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深度】共有产权助力 城阳区房地产市场交易火爆

2020-04-09 05:4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9日讯(记者 任俊峰)“自共有产权政策出台以来,我们公司已经有近10名员工提出了申请,目前正在走流程。” 4月7日,位于城阳区流亭街道的青岛明华电子有限公司行政人员对记者表示。据了解,该公司约有300名员工,其中符合条件的有30人左右,目前公司已经接到了员工的申请。

今年3月份,城阳区出台包括人才共有产权住房、支持人才12条等人才政策,为人才工作、生活构建起全方位、全周期的服务生态体系,让更多人才融入城阳、扎根城阳,释放创新创业活力。新政实施以来效果显著,城阳迅速成为各类人才关注的焦点。

受新政影响,城阳房地产销售火爆。

尤其体现在房地产市场上,城阳区成为全青岛楼盘交易最为活跃的区域。据最新数据显示,3月30日-4月5日,青岛全市商品房(不包含保障房)网签共计2278套,其中城阳(城阳+高新区)共成交834套,领跑青岛,其中住宅成交725套,且各项目成交亮眼,青岛住宅销售前十位的项目均位于城阳区。

“共有产权政策出台后,来售楼处看房子的人明显增多了。”和达智慧生态城楼盘的销售顾问孙晓彬对记者说,他表示,和达智慧生态城位于城阳区夏庄街道,是城阳区推进智慧城市产业的高地,整个项目总建筑面积达88万平,包括高端写字楼、商业、住宅等板块。该项目于3月中旬开盘,恰好赶上城阳区共有产权政策的出台,因此前来咨询、购房者络绎不绝。

上周末,记者在该项目售楼处看到,由于前来咨询者太多,入口处甚至排起了长队,销售顾问明显不够用。在现场,今年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吴女士对记者说,根据共有产权新政,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可享受第四层次政策,即个人与企业的产权比例为7:3,8年后30%产权免费赠送,这样的政策非常有吸引力,所以她才“慕名而来”,准备在城阳区置业安家。

城阳区多个楼盘人流量明显增多。

经过一番比较,吴女士最后看中了和达智慧生态城一套117平的套三户型,总价约150万,根据共有产权政策,首付款30%约45万可完全不用自己掏钱,吴女士只需要每月还房贷就可以了。“对我们90后来说,一次性拿出近50万的首付款是非常困难的,感谢城阳区政府,帮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我们将用更加努力的工作来回报城阳区。”

销售顾问孙晓彬告诉记者,这样的政策无论对购房者还是房地产企业,都是双向利好。受新政影响,和达智慧生态城自开盘以来销售业绩喜人,仅上周就卖出了66套房子,排名全青岛第一。

据悉,目前城阳区进一步放宽了共有产权的“准入政策”,包括私营企业员工也全都纳入政策之中,均可提出申请,私企的补贴房款由城阳四大国有集团买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近万人提出申请。

城阳区财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购买人才共有产权住房的资格条件可简单归纳为:(1)城阳区户籍,或承诺将户口落在城阳区;(2)满足青岛市限购政策;(3)工作单位注册地为城阳区;(4)符合青岛市人才类别表的相关人才审核要求。

青岛市人才类别表(注:全日制硕士可享受第四层次政策)。

相关:企业人才共有产权住房明白纸

一、人才及符合购房条件的范围

(一)为什么要实施人才共有产权住房?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目前,城阳区持续优化人才生活居住环境,全力打造有利于人才充分发挥自身价值的发展平台,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不断优化提升。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消除人才在住房方面的后顾之忧,人才可申请购买共有产权住房,即符合条件的人才个人和企业按照相应比例共同购买共同持有产权的住房。(二)可以申请人才共有产权住房的人才是哪些范围?

1.具有城阳区户籍且满足青岛市人才类别规定的七类人才(详见附件1)。其中,人才对应最高学历(含非全日制)享受相应层次政策;全日制硕士可享受第四层次对应政策;夫妻双方均为第四层次及以上人才的,可享受夫妻双方中最高层次人才上一层次对应政策。

2.具有非城阳区的青岛市户籍人才可以申报购房,但必须将户籍迁至城阳区(或承诺将户籍迁至城阳区),并由所属单位加盖公章确认。

(三)申请购买人才共有产权住房是否受青岛市住房限购政策限制?

是。坚持符合国家统一政策的原则,申请购买人才共有产权住房必须符合青岛市住房限购政策。

二、共有产权住房的产权比例及回购

(四)共有产权住房的产权比例是如何划分的?

属于一至四层次的人才(详见附件1,下同),本人与企业的产权比例为7:3,共有期限为8年;属于五至七层次的人才,本人与企业的产权比例为8:2,共有期限为5年。

(五)共有产权到期后,如何进行回购?

属于一至四层次的人才,在城阳区范围内工作并享受共有产权政策满8年后,由人才个人提出申请,经用人单位、企业同意,并由相关部门批准后,无偿赠送30%产权;属于五至七层次的人才,自办理完购房网签之日起满5年后,由个人将剩余20%的产权回购,回购价格按照“孰低”原则,即5年后市场价高于原购房价的,人才按原购房价回购;5年后市场价低于原购房价的,人才按5年后市场价回购。

人才可提前回购。满3年不足5年的,如个人提出回购申请,经用人单位、企业研究后,可按“一事一议”原则给予办理。三、人才共有产权住房房源、价格、面积及税费

(六)人才共有产权住房房源、价格如何确定?

在限定期限内,人才根据公示的房源名单及确定的团购价格进行选择,购买价格原则上低于市场团购价格。

(七)人才共有产权住房的房屋面积有何规定?第一层次人才不限面积;第二层次限制180平方米(含)以下;第三层次人才限制160平方米(含)以下;第四层次人才(含全日制硕士)限制140平方米(含)以下;第五、六、七层次限制120平方米(含)以下。

对超过应享受政策面积以上部分,价款由个人负担。

(八)对办理人才共有产权住房产权证书及持有过程中产生的所有相关税费如何承担?

由共有产权人双方按照各自持有比例承担相应税费。

(九)人才共有产权住房的购房资金如何筹集?

1.按照产权比例,人才个人承担购房总价款的80%(或70%),并自行筹集资金;企业承担并自行筹集购房总价款的20%(或30%),这部分资金作为购房首付款一次性到位。

2.人才个人可办理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公积金贷款或公积金与商业贷款组合贷款。贷款及抵押手续按照金融机构、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规定执行。

四、购房流程及资料准备

(十)有购房意向且符合条件的人才如何申请人才共有产权住房?

1.人才向所属单位提出申请,由所属单位或主管部门汇总报至企业,人才所属单位与企业签订委托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后,由企业汇总向区人社、自然资源部门进行购房资格认定。人才进行资格认定需提供以下资料:

(一)人才类别资格认定:(1)共有产权住房申请书(签字、摁手印);(2)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3)人才层次证明(以下提供任一项即可)学历: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学信网“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专业技术职称:职称证书原件及复印件,职称评审通过文件,聘任的需提供聘书(作为确认退休年龄依据);职业资格:职业资格证书原件及复印件,网上查询结果截图。(4)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户口不在城阳的带“户口迁移承诺书”);(5)劳动合同原件及复印件(机关事业单位可由单位统一出具在编情况说明)、社保缴纳证明;(6)关于购置共有产权住房的承诺书(签字、摁手印)

(二)购房资格认定:家庭所有成员的身份证明、户口簿、婚姻证明、承诺书。2.经购房资格认定后,由企业办理住房团购手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