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预热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看青岛做了什么

2020-05-15 16:37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5日讯(记者 李倍 通讯员 王荣 李怡霖)5月15日,青岛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青岛市观鸟协会联合开展的“纪念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暨生态环境宣讲咘噜微课堂启动仪式”在中山公园拉开帷幕,来自主办单位、学生志愿者队伍代表等3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启动仪式上,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相关负责同志为青岛市观鸟协会颁发“碧海蓝天”生态环保宣讲咘噜微课堂旗帜,并为现场的小学生志愿者颁发小小宣讲员聘用证书,后期小学生们也将成为小小宣讲员,为大家带来生物多样性知识宣讲。

此次主题公开课系列活动,是我市2020年六五环境日纪念宣传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共将举办三场,旨在通过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向公众普及生态环保知识,形成关注和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社会氛围,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生物多样性为人类生存和福祉提供了丰富多样的资源,是衡量一个区域环境状况的重要标准。今年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为“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

生物多样性现场讲解奇特生物引驻足

此次活动中,小学生志愿者们与众多市民被展板中展示的奇特生物图片与简介吸引,纷纷驻足观看。青岛市观鸟协会会长薛琳为现场群众讲解、介绍生物多样性知识。观众从中了解到:单一生物毫无控制地繁殖发展将会变灾变害,只有生物多样性才能维护这个世界的生态平衡,同时也了解到:良好的生态环境对人类生活有重要作用,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保护野生动植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罕见栗鳽(jiān)亮相刷新山东省鸟类物种新记录

在本次的展出活动中,罕见的栗鳽照片备受市民关注。5月8日,青岛市观鸟协会在开展的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鸟类多样性调查中栗鳽刚刚被首次发现。栗鳽对栖息地的要求比较高,数量稀少。灵山岛在成立自然保护区之后,生态环境恢复效果明显,自然环境在改善,生物多样性逐渐增加,此次发现的罕见栗鳽更是印证了青岛在自然保护工作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据了解,青岛现今共记录鸟类432种;其中有图片及标本的明确记录414种,历史记录未有足够证明的记录18种。青岛的鸟类约占全国鸟种总数的29%,约占山东鸟种总数的83%。

《青岛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9-2030年)》助力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要求及结合我市实际,青岛市生态环境局、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青岛市财政局等8个部门2019年联合印发了《青岛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9-203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采用部门调研和实地调查结合的方式,摸清全市生物多样性基础现状,总结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行动计划”划定了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其中包括10个陆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和9个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确定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法律法规、规划、调查、保护名单、就地保护、迁地保护、可持续利用等十个优先领域,围绕优先领域确定了22个优先行动;提出我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包括本底调查、数据库建设、种质库建设、保护地建设、生态修复等36个优先项目,旨在进一步加强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保障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