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观象山 政策兑现前后不一?“招来女婿忘了儿子”?这场质询很犀利

2020-04-23 05:4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民营经济是青岛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民营经济活,则经济活;民营经济强,则经济强。

去年6月5日晚,一场壮大民营经济攻势作战方案答辩在青岛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三楼会堂举行,600人的会堂座无虚席,两排加座甚至一座难求。受邀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商会代表踊跃参与,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问题和意见建议。

近一年来,壮大民营经济攻势推进得如何?面对疫情带来的危机和变化,如何与中小企业心连心、手拉手,共渡难关?

4月22日上午,壮大民营经济攻势推进情况质询会议在攻势打响的“老地方”拉开帷幕。

这是15个攻势公开质询会的第二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商协会代表和市民代表的提问更有“辣味”,问题也更精准更有针对性——

“青岛民营企业在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逐年下降,与华为研发投入占总收入33.6%的比例相比,我们还有较大差距,如何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政策明确规定对落户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项目零收费,但是政策兑现时出现对同一企业前期投建的项目给予减免配套费,但是二期项目没有给予减免的现象,影响了企业对政府的信心。如何解决?”

“近期青岛对外部企业吸引的热度和重视度优于青岛本土企业,如何避免‘招来女婿忘了儿子’?”

……

台下的问题十分犀利,台上的回答也直接到位,分析问题、解释原因、提出措施,不遮不掩,互相交流中碰撞出火花。

2020年是壮大民营经济攻势重点突破、全力攻坚的关键之年,为了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渡过难关,保生存、促发展,今年壮大民营经济攻势也进行了动态调整——

制定壮大民营经济攻势2.0版,梳理确定重点攻坚任务90项。其中,继续深化攻坚任务38项,持续推进攻坚任务23项,新增实施攻坚任务29项;

确定实现加快突破的具体路径,实行项目化管理,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逐一落实各项目标任务,把每一项政策落到实处。

1

对民营企业的“顶格”前所未有

2019年,青岛以壮大民营经济攻势来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体现了思维的创新、打法的转换和空前的力度,从提振信心、提质增量、破解难题、搭建平台四个攻坚战入手——

实现了全市民间投资增长20.9%,高于全国16.2个百分点;民营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新登记民营企业11.86万户;民营企业进出口3532.5亿元,同比增长21.5%;税收1132.7亿元,占比达64.2%;全市民营经济新吸纳就业60.96万人,占全市城镇新增就业总量的81.81%。

这些数据背后,体现的是青岛民营经济发展的蓬勃生机和强劲态势。这样的态势,是创新的结果、发展的成果,更是青岛对企业家“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的结果。

“壮大民营经济攻势成效显著,根本在于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青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久军用一连四个“前所未有”介绍了去年以来,青岛对企业和企业家理念和工作方法的深刻变革——

尊重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前所未有。广泛邀请民营企业家和商协会代表列席有关会议;成全企业家的创新创意,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研究民营企业发展创意,举办“发现未来的青岛华为”等系列民企创意会,打造了伟东云教育等一批高端项目。

为企业发展站台力度前所未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带头践行“亲清”政商关系,建立多层面联系企业家工作微信群;建立市级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实施顶格协调推进;建立领导干部为企业站台制度,不管国企还是民企,只要企业有需要,领导干部就要出面站台,需要哪一级出面就哪一级出面。

平等对待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举措前所未有。帮助民营企业清理欠账,提前全部清偿完毕,金额达31亿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督促各级各部门依法履行职责,推动惠企政策落实;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新增59个项目向民间资本公开发布推介,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

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力度前所未有。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在办案中严格区分企业经营活动中市场行为和经济犯罪界限,慎用强制性措施,让随便抓人、随便封存查扣财产成为历史。

壮大民营经济攻势顺利推进,关键在于坚持以开放思维来支持改革,以创新思维来倒逼改革,以更大的力度来推进改革,以更强作为、更实举措来推动壮大民营经济攻势向纵深推进。

2

企业家质询“辣味足”

一直以来,民营经济发展都面临着“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三大难题,现在受疫情影响,企业在复工复产、保订单保市场、人才引进、资金等方面又面临新的困难。

质询问答环节,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商协会代表和市民代表更是不留情面,直击短板和痛点,提出的问题“辣味十足”。

“青岛民营企业在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逐年在下降,与华为研发投入占总收入33.6%的比例相比,我们还有较大差距,如何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市人大代表,青岛德尔瑞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国强问道。

副市长耿涛回答,从青岛的情况来看,近几年企业的研发投入总量确实是有减少的趋势。现在青岛的民营企业当中的高新技术企业占到全市高企的90%以上,近几年青岛在激发民营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上也加大了奖补的力度,2019年,有2584家享受税务研发加计扣除的民营企业,获得政府奖励达到4亿元。其次,要实行梯次培育,对于一些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符合发展方向的、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要通过各种政策、资源助推它的发展。今年的目标是民营科技企业要发展到3600家。第三是搞好对接,市里重点推进一些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通过这些平台让科技企业、民营企业能够共享公共科技资源。第四,青岛聚集了大量的高校、科研院所,要推动他们与民营企业搞好对接,帮着民营企业找技术。

融资难问题是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普遍问题,受疫情的影响,解决资金问题更关乎中小民营企业的生死存亡。市政协委员、哈工大青岛科技园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鲁升问道:“目前有哪些平台能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如何利用这些平台更好地服务企业?”

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高善武回答,青岛主要有融资通和金企通两大平台,实时地将企业的融资需求和银行的产品包括其他相关金融机构的产品都放到这个平台上来对接。目前来看,还需要增加筛查识别功能和增信功能,将企业的金融数据,税务、海关、人社等部门的大数据汇聚到平台上来,加快完善两个平台的数据库,给企业画像,更好地描述企业的信用情况,更有效地解决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市政协委员,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常欣问道:“去年我市上市企业达到9家,其中民营企业5家,取得历史最好成绩,但是和全国先进城市比差距非常明显,我市在助推民营企业上市以及资本创新、资金聚集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高善武回答,2019年青岛开展了万名企业家资本市场培训活动,接近5000名企业家、4000多家企业都接受了培训,这项活动将持续2—3年。此外,我们还将证券公司在青岛的律师、会计师、审计师等机构纳入到大生态里,对于有资本市场需求的民营企业进行资源的对接、培训、辅导。

应询人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表示,企业上市就像高考,上市成功就相当于考上了清华、北大。上市对于提升企业的品牌、融资能力、整体价值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把上市当成评价区域的标准是正确的。一个区域的核心竞争力取决于上市公司的数量,这考核的不仅是企业的实力,更是政府对企业家的服务、重视程度,考验政府能否站在长远角度制定区域发展战略。

市人大代表、青岛汉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大伟提出了一个更为实际的问题:“2019年我市在民营经济政策推广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2019年我市惠企政策,以及2020年新出台的惠企政策兑现情况如何?是否有兑付率这方面的考核?”

耿涛坦言,政府制定和落实政策方面,确实现存在一些贯通不到底,落不了地等一系列问题。制定政策首先得合乎企业家的需求,合乎企业家的口味,政策合适不合适,企业家最明白。下一步青岛政策制定上要研究怎么按照企业的需求,解决最困难的问题。此外,出台了政策还要广泛宣传,让更多企业家知道。再次,政策的执行过程中还要简化程序,让企业家更容易获得政策。深圳在这方面的经验值得借鉴,对政策落地的兑现率要加强考核、加强督导,对制定政策的单位强化责任,通过这种考核让企业能更快捷地享受政策。

市民代表、民盟青岛市市南区财经金融支部魏义政提到,“有区市明确规定对落户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项目零收费,但是政策兑现时出现对同一企业前期投建的项目给予减免配套费,但是二期项目没有给予减免的现象,这类事情影响到了企业对政府的信心。在考核政府公信力尤其是合同协议落实方面有没有具体的考核机制?”

耿涛回应,配套政策一期执行政策,二期不执行政策,反映政府是不是讲信用,这就是新官不理旧账,非常影响政府的诚信。“新官不理旧账是法盲的表现,是违法的现象”。建诚信政府首先要政府依法合规,带头守规矩。去年以来青岛实行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帮助企业打官司、民告官。要求行政机关负责人主动出庭应诉,应诉率达到100%。今年春节后又出台文件,要求行政机关的负责人在行政诉讼中要出庭、出声、出解、出治,把政府出不出庭、守不守信作为法治政府的主要责任,也是重要的考核指标。这些措施综合实施起来针对刚刚反映的局面将会有很大的改变。

近年来,青岛“双招双引”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纷纷选择投资青岛。外来的“金凤凰”与本地的“亲儿子”该如何平衡?青岛德尔瑞达实业有限公司徐畅提问,部分青岛民营企业家感觉到,近期对外部企业吸引的热度和重视度优于青岛本土企业,一些企业开始将税收和公司布局到了国内其他地区,青岛在“双招双引”的同时,针对激励、激活青岛本土人才和本土民企存量方面有哪些举措?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久军回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本土企业的发展问题。青岛去年专门出台政策支持本土企业,针对本土企业的诉求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只有本土企业发展好了,才是招商引资最好的品牌、最大的吸引力。“招了女婿忘了儿”的想法是错误的,这样做更是错上加错。儿子女婿手心手背都是肉,本土企业和引进企业应该一视同仁。针对青岛本土企业去外地发展,如果是因为政府服务不周引起,区域单位都有责任,但如果是为了企业发展,政府应该帮助企业走出去。要把对企业的服务搞好,畅通为企业解决问题的渠道,把青岛的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当成自己人,鼓励创新创造。当前,青岛正在开展“三我”活动,通过倾听意见、了解民意、疏解困难、解决问题、汇集民智,不仅可以吸引更多的企业,更让本土企业发展得更好。真正实现壮大民营经济的目标,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形成万马奔腾的局面。

3

制定壮大民营经济攻势2.0版

确定90项重点攻坚任务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壮大民营经济攻势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还有很多难关、山头需要攻克,决不能停下脚步。

疫情给广大民营和中小企业带来严峻考验,但危中有机,如何在这次疫情中化危为机、推动产业升级,对壮大民营经济攻势提出更高要求。

今年的壮大民营经济攻势将坚持目标导向,紧盯稳就业、稳投资、培高企、扶新锐、推上市、增主体等关键领域,提出力争民营经济新吸纳就业占比达到80%以上;民间投资持续增长,力争达到25%;高企总数突破4000家;新认定“专精特新”企业200家;新增境内外上市民营企业5家;新登记民营企业8万户,争取10万户等具体指标。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做好中小微企业防疫复工复产及维护其正常运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鼓励企业创意创新,推动好的民企创意方案尽快落地见效,成就企业创意,激发广大企业的发展激情;注重发挥各类企业商会、协会的作用,支持他们活跃起来、联合起来、互动起来,发挥他们以商招商、以企招企中的不可替代作用,更好地营造产业生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政策解读,真正服务到每户企业,建立党员干部联系服务中小企业的制度机制,企业有困难,有畅通的反映渠道等。

围绕打好提振信心、提质增量、破解难题和搭建平台四大攻坚战,制定壮大民营经济攻势2.0版,确定实现加快突破的具体路径,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梳理确定重点攻坚任务90项。其中,继续深化攻坚任务38项,持续推进攻坚任务23项,新增实施攻坚任务29项。

产业兴则青岛兴,企业强则青岛强。要克服疫情带来的“危”,抓住疫情催生的“机”,在去年基础上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继续营造尊重民营企业家、尊重民营企业的浓厚氛围,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创造、转型升级、健康发展,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企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作者 佳音 木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