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登门更暖心! 崂山"千人万企"解企业难题获赞

2020-05-13 17:56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2日讯(记者 朱颖 通讯员 陈鹏宇 )疫情打乱了企业发展脚步,却阻挡不了崂山服务企业工作队的“服务效能”!为全力帮助企业解难纾困,疫情期间,崂山服务队特事特办,7次登门一困难企业,助其顺利升级一级资质。5月11日,该企业负责人将致谢锦旗送到了崂山区服务企业工作队。为助力“千人万企”政策落地,两个月来,崂山区工作服务队已帮助企业破解五百余项难题。

千人万企!40个小分队高效完成“走访全覆盖”

“千人万企”为何?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和影响,努力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青岛市从市、区 (市)两级机关选派1000名党员干部,组成服务企业工作队下沉一线,包区、包片区、包企业,落实企业联络员制度,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形成联系企业、走进企业、服务企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改进政务服务的长效机制。

青岛市派驻崂山区企业服务工作队自3月2日正式成立以来,市、区两级领导与105名工作队队员分成三个工作组,40个小分队,第一时间启动走访,传达制度、明确要求,在“扎实干”上出实招,以严实的工作作风,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使企业感受到崂山开放舒适的营商环境,加快实现复工复产。

3月底前,工作队便完成对全区1000家企业、80个社区、40个重点项目的第一轮联系走访,第一时间实现“走访全覆盖”。

7次登门!助企业解决升级资质难题

青岛怡馨建设有限公司是一家在崂山区耕耘了16年的民营企业,前期研发的外墙保温材料获得了多项专利,但是,2019年,该企业在建筑资质由二级升级一级过程中因提交材料不规范,被退了回来!

帮企业发展,就是助力一个区的未来!3月5日,二组第十二分队队长陈维让带队走访了青岛怡馨建设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在省内外墙保温行业颇具影响力,其无机材料复合保温板产品已获17项国内专利,市场前景广阔,亟需扩大规模。但公司申请的建筑资质由二级升级到一级过程中遇到紧迫问题,正逢疫情期间,有些不知所措。

工作队接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办法,多部门联合沟通解决思路。3月9日,服务队业务骨干到企业现场讲解政策,手把手的帮助企业完善申报材料,筛选业绩合同、解释申报流程、演示网上申报操作,让问题最短时间得以解决。

经过工作队7次登门服务,4月底,该公司收到了新的资质证书。“申报时间比原计划缩短了三分之一,资质证书也非常及时的为我们赢得3亿元的订单。”尝到了高效服务的甜头,该企业负责人刘春生明确表态,公司会以资质升级为契机,新上一个科技含量高的保温材料生产项目,今年预计生产值可达17个亿。他还将充分利用青岛市哈尔滨商会的平台,协助崂山区进行招商引资。

按下“快启动”!妥善解决534项问题

千人万企解难题,馨满怡足齐声赞!正如锦旗所言,崂山区服务队党建引领,发挥严实作风,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服务队在“快启动”上下功夫,第一时间启动走访,在“扎实干”上出实招,以严实的工作作风,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使企业感受到崂山区开放舒适的营商环境,加快实现复工复产。

“走访前要提前了解企业困难!”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青岛市派驻崂山区服务企业工作队副队长刘波介绍,为做好高效服务,服务队建立了小队微信群,邀请企业联络人及高管入群,设置微信“政策推送专栏”,向企业发布政策解读、复工要闻和疫情防控知识等信息,按照企业行业类别等实际情况,“个性化”定制走访方案。按照企业行业类别、年营收入或产值大小为企业建档立卡,有针对性的为企业提供服务。所有分解下发任务、责任,均在3个工作日内形成办理落实意见,并向企业反馈,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疫情期间,相关牵头单位对交办的564项问题均已反馈办理意见,已解决问题534项,正在解决问题30项。截至前期,青岛银行、青岛农商银行、崂山交银村镇银行等20家金融机构累计为崂山区154家企业(或企业责任人)共计投放贷款人民币47.96亿元。

找突破!汇聚合力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做好企业宣传,崂山区针对企业反映共性问题找准突破口,推动政策落地、落实。服务企业工作队联合崂山区政府、区融媒体中心联合主办“送政策、送服务”在线政策宣讲会和“防疫情,帮复工,促发展”企业直播秀。“11期的直播秀受众达200万人次,也受到了广大企业的一致好评!”崂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声锐说,在企业宣传方面,崂山区将重点助力“千人万企”政策实施,为企业“站好台”,助其稳健发展!

下一步,崂山区将加快建设面向全区企业的一体化、一站式、普惠制的企业服务中心。还将举办融供需对接会、实现政策宣讲会“云直播”常态化,破解广大企业复工达产过程中的物资供需不匹配、信息不对称难题,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实现精准对接、高效合作,汇聚合力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