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再添"智囊团" "百名院士百亿基金"联盟落户青岛

2019-09-23 18:06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3日讯(记者 刘倩倩)今天,践行“科创兴国”、“一国两制”国家战略的“百名院士百亿基金”联盟组建启动仪式在青岛举办,标志着这一重要战略平台自青岛启航,为青岛科技和金融的融合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据悉,“百名院士百亿基金”联盟将在青岛设立办公室,并落户在市南区。

现场,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以及美国国家工程院、香港工程科学院等院校的院士代表和华润资本代表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表主题演讲。青岛市政协、市政府有关领导出席仪式并致辞。各区、市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全市重点创投风投机构、重点银行机构、重点拟上市企业和科技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举行了院士向“百名院士百亿基金”联盟青岛办公室授权仪式、“上合示范区院士和青年科创园”筹委会办公室授牌仪式,以及聘请院士作为科研顾问仪式。仪式上,就设立数字化消费与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搭建互联网医疗辅助诊断人工智能平台、构建“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创新中心、引进高端科研人才等多个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为青岛市引入了更多的科研和基金资源,为促进科技引领城建设和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了解,“百名院士百亿基金”联盟是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院士、华润集团等共同倡议发起,通过院士群体、高端金融与地方活力的深度融合,立足两岸三地、境内外互动,体现其前瞻性、独特性与高端性。基金以院士科创产业孵化为重点,成立以院士经济为核心的百亿基金群,落实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和政策,并通过全面融合院士的科技资源、资本的金融支撑和企业的转化应用资源,实现科研、人才、政策、企业和市场、金融等要素融会贯通,借助资本的力量推动院士的研究成果产业化落地,实现政产学研金服用的良性互动,打造以院士为核心的科产融综合服务体系和生态圈。

当前,全市正在推进科技引领城建设等15个攻势。其中,对标深圳,促进金融资本、科技创新、科技人才的结合,实现科技与人才的促进发展、科技与资本的价值放大、资本与人才的相互撬动,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孵化科技创新产业,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汇聚科技创新人才,是加快科技引领城建设的重要举措。工作人员介绍,联盟的落户,也将为青岛市引进国际国内领先的高科技院士项目,聚集更多的优质基金资源,促进青岛市科技研发、人才聚集和产业发展,助力科技引领城建设,更好服务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青岛作为国家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在推进金融产品创新,促进市场开放、汇聚金融资源等方面具有明显的政策优势,也将为“百名院士百亿基金”联盟提供更加多元和丰富的金融资源。尤其是今年5月,成功举办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发布实施国内创投风投行业体系最全、力度最大的“青岛创投风投十条”,揭牌启用全球(青岛)创投风投中心大厦,设立规模为500亿元科创母基金。大会以来已有160家创投风投机构在青岛完成工商注册,认缴规模超过170亿元,形成创投风投机构加速聚集的良好态势,为资金的募集和科研成果的落地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资本支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