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当好企业"店小二" 市北区下决心优化营商环境争一流

2020-04-23 16:51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3日讯(记者 丁淑华 摄影 冯浩)4月23日上午,市北区召开提升服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这是市北区委专题研究动员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首次全区性会议,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有关要求。市北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流程再造,增强服务意识,提升专业能力,狠抓作风转变,推动市北营商环境进入全市第一方阵,为加快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提供坚强保障。

市北区委书记张新竹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永国主持会议。市北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服务企业市北工作队副队长,以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各街道设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张新竹指出,近年来,市北区采取系列政策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密切对接了省、市服务企业工作队。“资源具有稀缺性,哪里的营商环境优、投资成本低,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就会往哪里流动。”在市工作队的加持下,市北区坚定以专业化做优服务的宗旨,完善37名区级干部联系171家重点企业、商协会制度,健全部门、街道、社区、网格服务体系,全区“四上”企业复工率97.43%,63个在库重点项目全部开工。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市北营商环境正在加快改善、持续向好,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步伐蹄疾步稳。

在肯定工作成果的同时,张新竹强调,优化营商环境实际上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政府自我革命,旨在重塑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重塑全区干部队伍的整体生态。为此,全区干部必须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党建统领开放创新改革,以改革聚力流程再造,以“三化三型”为标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前期,市北区委、区政府对营商环境协调小组进行调整,由张新竹和张永国任双组长,强化区委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领导,实现顶格协调、高举高打、强力推进。在市里框架的基础上,特别设置了推进保障和工作运行两个专班,均由区委常委牵头,有效统筹了力量、整合了资源。

目前,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区委统抓统揽、各层级各方面协同发力的优化营商环境体制架构基本搭建完毕。下一步,市北区将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相关区级领导强化调度,研究解决重点问题。

同时,市北区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和发展。张新竹指出,网格既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位,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实基础。夯实基层940个网格,市北区各街道、各部门把人员力量、政策资源等下沉到一线网格,整合资源,密切协同,进而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此外,平台建设和流程再造也是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市北区打造了“党群e家”和产业招商平台,以两大平台为支撑,推动扁平运行扩面提效,切实发挥平台作用。流程再造则着眼营商环境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入推进流程再造,以务实高效的体制机制保障落实,完善闭环激发市场活力。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社会,服务企业就是服务人民”。对市北来说,这不仅是吸引“城市合伙人”时的一张招牌,更是市北区政府向所有企业家许下的承诺。在本次提升服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动员大会上,张新竹重提“店小二”概念,精准指出了如何对标17.8万户市场主体和111万居民的期待,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康庄大道;用“不说不能办、只说怎么办、做到马上办”总结了全区党政干部怎样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保障每一个企业在区委、区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阔步前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