呀,来我们公司面试呀,我们这儿没有安排工作,他一说要给我们安排几十个,我们哪儿招得了,我们消化不了,办公室就这么大,坐不了这么多人,我说我们不需要那么多人,我说我们要四五个吧。

算是问到行家了,这位负责人说航空出行,都提前订票,少有现到机场买票的,更没听说机场有直签票务人员。

票务公司负责人:没有这个工种,什么叫直签的卖票人员,我们这儿跟机场没有任何关系,我们跟航空公司有联系,我们是票代,一级代理,所以他给我们打电话的时候来回忽悠。

票务公司只想公开公平的招聘几位能干的员工,不料却被他人利用,负责人很生气,他当场致电北京培训学校的王岩老师,进行对质。

票务公司负责人:你现在给我们安排人,来我们公司吗?你是怎么联系到我们公司的?

北京市古城旅游服务培训学校老师王岩:我们是在招聘网站看到的。

票务公司负责人:在招聘网站联系我们同事吗?

北京市古城旅游服务培训学校老师王岩:对。

票务公司负责人:然后你给我们输送人吗?

北京市古城旅游服务培训学校老师王岩:对,免费无偿的。

有点乱,捋一捋。去年11月,小张托能人孙女士帮忙找份好工作,被索要五万块钱,之后被要求到北京参加为期一个半月的票务培训,以及六个月的实习,生活费又花了两万多。十个月后,如今被安排的青岛工作,却是北京老师鼠标一点,从招聘网站搜出来的。兜了这么个大圈,和小张自己上网应聘,有何区别呢?

票务公司负责人:你们培训什么知识,你告诉我一下。

北京市古城旅游服务培训学校老师王岩:培训ETM操作系统。

票务公司负责人:培训ETM操作系统一周就教会了,还需要培训吗?

北京市古城旅游服务培训学校老师王岩:一周就教会了?

票务公司负责人:我是专业的,你就光忽悠那些不懂的吧!

北京市古城旅游服务培训学校老师王岩:我们一般培训一个半月,还有三字代码,不得背三字代码。

票务公司负责人:三字代码两三天不就熟了吗?干嘛要培训这个,我们公司自己会培训的。

票务公司负责人:他说的全不对,什么要证书,我们公司哪需要证书呀,不需要这些证书,就需要你掌握这些技能就可以了,好好的去练就可以了,我们负责培训发工资,培训期间的工资是两千三,底薪。

这位票务公司负责人很有正义感,他毫不客气的指出漏洞,不留情面告诫对方,不要误导那些艰难求职的门外汉。

北京市古城旅游服务培训学校老师王岩:我们会有个签约100%安置协议。

票务公司负责人:你知道我们公司工资多少钱?

北京市古城旅游服务培训学校老师王岩:工资之前在网上看过,多少钱?一般四千块左右吧。

票务公司负责人:你从哪个网上看到我们四千块左右?

北京市古城旅游服务培训学校老师王岩:那你现在是什么意思吧,你跟我说。

票务公司负责人:您说的,跟面试者说的,和我们公司完全不符合,你让人家过来面试,你这不是瞎折腾吗?

北京市古城旅游服务培训学校老师王岩:是这样,你也别激动,我没有告诉她让她去机场工作,我只是说去航空服务公司工作。

票务公司负责人:你凭什么说让人家来工作,你可以说让人家来面试。你为什么说让人家来工作,我还没说呢。

北京市古城旅游服务培训学校老师王岩:我就是说让她去面试,面试通过就入职工作,没指定非得硬插到你家,你觉得她行,你觉得这个孩子水平可以你就留,不可以那就不留。

到此记者都没听出,小张托关系交的五万元,给她找工作带来任何便利。换句话说,这钱交的冤。

记者:人家在招聘网站,本来就有公开的招聘信息。

北京市古城旅游服务培训学校老师王岩:你现在给我说这话是什么意思?

记者:那还用交五万块钱吗?

北京市古城旅游服务培训学校老师王岩:您交到哪儿了,您去问她对不对,您交到我手上了吗?

记者:那小张去北京上课的话,您是通过谁联系的?

北京市古城旅游服务培训学校老师王岩:我是通过谁联系的,我是通过对方合作伙伴联系的。

记者:你们学校是属于民办的性质吗?

北京市古城旅游服务培训学校老师王岩:我们是石景山教育授权基地,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授权单位,好我知道了,而且我们现在是校企联合办学。

北京培训学校王老师一句:“你把钱交给谁了,去找谁”,甩锅给了即墨收钱的孙女士。既然如此,那咱就听听孙女士怎么说。

张女士:孙姐,我一会儿过去,咱俩说一说,好,在哪里?

孙女士:在中医院九号楼。

求职者小张的堂姐张女士,给收钱安排工作的孙女士打电话,想约着见面谈谈,孙女士没有一口回绝,说自己肩膀不适,在中医院做理疗,约在病房见面。记者和张女士随即驱车赶赴即墨,但在路途过程中,孙女士不知出于什么原因,反复要求取消会面,今天还能见到她本人吗?

颜先生:说去机场,现在弄了这么个个体户卖票的。

孙女士:市南(票务公司)和流亭机场,他们两家性质是一样的,属于航空公司,当时咱说航空公司票务公司直签,咱现在还这么个说法。

颜先生:那我还用花五万块钱找你吗?

孙女士:都这样,我们接触领导不花钱进不去。

记者:这些招聘信息都在网上挂着,不需要交钱去。

孙女士:你说在网上,我再给你举例子,公安特勤,一百个名额,四天基本上招齐了,领导必须让在网上公布,实际上已经招齐了。

孙女士不否认收五万元给小张安排工作,只是强调她不是空手套白狼,成立了一家青岛华蕊德劳务服务有限公司,专门帮人找工作。她拜托领导联系北京学校,打点各方面的关系帮小张安排工作,能不花钱吗?

张女士:从网上搜的这么个招聘信息。

孙女士:我们不是通过网上,人家是通过安置办。

记者:什么安置办?

孙女士:北京的安置办,学校的安置办。

记者查询到,孙女士当法人代表的青岛华蕊德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范围包括职业介绍,但孙女士没能出示人社局核发的相关许可证。通过小张曲折的求职经历,不免让人质疑,孙女士真有帮人找工作的资质和能力吗?

记者:你那五万块钱,是以什么名义收的?

孙女士:这五万块钱我给谁,这个我不可能说。

记者:以什么名义收的?

孙女士:找工作肯定得收钱。

记者:算是好处费还是什么费?

孙女士:找工作都得收钱,包括现在给航空公司的这些领导,咱也不用说给谁,都得收钱。

记者:那小张算不算找工作失败了?

孙女士:这个不失败,你得上机场,有名额,咱可以等等。

直到现在,孙女士还说再等等,小张已经等了十个月,所有的耐心已经消磨殆尽,事到如今,不可能再让别人牵着鼻子走了。

记者:从你手里往这个学校介绍了多少人,有找工作成功的吗?

孙女士:这是第一期。

记者:你跟这个学校是什么联系?

孙女士:学校是青岛这边领导,和它有合作关系,因为北京这个培训基地,针对全国,全国性的,并不是针对青岛的。

小张的亲属们说,孙女士说的很多都文不对题,只有这一点说对了,北京这家培训学校在全国范围内招揽生源,遇到就业尴尬的,也不止小张一人。

颜先生:他们的意思是,你必须完成实习,我才给你安排,就让这些学生不停的在北京工作,直到最后大约有90%坚持不下来,然后学校又以这个理由,不给他们毕业证,不给他们结业证书,全国各地的都回家了。

张女士:他们一起去的是,莱西一个,城阳两个,带上小张一共是四个人。那三个人家已经都回家了,其中一个知道是上当受骗,她妈妈心脏不好,自动放弃了这五万块钱,自己去找工作去了;另一个是他爸爸通过各种关系,把钱要回去了;莱西那个要回了一半的钱。

小张托人找工作,花了五万还误事,牵扯好几方,谁是领衔主演呢?北京培训学校推给孙女士,孙女士又往一位虚无缥缈的领导身上推,这个职业介绍的坑,是几个人挖的?又由谁来填平?反复沟通,孙女士丝毫没有退费的意思,直到记者亮明身份,她才松口说去找领导商量一下。

孙女士:你们觉得不好,咱可以找,不就是解决问题吗?你这样,我给你找王岩老师,你们别这样,我给你们找王岩,你先别走,你们要钱,我给你找王岩老师,你们这样就不对了。这个事对我毫无责任,真的

记者:这五万块钱能退吗?

孙女士:我给你想办法,我给你问。

这时候,小张的亲属拨打110报了警,五万元能买好工作,是骗局还是潜规则,等待警方的调查结果吧。

今天下午,记者接到消息,小张的亲属已经受到了两万四千元的退款,剩余的两万六,对方承诺在本周日前后予以退还。

每年毕业季,找个理想的工作成为毕业生们的愿望,大家广撒简历,奔走于各大招聘会,甚至找熟人,托关系,找职介公司,以求谋一个称心如意的工作。要论在求职过程中,能力、关系、运气和颜值,哪个更重要,应该说兼而有之,如果只单独放大某一点,就一定要擦亮眼睛,千万不要让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最后花了钱还耽误时间,那真就是得不偿失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