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先交费挂号再报销 残疾人免费挂号颇费周折

2019-11-14 09:54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我市2012年出台的“关于减免残疾人医疗费用的意见”规定,持证残疾人到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医,可享受挂号费、诊疗费等免收,部分测定费减收20%的优待。然而在现实中,青岛各医院自助挂号机并没有设置残疾人免费挂号功能,而大多数医院又取消了人工挂号窗口,致使残疾人就医须先交费挂号看病,再去找人口窗口报销,每次就医都要比健全人多跑腿。 “报销程序繁琐,让我们残疾人患者和家人不胜其烦。”市民王先生向本报舆论监督热线反映了这一问题。

近日,王先生带着患有脑瘫疾患的儿子到青大附院崂山院区看病,由于该院已取消人工挂号窗口,他就用儿子的就诊卡在医院大厅自助机上挂号,但自助机没有免费挂号功能,要像健全人一样交费挂号。于是,王先生询问医院就诊大厅的一位服务人员该咋办?这位服务人员告诉他,程序规定先自助挂号交费,看完病后,再拿着残疾证件去二楼人工窗口打印发票报销。 “这道繁琐的报销程序,让推着轮椅的我感觉很无奈。”王先生说,“看完病,报完销,我找到该院财务部门的负责人交涉此事。对方告诉我,有很多来就医的残疾人和家属向他表达了不满,他们也没有办法,希望我去向有关部门反映一下,增设免费挂号功能,减少残疾人不必要的麻烦。”由于还需要给儿子看别的科,做其他的检查,当日和第二天,王先生又推着儿子,先后到青大附院市南院区和妇女儿童医院就诊。在这两家医院,他再次经历繁琐的报销程序。而两家医院的报销窗口,一家设在二楼,另一家设在了负一楼。 “残疾人患者看个病可真不易啊。”王先生感叹道,“残疾人本身就不方便,却让他们多跑腿,这不是在为难残疾人吗?以前有人工挂号窗口时,可以直接免费挂号,一次搞定,现在网络信息化了,却让我推着轮椅,带着孩子上上下下地跑腿,这样的程序设计我无法理解。卫生部门在定购自助挂号机时,是忽略了设置免费功能,还是技术上做不到?如在技术上做不到,那就应该保留人工挂号窗口,这样才能体现对残疾人的关怀,而不应一撤了之。”从市残联公布的数字看,青岛现有持证残疾人约20万人。我市于2012年出台的“关于减免残疾人医疗费用的意见”规定,有条件的二级综合公立医疗机构要设立“残疾人收费窗口”,在门诊区域设专门窗口即时报销,并将减免项目名称、减免比例、报销方式及服务流程等相关内容在门诊收款处及住院处显要位置进行公示。 就残疾人报销挂号费问题,记者先后到多家综合医院就医大厅现场和通过电话进行了询问。结果,市立医院东西两个院区都已取消了人工挂号窗口,残疾人看病都需先交费挂号再报销。只有海慈医院和齐鲁医院青岛院区保留了人工挂号窗口,残疾人患者可直接免费挂号。在市立医院东院区就诊大厅,记者遇到了一位右腿残疾的张先生。当问到挂号免费报销问题时,他不满地说:“我刚看完病,正要上二楼人工窗口去报销,程序确实太繁琐了。挂号机不设免费功能,人工挂号又被取消,报销窗口还设在了二楼,让我这个腿脚不便的人走上走下,太不人性化了吧。”□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邱正

记者点评

好事要办好

残疾人就医免挂号费、诊疗费,是一项温情流淌的政策。但由于医院在制定报销程序上的非人性化,使“不便者”多跑腿,甚至更不便。如此程序设计,缺少了平等尊重的态度和“弱者关怀”的意识。据了解,从技术上看,自助挂号机开设免费功能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只是有关部门在设计程序中忽略了残疾人免费政策的要求,且在这样的情况下,又关闭了人工挂号窗口,人为造成了残疾人就医的烦恼。 为残疾人提供尽可能的便利,是现代文明价值的体现。只有秉持保障残疾人平等地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理念,才能让残疾人感受到更多的城市温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