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她力量!地铁巾帼撑起抗“疫”战场“半边天”

2020-02-07 20:44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7日讯(记者 孙志文)在生活中,她们是母亲,是妻子,又或者是被父母捧在手心的小公主;在工作中,她们是主心骨,是脊梁,是在一线倔强地撑起“半边天”的地铁人。古来巾帼甘心受,何必将军是丈夫!疫情当前,青岛地铁的女职工用责任和担当垂范了地铁事业中的巾帼力量。

时刻走在员工前面的女标兵

刘畅是青岛地铁13号线井冈山路站站长,是青岛市人大代表和山东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原本,她可以在家和亲人团聚,然而疫情如命令,她却毅然选择值守车站,与一线员工共克时艰!

每天一大早,刘畅便匆匆赶到车站,进入车控室,了解夜班员工的身体状况,利用早班会向当班员工宣贯文件;结合车站人员集散量大、来源广、流动性大的特点,她有针对性地对车站生产运作过程当中的防控要点进行安排;她对车站采取的高频次、高标准、全覆盖的消杀进行全过程管控,对消杀效果进行落实监督,为车站整体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作为站长的她事无巨细,把每一条具体工作传达给每一名员工,以确保每一项生产任务落实到位。

每天,她都会佩戴好防护用具,带领车站员工开展每天不低于三次的消杀工作,尤其是乘客接触较多的电扶梯、自动售检票设备,确保不放过车站任何一个角落。巡视车站各岗位防护措施的落实、查看告示广播内容是否及时更新、有计划的发放应急物资、与员工沟通交谈,这些常态性的工作需要每天持续循环开展,只为确保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保障广大乘客安全出行。

宣传平台上时刻待命的新手妈妈

庚子年的春节是青岛地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新媒体部编辑梁铭霞“荣升”新妈妈返岗后的第一个长假。作为一名新媒体编辑,梁铭霞有着丰富的编辑经验,也早早与青岛地铁集团宣传部门的同事策划好了一系列节日报道内容。但是谁也没有想到2020年的春节会是一个完全不同以往的节日。

按照原计划,青岛地铁新媒体平台节日期间主要发布坚守岗位的地铁人以及提供假日实用信息,但疫情的发生改变了宣传形势。特殊时期,将运营动态和防疫举措及时传递出去,事关乘客对青岛地铁的信心。按照集团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地铁信息公布要及时,官方微信微博成为对外发声的关键平台。青岛地铁在新媒体平台公布的确诊患者乘坐地铁四条线路详细信息,阅读量就超过500万人次,在防控疫情的战役中,新媒体平台已经成了另外一条“隐蔽战线”。此时的梁铭霞也已经完全进入实时工作状态。成为抗击疫情前线一员。

由于相关疫情的内容变化多,各种推送都不分时段,为了更好更快更准确完成工作任务,梁铭霞只能把10个月大的宝宝放到父母家中,全心投入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春节期间,她在家坚守岗位,随时待命,随时上岗,严格把关每一条新媒体方面推送的输出,保证了第一时间将地铁抗击疫情的措施发布。自1月22日以来,青岛地铁官方微信推送疫情相关39条,地铁新生活微信推送疫情相关31条,青岛地铁官方微博发布疫情13条,总阅读量超过805.5万次。这些相关信息的发布将青岛地铁人的努力与各种防控措施展现出来。让乘客与市民放心、安心。

疫情面前,地铁作为重要交通工具,既要防控疫情又要保证公共运输任务。恰逢春节假期加社区防控,人员不足成为青岛地铁人的新考验。为了让每一位奋斗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地铁员工知道自己并不孤单,梁铭霞与地铁各个岗位的战友们一起,记录着这个非常时期青岛地铁人的点点滴滴。青岛地铁人在非常时刻的“逆行风采”通过青岛地铁新媒体平台展现出来,鼓舞着每一个青岛地铁人。防控疫情的战斗还在继续,梁铭霞和她的战友们虽然“不在路上”,但会一直在前线战斗。

平凡岗位上的平凡“她”力量

正确佩戴KN95口罩;每日汇报当班人员身体健康情况,并对休假人员居住地点的疫情做好摸底排查,并对接触过感染者的人员做好有效隔离;当班人员做好工班的环境卫生工作,对工班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开窗通风——对于这些细致的工作,作为共产党员的王飞一句了然于胸。作为机电11车间自动化检修工的王飞,在做好病毒防疫的同时,与值班人员打起百分之百的精神,进行检修和故障处理,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转。

运营公司票务部清分工班的张晓蕾只有23岁,是工班不折不扣的青春力量。她业务熟练、责任心十足,针对疫情她总是不厌其烦地提醒大家“勤洗手,戴口罩,按时测量体温,科学防护”。为了消除工班人员的恐慌,她将设备房和办公区域进行全面地清洁消毒。虽然面对疫情,她个人能做的有限,但为工班做出了好榜样!正是这样的清分人,不畏疫情、默默坚守,才保障了设备平稳运行,保障了及时完成数据报送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青岛地铁的女职工发挥巾帼作用,彰显巾帼风采,不躲、不退、献智献力,体现了新时代地铁女职工的责任与担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