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观象山|集团化办学,青岛下了一盘“大棋”

2020-05-15 05:4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集团化办学,青岛下了一盘“大棋”

教育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的题中之义和前提条件。

在青岛教育扩优提质的战略布局当中,集团化办学是一步“关键棋”。

今天,青岛优质普高教育集团再扩容,青岛实验高中教育集团正式揭牌成立,成员校地跨市北、即墨两区。与此同时,已于去年成立的青岛五十八中教育集团再添新成员,五十八中将与西海岸新区及企业共同打造一所品牌民校。

至此,我市已有青岛二中、五十八中、实验初中、实验高中四个教育集团,而一中、九中、三十九中等教育集团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

优质学校从“单兵冲锋”变为“集团军作战”,这种“聚变效应”将让优质教育资源倍增,更多名校、强校的种子将扎根在青岛广袤的土地上。

这盘棋,青岛的布局有多快?

在今天的签约仪式上,青岛实验高中分别与市北区教体局,即墨区教体局、青岛创新学校签订教育集团合作项目协议。青岛实验高中教育集团现由青岛实验高中、青岛实验高中附属初级中学(市北)[原青岛二十三中,简称实高附中(市北)]、青岛创新学校三个成员校组成。其中青岛实验高中为公办普高;实高附中(市北)为公办初中学校;青岛创新学校为民办中学,包含初中部、高中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三校联合,进行初中高中不同学段、公立民办不同性质、国内国际不同区域教育资源联合育人探索。

实验高中校长孙睿表示,学校将在集团成员校中深入推广“新人文”教育特色成果,让众多成熟的改革经验在更广的范围内落地开花。

青岛五十八中与西海岸新区教体局、青岛杜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共同打造杜威实验学校(青岛五十八中西海岸新区分校),这标志着青岛五十八中教育又增添了新成员。去年奠基的五十八中高新校区目前正在按进度有序建设中,计划明年启用。杜威实验学校(青岛五十八中西海岸新区分校)为民办学校,按60个班的规模建设,主体工程已完工,学校高中部将于2021年面向全市招生。

五十八中校长袁国彬表示:“我们将以‘创一流名校、育栋梁人才’为目标,实现集团内部各校之间有效联动、协同发展,将教育集团做优、做强、做大,让更多学生享受五十八中优质的教育资源。”

截止目前,我市局属学校已成立四个教育集团。2019年年底,青岛二中、五十八中、实验初中这三所全市最具影响力的局属名校相继成立教育集团,正式拉开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的大幕。今年,实验高中教育集团正式入列,而一中、九中、三十九中等也都将启动教育集团建设。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市至少建立10个教育集团;到2025年,全市至少建立30个教育集团。

这盘棋,青岛布局有多大?

许多人还记得,几年前,五所局属普高外迁,优质教育资源从老城的“蜗居”中解绑,在更广阔的天地间大展拳脚,这在当时堪称青岛教育的“大手笔”。而从去年年底推进的集团化办学,是青岛教育布局的又一盘“大棋”。如果说局属普高外迁是办学空间的倍增,那么集团化办学就是优质教育资源的“聚变”。优质学校不再“单兵冲锋”,而是转为“集团军作战”。

长期以来,优质教育资源不够充足、分布不够均衡是教育的一大痛点。说到底,集团化办学的目标聚焦在四个字上——扩优提质。“我们进行集团化办学改革,背后有三个‘倒逼’——开放倒逼改革、发展倒逼改革、问题倒逼改革。要发展就必须改革,要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大力度改革。”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说。

以名校办分校、强校带弱校、城区学校帮农村学校等不同模式呈现的集团化办学,是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重要手段。2019年以来,市教育局赴深圳、成都、长沙、杭州等地考察学习,当地的集团化办学给青岛的教育工作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成都有一百多个教育集团,深圳有二十多个教育集团。集团核心校与成员校之间通过先进教育理念、优秀管理经验、优质师资队伍、强大课程资源的整合共享,达到了很好的办学效果,社会影响力很大。”刘鹏照告诉记者,“当然我们要客观辩证地看待集团化办学,不能照搬外地经验,要结合本土实际,科学、有序、规范地推进青岛的集团化办学改革。”

在集团化办学的这盘“大棋”上,局属学校、区属学校的壁垒和界线正在逐渐打破,各区市“各自为政”、互不相通、优质教育资源不能共享的局面正在逐步扭转。

放眼李沧,二中院士港分校、实验初中李沧分校的建设,有望转变城区基础教育长期以来“南高北低”的格局。

视线转向崂山,二中牵手海尔共建云谷学校,五十八中也计划与崂山区共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优质教育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不相匹配的“欠账”逐渐补起来。

再看高新区,五十八中高新校区建成以后,将填补该区域内公办普高的空白。

转向西海岸,二中西海岸分校、五十八中西海岸分校的建设,将让这片土地上新增两所品牌民校,居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选择更加丰富。

还有市北和即墨,今天新成立的实验高中教育集团,将让“新人文”的改革经验惠及更多孩子,老校、弱校将迎来新的转折和发展。

正如刘鹏照所说:“集团化办学的布局和效益不是局部的、暂时的,而是整体的、长远的,我们要统筹一盘棋,实现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

这盘棋,青岛能不能下好?

任何改革创新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当集团化办学的重磅消息接连传来,家长们在欣喜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疑虑——集团化办学真的能够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吗?集团核心校的优势会不会被“稀释”?成员校的优质师资从哪来?普高学校办义务教育能行吗?

今年年初,我市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的意见》,其中提到,坚持教育集团核心校在保证自身教育教学质量不降低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造血”功能,适度发挥“输血”功能,提高成员校在学校管理、师资培训、学生培养、课程开发、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整体水平,实现集团共同发展效益最大化。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集团化办学列入核心校绩效考核加分项,定期对教育集团办学质量、成员学校发展程度、集团社会声誉等进行督查考核。

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优质教育的发展不能是“固态”的,集团化办学将为核心校和成员校的成长带来新目标、新任务,在一体合作的同时,取长补短、交流竞争,通过“新陈代谢”来激活平静池水,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整合放大。

学校发展的起点,在于顶层设计和发展路径,集团化办学通过名校带新校、强校带弱校,为后者的“高起点发展”和“新起点突围”提供了可能。师资方面,在集团化办学规模扩大以及核心校品牌影响力的双重作用下,更多优秀人才将被吸纳进来。教育集团对新入职教师实行一体化培训,确保培训质量,老带新、跟岗实习等做法也将助推新教师快速成长。核心校与成员校之间互派教师形成流动,师资队伍的活力将被进一步激发。“集团化办学不会‘稀释’优质教育资源,相反会使优质资源出现‘溢出效应’。”不少校长这样说。

集团化办学不仅可以在同学段学校之间开展,也可以跨学段开展。“高中学校可以从义务教育学段的培养结果,反过来看初中小学教育缺失的东西。育人不能过分追求短期效应,长远的一体化的育人目标更有利于孩子学习兴趣、学习思维、学习能力的可持续发展。”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说,同时,小初高一体化能够明确责任主体,更有利于教育任务的落实。以中小学生近视防控为例,以前分学段评价容易出现高中向初中推卸责任、初中向小学推卸责任的现象,而在教育集团中,总校长负责制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这盘棋,青岛还有哪些后招?

下一步,我市集团化办学将更加注重特色化。实验高中的“新人文”改革、青岛九中的“礼贤”文化和外语特色、青岛三十九中的海洋特色和艺术特色……这些长期积淀的宝贵财富,将被共享到更多的学校、更广的区域。据悉,一些改革项目也将放在教育集团进行探索和推进。

在今天的签约仪式上,刘鹏照还透露,青岛将在全市建一批实验学校,实行集团化发展,打破区域壁垒,着重解决城乡之间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

我们还应认识到,集团化办学是扩优提质的重要手段,但不是唯一手段。学校新建改扩建、“双招双高”人才引进、城乡学校结对帮扶、驻青高校与中小学协同育人、教师交流与支教等,都是扩优提质的“组合拳”。

所谓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希望扩优提质的种种举措,能够让每一个孩子在家门口上就可以上最好的学校,受到最好的教育。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沐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