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牛!不必参加高考 青岛2名学子可保送清华、北大!

2020-03-27 05:4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近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了2020年国际奥林匹克学科竞赛国家集训队队员名单,共计260人入选,山东12人榜上有名,其中青岛2人入列,均来自青岛二中。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队员具有保送资格,可以不参加高考,而按往年情况看,这类学生多选择进入清华大学或北京大学。

从名单来看,山东省2人入选数学奥赛国家集训队,其中包括青岛二中学生陈晓琨。

blob.png

△陈晓琨。

5人入选生物奥赛国家集训队,其中包括青岛二中学生綦熙。

blob.png

△綦熙。

另有2人入选化学奥赛国家集训队,1人入选物理奥赛国家集训队,2人入选信息学奥赛国家集训队。此次最大“赢家”是济南市历城二中,共有5人入选国家集训队。

名单如下

blob.png

恭喜青岛二中的两位学子!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消息,今年是山东实施新高考的首年。记者从中国海洋大学获悉,与往年相比,海大的招生政策将有所变化。除了扩大招生专业范围及招生计划外,6成专业将限定选考科目。

◉考生报考海大时可在初步叠加往年文理位次的基础上,前后拓展一定位次,进行选择决策。

◉同时海大还将合理扩大招生专业范围及招生计划。

◉六成专业限定选考科目。

blob.png

△图源:中国海洋大学官网

“2020年是山东省新高考录取元年,历年分文理模式下的录取分数和位次无法直接作为参考依据。从我校近三年在浙江省、上海市新高考录取情况看,学校各专业录取排位总体上比较稳定,并未出现排位大幅度提高或降低的情况。”中国海洋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主任王宇龙说,由于新的录取模式下,符合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人数多少、专业冷热门程度差异等因素的作用将会大大加强,所以在不同专业(类)间分数及位次的差值很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拉大。

建议考生在初步叠加往年文理位次的基础上,前后拓展一定位次,进行选择决策。

例如,2019年海大文理科录取最低位次相叠加后约在14000名左右,可以大体推测,在满足选考科目的前提下,考生新高考位次在12000名以内的,被海大绝大多数专业(类)录取的希望非常大;16000名以内的,多数专业(类)也有较大希望录取;20000名以内,也仍有希望被录取;位次在20000名以后,但有十分强烈报考意愿的考生,也可尝试在志愿靠前位置填报非热门专业(类)。

据悉,2019年海大在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计划60人。按照山东省整体工作进程,海大会在省综合评价招生政策确定后第一时间公布学校招生简章。

海大采用大类与专业并存的招生模式。今年,海大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在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网络空间安全”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外合作办学)”等专业的基础上,拟增设“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生物科学类”“材料类”“土木类”“外国语言文学类”等若干个招生大类,具体招生专业计划以学校本科招生信息网公布为准。

今年,海大将在山东省按照选考科目要求开展专业录取,在学校拟招生的专业中,

◉不限选考科目的专业约占40%,主要包括经、管、文、法、艺、体等专业门类;

◉要求必须选考某一门特定科目的专业约占43%,如化学专业要求必选“化学”科目,海洋、电子信息、工程等类别的专业要求必选“物理”科目(要求必选物理科目的专业约占总专业数的37%);

◉要求2-3门科目选考其一的专业约占17%,如生命、环境等类别的专业要求“化学,物理,生物”3门科目选考其中一门即可;

◉没有专业要求必选2门或3门科目。

今年情况特殊

希望高三学子在家

稳住心态

不要放松学习

好好备考

提前祝学子们

都能金榜题名!

(记者 王沐源 郭菁荔 来源 青岛日报新闻客户端“青岛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