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国家统编教材后 高中思政课这样上

2020-04-08 18:31 作者:韩彤彤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基于国家统编教材的高中思政课教学设计建议

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孙俊香

摘要:2019年9月,高中思想政治国家统编教材正式发布,并将逐步在全国范围使用。遵循课程标准的科学理念,开展针对新教材的教学设计研究与实践,才能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学的有效性、针对性和亲和力,确保高中思政课程的实施方向和育人效果。教材使用过程中必须加强对观点的把握,对学科内容的研究;加强对问题的理解,对议题设计的研究;加强对素材的选择,对课堂教学情境的研究。

关键词:高中思想政治;教材;教学设计

《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17年版)提出了思政课程教学与评价的具体建议:活动型学科课程的教学设计,辨析式学习过程的价值引领,综合性教学形式的有效倡导,系列社会实践活动的广泛开展。新课标发布以来,越来越多的老师尝试议题式教学,探索议题的确立及实施的路径。山东省作为使用新教材的省份之一,从高一年级开始使用《2019年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语文和历史教学用书目录(根据2017年版课程标准编写)》中的教材,国家统编教材为课程实施,发展学生的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提供了重要依据,统编必修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必修2《经济与社会》的使用过程中,有些老师的教学设计比较完备科学、具有较高的参考学习价值,大多数老师们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来自于如何使用统编教材围绕议题设计活动型学科课程的教学,本文结合本学期开展的几次课堂教学设计实例谈一谈教材使用和议题式教学的思路。

突出观点,实现学科内容结构化

2019年12月发布的《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将应考查的素质教育目标凝练为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和必备知识的四层考查内容。其中,必备知识是老师们最关注的,不可否认,必备知识是培养能力、达成素养的基础。但教学设计和实施的过程中过多的偏重于知识这一层面显示不符合评价体系所本意。

思政课教学中要梳理出学科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并明确它们之间的结构,通过教学引导学生能够综合系统地运用学科知识和技能应对现实社会中真实的生活问题,这样的教学才能现教材之本义,育学科思想方法,培学科核心素养。要做好学科内容的结构化,必须坚持习总书记对思政课的要求,特别是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与知识性相统一。具体操作时,对统编教材内容要从政治观点的层面而不是一般学科知识的层面去把握,阅读教材文本,不仅要梳理出文本内容和主旨,教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用一定的阶级利益出发所形成的对事物或问题的看法来确定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不能局限于正文、辅助文的区分,局限于全文段落式的领学,而要从整体上解读教材,找准课题框题的中心观点,顺条理纲。

如《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一课,核心问题是要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义义道路是如何开辟的?是如何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的?有两大观点作为支撑:一是伟大的改革开改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一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其中对《伟大的改革开放》一框的教学,老师们会提供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辉煌成果作为探究资料,但仅止于展示

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取得的成就,泛泛的谈一谈感受与感悟,与思政课要达成立场观念、理想信念的目标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改革开放之所以伟大,首先是因为改革是对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的一场革命。改革开放是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因此,教师要对教材正文、3个探究与分享、4个相关链接栏目统筹研究,梳理它们与本课主题之间的关系,厘清主题与内容的关系,建立学理分析逻辑,从观点的角度可对本课内容进行如下结构化处理。

直面问题,实现议题设计立体化

新时代的课程改革对情境与情境活动的内涵做出了更明确的界定。情境即指真实的问题背景,是以问题或任务为中心构成的活动场域。“问题或任务为中心”是教学设计的重点内容,不指向问题或任务的教学也就无质量和效课可言。高考评价体系中把情境分为两类:生活实践情境和学习探索情境。无论哪种情境,真实是第一共同的要素,这里的真实不是指提供的教学情境一定是生活的完整再现,但它不能违背社会生活逻辑、学生的已有的知识和思维逻辑等现实因素。

课标强调,议题式教学是联接教学活动与学科内容的纽带,将成为高中思政课教学设计、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形式。一个有价值的教学议题应该是充满辨析,立体多维的,如何赋予这种形式更丰富的内容就要看教师能否立足于现实生活各种现实问题,并作出多维度、开放式的分析,能否合理运用学科课程内容做出学理性分析、通过辨析问题情境的价值冲突实现积极的价值引领,这些是当前备课过程中要下大功夫准备的,它不仅影响议题的选择和探究,更是影响了一节课的深刻程度与厚重程度。在问题解决中形成学生的分析与综合、探究与论证能力,从而培养学科素养,实现学科价值的关键因素,育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有效途径。

《伟大的改革开放》的教学要解决的最主要的问题是什么?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带领导中国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取得了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经过最伟大的深刻变革,又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多么伟大的成就!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我们也经历过严重曲折,但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好这段国史党史,中国人心底的豪气和自信由然而生,如何从理论上回应国际和国内对中国辉煌成就的探源?改革开放在其中的历史意义不言而喻,这一框的议题可以确定为“从改革开放看中国为什么能?”既包含了学科课程的具体内容,又具有探究的开放性和价值的引领性。改革开放是一段宏大的历史时期,高中学生通过一课时学习达成素养目标存在一定的困难,围绕这一议题设置3个议题任务,可以开展“讲中国故事,析改革开放”的序列化活动。如:听妈妈讲过去的故事、听我讲春天的故事、一起讲新时代的故事。通过三个故事设置改革开放开启、进程和走进新时代这样三个任务情境的问题探究,使学生感受党在改革开放中的领导作用,以及中国共产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的自觉、担当和勇气,认同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更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和认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精选素材,实现活动任务明晰化

经过2003年课改以来十几年的实践过程,重视生活逻辑、重视思政课活动设计的理念使我们的课堂更具亲和力、针对性,依据《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17年版),高中思政课定义为“综合性、活动型学科课程”。生活逻辑与理论逻辑相统一仍是是做好教学设计的重要思路,在此基础上,教学设计如何才能更好的体现活动型学科课程的实施要求?在课堂教学中如何把活动方案顺利实施,通过序列化活动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这都是目前教学实践中要重视的新问题。

来源于生活的教学素材是学科内容的重要承载形式,信息时代,资源的丰富性得到了有力保障,选取符合课时要求的教学素材对教学效果的影响就显得尤为重要。素材至少要符合两个必要条件:指向学科核心素养,力求与学科核心素养的关键行为表现相一致。二是指向学科任务,有助于学科任务具体化和更明确的呈现。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哪些素材指向聚焦在改革开改的成就?哪些素材能清晰的说明进程中的关键点、体现改革开放的伟大?素材分析如何才能说明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爱国主题的、歌颂改革开放成就的图片、电影、记录片视频等资料是很好的选择,但在使用的方式活动的策划方面还要进一步细致的研究,如必修一教学中常见这样一个活动设计:“我和祖国(新时代)有个约定”,请学生畅谈2035年甚至2050年的祖国面貌、规划个人职业和成就。从不同的学科内容与学科任务的角度,提供的探究素材与“约定”的指向是不同的。从改革开放切入,重在考虑的是勇于实践、要有敢为人先勇于突破创新的精神等;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切入,则要侧重于懂得复兴的意义、内心激发对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的深切渴望,投身于建设事业的责任感和实际行动,也就是引导学生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和勤于圆梦。

国家的教育思想和理念、人才培养的目标和内容等,都集中体现在课程教材之中。新版统编思政教材的使用才刚刚开始,需要我们在长期的课堂教学教研实践中不断探索,更好地发挥立德树人,培育国家栋梁的作用;让学生在拔节孕穗关键期茁壮成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