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首批援鄂医护人员讲述一线故事

2020-02-26 07:2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黄冈市罗田县精心安排山东首批138名援鄂医疗队队员轮休调整

■湖北警察向山东首批138名援助黄冈医疗队队员致敬(视频截图)。

■援鄂医疗队队员每天上班都要走上“红毯”。

■援鄂医疗队队员、市市立医院技师王虹在工作中。

警车开道、列队迎接、鲜花相迎……2月24日,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以“最高的礼节欢迎最亲的人”——前来进行为期6天轮休调整的山东首批138名援助黄冈医疗队队员。这138名“白衣勇士”中,有8人来自市市立医院,他们是青岛首批援鄂医护人员。

25日,记者连线已在战“疫”前线工作满30天的战士,听他们讲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满月故事”……

一边建病房,一边收治患者

1月24日,山东省吹响医疗队援鄂的号角,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在除夕这天紧急集结。25日大年初一,省首批援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队138名勇士,千里急驰,英勇逆行,飞赴武汉。26日凌晨,按照国家卫健委要求到达指定集结地点——湖北省黄冈市。27日晚,在经过一天的培训学习后,首批队员们挺进尚未完工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27日晚上7点,我们进驻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一个月过去了,首批援助黄冈医疗队队员、市市立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孙文欣还清楚地记得“上战场”的准确时间。由于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原定于5月份启用,所以等待医疗队的几乎是尚未完工的“建筑工地”:“直到现在,我们每天上班都要‘走红毯’,其实就是工地中间辟出一条小路,铺着红地毯。”

“万事开头难,按要求第二天晚上就要收治病人,但当时病区所有东西都需要医疗队队员从头布置,以符合传染病患者收治要求,只有全员上阵,彻夜工作。”孙文欣说,医疗队是临时组建的队伍,来自全省各地多家医院,每个人的工作习惯不大一样,需要以最快的速度磨合:“我作为护理组长,需要协助安排组织架构、合理排班、物资管理、病区环境管理,还要协助院感老师做好防护。”

援鄂医疗队队员、市市立医院本部院区医院感染管理科主管技师王虹也对刚进驻的情景记忆犹新:“刚来的时候,传染病区域划分和必要的设施还没到位。春节期间物资缺乏,标示贴、警戒线都没有,我们只能就地取材,用装修材料,自己动手把白色的帆布线用红笔染成红线,完成了一系列的手工制作。”

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队员们将病房楼一层改造为感染隔离病房,设两个病区开放床位100张,其中,重症病床12张,使病房初步具备收治病人的硬件条件。

时间紧、任务重、千头万绪……医疗队队员排除万难后,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开始正式收治患者。“从1月29日零点开始收治病人,第一天病区东区就收治29位患者,其中重症组收了6位,不到两天,东西两个病区100张床位就满了。”孙文欣说,大家都很充实,自己最晚的一次是凌晨4点才回去休息:“要做很多事情,也要想很多事情,根本顾不上累。”

听到最多的话是“谢谢”

面对一下子涌入的患者,孙文欣坦言压力很大,“我们反复强调要做好防护,每人做到位后才能进隔离区。”

“有一些医生没有接触过传染病培训,就需要我们帮助他们树立分区理念,天天培训防护措施。”王虹说,每天都有院感人员监督医护人员穿防护服,从头到尾多次检查,确保万无一失。每天晚上还要开总结会找出防护漏洞。”

王虹说,院感工作必须是一百分,少一分就等于零。“只要出现一个漏洞,前期付出再多努力也是无用功。我们每天要解决无数个问题:是不是每次都要消毒鼻黏膜?消毒频率是多少?类似这样的细节问题,快速提高了我们的业务能力。”

需要隔离的是病毒,不能隔离的是医患之间的感情,患者和医护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战胜病毒。孙文欣说,医疗队开始的时候,把主要精力放在救治方面,后来发现对患者的心理疏导也很重要。

“患者是很无助的,出于恐慌甚至语言沟通都会引发焦虑情绪,需要我们医护人员主动发现问题,从细节入手解决。”孙文欣说,在整个病房里听到最多的话就是“谢谢”。“不管我们医护人员干了什么,患者都会说谢谢,哪怕是测体温这样的小事。多数患者住院时比较匆忙,来不及带生活用品,我们队员就把宾馆里的牙膏牙刷拿给他们,山东各地捐献给我们的物资也会拿过去跟患者分享。”

一个个温馨的细节打造出和谐的医患关系,让孙文欣颇有感触。“曾经有位患者需要充电器,找了整个病区都没有,我说明天上班我给你带一个。当我第二天把充电器交给他时,他说‘谢谢你,没想到你还想着,山东人就是好……’”2月24日上午,医疗队交接病区,很多患者问孙文欣:“我们去的还是山东队负责的病区吗?如果不是的话我就不去。”

截至目前,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山东医疗队累计救治患者385人,治愈177人。

王虹说,说是休整,大家不能完全放松,医疗队休整时还要加强防护培训,每天都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休整期间,大家都要把前面在驻地学到的知识巩固强化一下,实际留给自己休息的时间不多,和家人沟通的时间更少:“只能抽出两三分钟进行视频通话,看个人影儿。”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赵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