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食用酒精=医用酒精?当心被忽悠!

2020-02-09 07:21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口罩的事最近说了不少,接下来说说酒精,有些商家直接把食用酒精,当作医用酒精销售。

根据市民反映的线索,上午,行动员在闽江路西头附近,看到一家名叫果色花香的小商店门口,摆着不少装着透明液体的塑料瓶,乍一看,标签上只有一个大大的75度字样。

一上来老板就表示,这就是酒精,消毒用的,可行动员拿起一瓶仔细看了一下,产品名称上写着伏特加,原料为食用酒精和水,这不就是酒吗。可既然是高度酒,为啥还自带喷壶呢?

按照老板的说法,这种高度酒的消毒效果还要好于医用酒精,以前店里也没卖过这种东西,针对现在大伙的需求才进的货,在距离不远的一家名叫鸿锦程的超市里,也摆着这些75度的高度酒。

一圈调查采访下来,两家商店的套路基本相同,只要进店询问有没有消毒酒精,老板都会直接推荐这款75度的伏特加酒,只要顾客不问,他们也不会告知这是食用酒精,行动员买了一瓶后仔细查看,这款伏特加酒的生产商为青岛裕丰就业有限公司,也根本没有生产医用酒精的资质,不过外观上大大的75度标志以及喷壶式的外包装也确实容易让消费者误解,行动员在现场观察了一会,发现人家压根就不愁卖。

既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经介入,那么前期调查又有没有什么结果呢?这种75度的伏特加酒,来源是否正规呢?行动员来到了香港中路市场监督管理所。

那么,这所谓75度的伏特加酒,到底能不能替代75%的医用消毒酒精呢?作为消毒使用,效果又明不明显呢?行动员电话咨询了一位营养科的专家。

看来,并不像两个商户所说,这食用酒精的杀毒效果要好于医用酒精,两者之间还是存在区别的,那么两个商户这种诱导消费者的行为,执法部门又该如何管理呢?

既然是食用酒精,出厂时为何要设计成喷壶状的包装,目的是为了让大家消毒,还是饮用呢?记者尝试联系厂家,可惜包装上的400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