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奋战"疫"线! 致敬崂山民辅警"硬核"逆行者

2020-02-21 18:03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记者 朱颖  通讯员 刘海青

“我先上......”

2月15日,岛城突降大雪,辖区路面结冰。青岛东大门青银高速疫情检测站阶段性关闭。午后,逐步放开,车辆骤增。“我先上......”“党员突击队”成员、指挥中心副科长田川主动请缨,冒着还在飞扬的雪花带领辅警队员率先上岗。

青银一组二班微信群里的一个个“我上”,彰显出执勤民警身先士卒,敢打敢拼敢争先的抗疫决心,风雪冰冷,人心一团炽热,不论是年轻还是老党员都奋勇争先,关键时刻必须挺身而上,以攻坚的毅力无悔的决心打赢防疫战。

青银东收费站是岛城东大门,通往市区的关键出入口,“党员突击队”成员日夜坚守。下午风雪未停,青银东收费站的刘德军班次执勤警力陈雷波、臧传颖、郭亮、吴洪林、孙家新、牛兆瑞等带领辅警队员不畏恶劣天气环境,顶风冒雪,坚持“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措施严守青岛东,誓要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他是带头“大哥”

姜迎清,刑警大队民警,2009年抽调到青银高速青岛东治安检查站工作。疫情来临,分局成立党员突击队,他主动请缨,要留在青银高速检查站把守青岛东大门。

姜迎清在突击队一班,上岗第一天他主动提出担任小组长,他说:“我在青银治安检查站工作十一个年头了,我有经验,我也有能力带领大家完成任务”。青银高速满负荷时是十个车道,但随着车流量的增减,可以适当关停或开放,每次关停车道时,姜迎清总是让其他民警先下岗休息,而车流量加大需要开通车道时,他又第一个冲上岗位。在他的带领下,一组民警刘青烈、赵志胜、孙家新、吴洪林,个个冲锋在前,不畏严寒,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

果断拦住闯卡“卡宴”

侯希一,刑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防控新冠疫情以来,他主动请缨,逆行而上,参加新冠疫情防控执勤任务。带领一个班组的队员,检查车辆六千余辆,及时甄别处理湖北籍入青人员三十余名,无一漏网。

正月十五元宵夜11时许,四川籍男青年驾驶一辆武汉牌照的卡宴吉普车,欲闯关进入市区,侯希一果断上前实施拦截盘查。该驾驶员最终承认春节期间去过武汉,离开武汉,去了四川,后来到青岛行踪的经过。侯希一耐心将其劝返,防了止其携带病毒入市扩散的风险。

一夜间长大的孩子,让并肩战“疫”的双警更坚强

王力扬,刑警四中队民警。爱人龙雨是市北分局敦化路派出所民警,负责随访工作。

2月5日,是王力扬40岁的生日,一家人早就计划好,在家过一个温馨难忘的生日,借此机会陪陪孩子。但收到“党员突击队”集结上岗的命令后,他没有丝毫犹豫,迅速奔赴岗位。王力扬本以为爽约,孩子要失望,让人欣慰又心疼的是,小小的孩子,知道爸爸妈妈在做非常非常重要的事,隔着电话,努力装出懂事的大人口气:“没关系,工作第一,保护好自己”。为爸爸加油鼓劲儿,孩子以他的天真和纯粹,支撑着父母,也温暖了他们。一夜间长大的孩子,是他们坚强的后盾,也是他们奋战“疫线”的精神支柱。“只有全身心的投入抗疫工作中,才能为孩子们树立榜样,才能无愧于胸前熠熠生辉的党徽!”王力扬如是说。

为战“疫”,两岁半的儿子交给了妻子

疫情当前,孟凡伟主动请缨,坚守一线,和其爱人向我们诠释了奉献和爱的真谛。

孟凡伟的儿子两岁半,从小就是过敏体质,半年前诊断出哮喘,定期去医院做雾化,日常喂养和护理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妻子查出甲状腺疾病,正处在治疗恢复阶段。孟凡伟平日是家里的顶梁柱,既要照顾孩子,又要照顾妻子。分局成立“党员突击队”,孟凡伟主动请缨,克服困难坚守岗位,没有一丝怨言。同事说:“孟哥,家里事多,嫂子身体又不好,我替你上吧!”孟凡伟却说:“没事,大家都很辛苦,让你嫂子坚持一阵,她能理解。”

每天过筛千余车,无一漏网

苏长波,刑侦六中队中队长。疫情来临时,他成为第一批青银检查站一线抗议队伍中的一员,与同事奋战在防疫第一线,坚决不让一辆可疑车辆和疑似病情人员进入青岛。

疫情就是命令,他每天检查车辆1000余辆,严谨询问每位车内人员情况及进行体温测试,不放过任何一处疑点。苏长波说,现在正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时候,面对疫情,如果瞻前顾后、畏缩不前,算什么共产党员,怎么对得起群众的信任,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来了,我们不上谁上!”

我替你上!

李辉,刑侦二中队中队长。作为一名常年奋战在刑事技术岗位的民警,他脚踏实地、工作中不计名利得失,当了解到中队一线执勤的民警孩子刚出生还未满月,家中老人身体不适无人照看孩子的情况下,他毅然主动放弃假期休息,将困难民警接替下来,参加到青银检查站一线抗疫队伍中。

2月7日,李辉提前半小时到达青银检查站执勤点,向参与过青银执勤的老民警及特勤学习执勤的流程,与特勤负责人制定上岗计划,科学合理的安排执勤警力,提高检查的效率。李辉带领的执勤二组人员当天共检查2000余辆车,检查车内人员2500余人,做到无一车一人漏检。

“全能战士”

车明,麦岛派出所民警,现在扫黑办。抗疫以来,他最常说的就是“缺人我上吧!”、“有活儿先安排我!”。抗疫阻击战中,车明身兼数职,主动请缨加入分局“党员突击队”。

在高速路口执勤时,带班时平均每天盘查车辆200余辆,核查人员300余人;不带班时就主动协助领导协调各方面工作,指挥部、复检站,哪里压力最大就去哪里。从青银高速卡口下班后,他坚持连轴转,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立即参加到社区随访、扫黑除恶线索清零等工作中。身兼多职的“全能战士”身后,是家人的默默付出。自从车明全身心投入到抗疫一线以来,他的妻子就无怨无悔的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照顾老人、辅导即将升学的孩子、整理家务......每当车明感到愧疚的时候,妻子总是淡淡地说:“我也是共产党员,工作上帮不了你什么,但绝不会托你后腿。”

从暖心爸爸到“抗疫战士”

刘忠涛,慈云路派出所民警,现在扫黑办。抗疫情阻击战,他主动写下请战书,加入分局“党员突击队”。

2018年参加扫黑除恶工作以来,刘忠涛参与破获了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集团案件等一批重点案件,平日加班出差是常态。对于家人,刘忠涛充满了愧疚。祖母已是88岁高龄,本想春节值完班,回家陪伴老人,但收到“党员突击队”的集结命令后,欣然受命。因为随时可能接触感染者,担心传染家人,刘忠涛下班回家后坚持“自我隔离”。祖母完全理解孙儿的工作,电话里说“不碍事,家里挺好,不用来”。尚未懂事的女儿却发现了爸爸的不同,下班回家没有抱抱举高高,没有陪玩讲故事,也没有哄睡觉,女儿委屈的哭着张开双臂跑来,爸爸只是默默地躲进小房间锁起门......哪有天生的英雄战士,只是换了一身衣服负重前行!

因为热爱,所以投身,因为信念,所以坚守,从暖心爸爸到抗疫战士的硬核转身,刘忠涛用苦干实干诠释初心使命,忠诚敬业。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

从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千千万万基层民辅警的缩影

在疫情面前毫不退缩勇担职责、践行使命

与其他各行各业的逆行者一起守护着祖国的安宁

坚守着人民生命安全的防线向战斗一线的全体民辅警致敬!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