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两个月饼将老人"送"进了ICU!吃月饼要注意这些

2019-09-11 04:3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中秋节就快到啦

商超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月饼

广式月饼、苏式月饼

冰皮月饼、果蔬月饼……

品种多到令人眼花缭乱

但吃月饼也要分人

吃得不对,

可能就吃出大问题!

两个月饼将老人吃进了ICU

家住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的刘大爷已经76岁高龄,还有“三高”的问题,中秋节将至,刘大爷的女儿给他带来了最爱的广式月饼。

9月4日晚饭后,刘大爷迫不及待地打开了一枚蛋黄莲蓉月饼品尝起来,一会儿功夫,两个月饼下了肚,这时刘爹爹觉得肚子有些涨,感觉吃得有些多了,就起身外出散了一会儿步,腹胀稍微好一点儿,就回家洗洗睡觉了。

一晚上,翻来覆去地睡不着,就觉得肚子涨的不舒服,恶心、厌油、呕吐一次。次日早晨,女儿看见他精神很差,担心他吃坏了东西,立即带到武汉市第一医院急诊就诊,做了一个腹部CT,结果提示急性胰腺炎,当时刘大爷已出现意识模糊、呼吸急促、血压下降、心律增快、立即收入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进一步抢救。

9月5日重症医学科接诊的胡述立主治医师看到刘大爷后,判断为进食油腻的广式月饼导致的急性重症胰腺炎,刘大爷已经出现胰腺炎导致的多器官功能衰竭,立即给予液体复苏、升高血压、呼吸机辅助呼吸、血液净化、抑制消化液分泌等抢救治疗,目前病情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但仍未脱离危险期,后期的治疗还比较长。

吃月饼也要分人

那么如何科学健康地食用月饼,哪些人群不适合食用月饼?

胡述立医生介绍说,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月饼,按照制作工艺,可分为广式月饼、苏式月饼、冰皮月饼。市民一定要根据自身状况合理食用。

广式月饼

苏式月饼

冰皮月饼

月饼是一种高油脂的食品,

50g蛋黄月饼含油脂14g,

这意味着吃一个月饼,

等于喝掉三勺油!

月饼油脂含量这样高,

怎样才能健康地吃呢?


如何健康吃月饼

月饼虽好,

可不要“贪吃”呀!

(来源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武汉市第一医院、健康时报、健康湖北、@人民日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