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加码推进5G产业布局 西海岸新区打出组合拳

2020-04-29 11:11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

青岛新闻网4月29日讯(记者 陈志伟)“新基建”持续升温,其中被视为新一轮产业革命关键要素的5G建设该如何推进,备受关注。

4月20日,在国家发改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官方首次明确了“新基建”的范围,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涵盖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的7大领域。

在整个新基建中,提到最多的就是5G。这不仅因为5G为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其他基础设施提供重要的网络支撑,还因为5G目前的商业化进程最快、投资力度最大。

日前,瞄准“新基建”风口,青岛西海岸新区多措并举,再次加码推进5G产业布局。

四大影视产业平台落户 打造世界级5G高新视频产业高地

4月16日上午,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与青岛市广播电视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三维六度(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在西海岸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5G高新视频产业云平台、中国影视工业化示范基地、中国影视数字化+4K修复中心和5G高新视频联合创新中心。

在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内体验新技术应用。

“通过构建融合、云化、开放的5G高新视频产业云平台,将快速构建基于影视工业化标准体系的影视制发云、影视修复云和5G高新视频联合创新中心。”华为中国区传媒业务部总裁蒋中平介绍,华为还将在4K、8K、VR、AR、AI等领域持续投入,促进5G高新视频生态的发展。

据悉,根据协议,四方还将在5G高新视频产业、基于影视工业化标准体系的影视制发云及影视修复云等方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我们与华为、三维六度等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合作,以建设国内首个影视工业化全流程体系的云制作平台为引领,集聚整合影视全产业链优质资源,提供拍摄、制作、渲染、传输、发布等全链条、全流程的专业化影视制作云服务,推动中国影视工业化发展进程全面提速。”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鲁强介绍,灵山湾影视产业园区将以影视工业化体系为依托,突出“科创+文创”融合创新模式,发起“双招双引”攻势。

5G基础设施建设按下“快进键”

复工复产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5G建设“火力全开”,加速布设5G基站。

日前,《青岛西海岸新区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根据方案,接下来的三年(2020-2022年),西海岸新区计划建设5G基站等基础设施7000处。2020年计划建设5G基站等基础设施2500处,实现城区、各大功能区、产业聚集区和乡镇驻地5G信号的连续覆盖。

据了解,截至2019年年底,西海岸新区共建5G基站1257处,占青岛市年度5G基站建设总量的18.49%,位列青岛市建设数量、计划完成比例两项第一;西海岸范围内5G信号实现城区重点区域和主要道路连续覆盖目标,较青岛市5G网络建设规划提前一年;西海岸三大通信运营公司抢抓5G发展机遇,探索实施“5G+”产业赋能、产业智能、产业聚能44个商用示范试点项目,为5G深入企业商用探索出有益经验。

“我们新出台《青岛西海岸新区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的目的,就是要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全面建设,以促进西海岸新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智慧城市和信息化建设有序发展、健康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西海岸新区工信局局长谢龙目表示。

根据方案,接下来的三年(2020-2022年),西海岸新区计划建设5G基站等基础设施7000处,建设规模约占青岛建设基站总数计划的1/4-1/3。

5G产业发展,离不开电力设施配套。

4月9日,西海岸新区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青岛供电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新基建”重点项目、5G智能电网建设等多个方面展开合作,进一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战略实施,初步构筑深度融合的电力5G“产业圈”,实现高质量发展。

根据协议,“十四五”期间,双方将加强“新基建”重点项目的合作,积极推动新区5G智能电网建设。未来五年内,国网青岛供电公司计划投资48亿元,实施西海岸新区电网建设改造,打造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围绕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桥头堡国际商务区、董家口循环经济区等建设,加快推进变电站重点工程。

“高精尖”项目纷纷落户 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特色突出

今年一季度,西海岸新区签下58个“高精尖”项目,涵盖高端制造、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材料、海洋工程装备、城市综合体等领域,总投资达1092亿元。

这些项目中,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特色突出。

其中,总投资30亿元的高端MEMS智能传感器项目,研发生产5G及车用高端微机电系统智能传感器,满足高速移动条件下高可靠、低时延、大容量的无线通信传输和海量的机器类通信需求。

总投资3亿美元的国际半导体产业园以具有国际前沿标准的芯片、机器人、5G智能为建设内容。总投资50亿元的中科产业新城,将建设互联网汽车科技产业、中科院产业集群、科技物流、智能智造、5G及芯片产业、产业研究院等。

总投资9.8亿元的众鹏5G智能终端芯片封测项目,为芯片、机器人、5G设备、物联网传感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上下游企业提供良好发展环境。

富士康半导体高端封测项目正式落户青岛。

4月15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与富士康科技集团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云签约”,富士康半导体高端封测项目正式落户青岛。

“富士康半导体高端封测项目是芯片设计、制造和应用产业链上的核心环节,对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加速产业提质升级具有引领作用。”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扬伟说,这个项目将成为5G通讯、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基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基建的蓬勃发展打下牢固的基础。

这只是开始。“富士康将与青岛携手推进产业链发展以及高端技术创新,合作推动未来城市建设,让更多未来产业落地青岛,打造新的产业生态,为青岛培育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工业互联网贡献力量。”刘扬伟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