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0-05-16 06:36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守正创新 履职尽责 凝聚共识 努力开创新时代青岛政协工作新局面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王清宪 孟凡利 宋远方等出席会议 杨军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刘光烨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杨宏钧主持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在全市上下同舟共济、艰苦奋战,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之际,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青岛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5月15日上午在市人民会堂隆重开幕。在为期3天的会议期间,政协委员们将紧紧围绕青岛高质量发展大计和各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议政建言。

政协第十三届青岛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应到委员529人,现场实际到会454人,网络远程参会45人。

市政协主席杨军,副主席杨宏钧、李众民、赵铁军、刘光烨、刘赞松、吴立新、姜巧珍,秘书长王纪刚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远方,十二届市政协主席张少军,市委副书记王鲁明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市人民会堂隆重开幕。青报全媒体记者 杨志文 摄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杨宏钧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青岛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程。

杨军代表政协第十三届青岛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他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政协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全面发挥职能优势,团结引领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同心战“疫”。截至目前,全市政协系统参与服务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12.8万人次,各级政协委员及所在单位、联系的海外友好人士捐款捐物合计7257万元,彰显了大战大考中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

杨军指出,中共青岛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领政协各项工作。2019年,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团结带领全市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践行“专注发展、专心为民、专力履职”工作理念,围绕市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重要指示要求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开展重要协商议政活动38次、视察调研活动195次,报送调研报告、协商议政专报等122份,提案立案并办理698件,编报社情民意信息538篇,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着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新时代青岛政协事业发展把牢政治方向。突出发挥专委会工作小分队服务大局作用,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尽锐出战。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职能,为促进青岛高质量发展建言资政。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履职尽责。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为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凝心聚力。加强履职平台、制度机制和队伍建设,为政协工作改革创新提质增效担当作为。

杨军指出,2020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主轴、主线、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中共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市委发起的“15个攻势”,增强不进则退的紧迫感,践行新发展理念,专注发展、专心为民、专力履职,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一是坚定政治方向,更加自觉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紧扣中心大局,更加有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三是坚持双向发力,更加广泛为“搞活一座城”凝心聚力。四是着力改革创新,更加有力推进政协制度建设。五是强化责任担当,更加彰显新时代青岛政协委员的新风采。

刘光烨代表政协第十三届青岛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以来,全市广大政协委员、政协组织和各参加单位,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运用政协提案积极建言、全力履职。共提出提案782件,立案698件,立案率89.2%,提案质量进一步提高。其中涉及15个攻势80场硬仗的提案612件,占提案总数的87.6%,充分发挥了提案工作服务大局的作用。各承办单位把提案办理作为加强民主协商、推动民主决策的重要方式。截至2019年底,全部提案均已办结。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08件,占立案总数的44.1%;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326件,占46.7%;因客观条件限制近期难以解决和留作参考的64件,占9.2%。

报告指出,一年来,市政协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以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为工作主线,着力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提案工作聚焦重点攻势,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聚焦改革开放,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献计出力;聚焦社会关切,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尽职尽责;聚焦城市品质,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出谋划策;聚焦疫情防控,为战疫情促发展贡献智慧。2020年,我市政协提案工作将充分发挥提案工作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作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发挥新优势;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在服务“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上实现新作为;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在加强制度建设、优化提案工作机制上取得新成效。要抢抓发展机遇,把握群众需要,深入基层一线,把提案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以积极作为的责任担当开创我市政协提案工作的新局面,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出积极贡献。

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市领导还有薛庆国、刘子玉、祝华、孙立杰、李伟、王久军、刘建军、宋永祥、刘尧、孙永红、张锡君、邹川宁、张大勇、刘圣珍、栾新、朱培吉、耿涛、隋汝文、李方民、李建新。

市政协委员中的副市级领导方漪、麦康森、邵峰晶、于萍、郄晋生、宋修岐、刘西山出席会议。

青岛市政协部分住港澳委员通过网络远程参加开幕大会。

(青报全媒体记者 戴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