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即墨区扎实推进特殊群体疫情防控工作 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2020-02-01 09:5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1日讯(记者 孙志文)“多亏即墨区残联给我们发来了手语版疫情防护知识视频,让我的孩子能第一时间了解疫情信息,做好自我防护,保证家人安全!”1月29日,即墨区通济街道的听障人刘子明(化名)的奶奶,激动地表达了她对即墨区残联的感激之情。

据了解,这个春节,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即墨区残联第一时间向残疾人发布了手语版疫情防护知识微信,号召残疾人朋友时刻做好自我防护,并对全区残疾人托养机构实行封闭化管理,坚决防止疫情波及残疾人群体。

而在过去的几天里,像这样针对残疾人的疫情防控工作,即墨区残联还做了很多。

致信残疾人,全力保障特殊群体生命安全

1月25日大年初一上午,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主持召开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调度会议,全市立即进入战斗状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即墨区残联在即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新带领各部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纷纷下沉到基层,动员群众,联合企业,多措并举,努力把特殊群体疫情防控工作做扎实、做细致。

为号召全区残疾人朋友及家属们迅速行动起来,1月26日,即墨区残联发布《致全区广大残疾人朋友及家属们的一封信》,呼吁残疾朋友人人参与、联防联控,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区残联在信中建议广大残疾人朋友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并强调如有残疾人朋友或其亲属出现发热、干咳、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有武汉等地旅行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等地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患者,应尽快就医。

多措并举,加强托养机构疫情防控力度

一封公开信,让残疾人们了解了基本的疫情防控知识,而来自残联领导的关注,更让残疾人托养机构时刻保持对疫情的高度警惕。

为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1月27日,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新带队分别到祥泰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和新远大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检查疫情应对情况,并就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在现场,张新表示:“此次疫情形势严峻,托养机构服务的群体特殊,需要格外重视。各机构一定要从思想上紧起来,行动上快起来,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当天,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区残联紧急下发了《关于暂停实施残疾人居家照料服务和残疾儿童少年康复服务的通知》,要求各服务机构加强人员管理,加大对集中安养残疾人活动区域的消毒力度、餐饮安全的检查力度,并每天对集中安养残疾人进行体温测量,如发现安养残疾人中有发热、乏力和一些不舒服症状,应及时就医。《通知》还要求各机构暂停残疾人居家服务、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等工作,具体恢复时间将根据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另行安排。

抓牢“三支队伍”,积极践行残联初心使命

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即墨区残联党组也紧紧抓牢“三支队伍”,确保残联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勇担当、善作为,身体力行,全力践行“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期间,即墨区残联成立了由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协助小区做好流动人员的摸排登记、疫情防控措施宣传、楼道消毒等工作;严格要求残疾人服务机构队伍做到每天消毒,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鼓励残疾人专职干事队伍参与到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尽最大努力为疫情防控战役贡献力量。

生命重于泰山!未来,即墨区残联将继续扎实推进特殊群体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以坚决的态度、严密的措施、果断的行动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