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市人大代表刘永康:助推全域旅游 建设青岛"公路旅游港"

2020-05-16 12:28 作者:陈志伟 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6日讯 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2020年5月16日至18日召开,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交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康接受采访时谈到,今年他带来多项提案,包括对外开放单位内部餐厅、建设青岛“公路旅游港”、推行青岛建筑屋面铺绿工程以及规范城市渣土运营管理等内容。

向社会开放单位餐厅,建立“中央厨房+社区大食堂+配送入户”的设施布局和服务网络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帮助老年人解决就餐不便问题,提高养老餐配餐服务能力成为重要的社会议题刘永康建议,各单位内部餐厅对社会开放,既可解决单位周边社区老年人就餐难的问题,还可以为他们创造融入社会、互相交流的条件。单位内部餐厅普遍不以盈利为目的,价格较低,饭菜质量较好,既安全又卫生,建议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由市、区财政给予补助,使单位内部餐厅对外开放得以持续经营。

为此,交运集团计划将辖属地在市北区的单位内部餐厅全部对外开放,同时联合市北区政府和市民政局,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助餐工程,逐步形成“中央厨房+社区大食堂+配送入户”的设施布局和服务网络。

建设青岛“公路旅游港,打造“互联网+交通旅游”平台

结合我市发起的“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在深度分析青岛主城区道路交通状况和旅游旺季对城市管理运转造成巨大冲击的基础上,刘永康提议以“合理规划,领导有力,多方共建,一个主体”为原则,建设青岛“公路旅游港”。

即以青岛主城区为依托,规划15公里(第一岛链)、30公里(第二岛链)和60公里(第三岛链)左右为半径的环状分布带,分流进入中心城区车辆,避免拥堵;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发挥公路旅游港游客服务和城市交通保障双职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高;由交运集团作为公路旅游港的运营主体,打造“互联网+交通旅游”智慧平台。

创新城市建设观念,将屋面绿化纳入绿色建设范畴

刘永康认为,无论是标志性的大型公共建筑还是居民住宅,城市建筑物的屋顶都是最刺激人感官的地方,是展示一个城市建筑和绿化水平、树立城市形象的窗口。本着“创新观念、严把质量、安全防护、长效管理”的原则,刘永康提议推行屋面铺绿工程

如何推行屋顶绿化?刘永康认为,应创新城市建设决策观念,将屋顶绿化纳入绿色建筑范畴中,并将屋顶绿化作为区别于地面绿化的新行业,予以扶持和管理;严格把关屋顶绿化质量,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同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屋顶绿化做好后,定期进行维护修理。

规范城市渣土运营管理

结合“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在深入调查我市渣土运输市场现状基础上,针对当前存在的经营主体多、散、乱,从业人员野蛮装卸、野蛮驾驶,运力结构滞后、车辆排放超标、污染撒漏严重,监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刘永康认为,构建“政府主导,特许经营,专业运输,绿色运营”的管理机制可以有效规范城市渣土车运营管理。

刘永康建议建立政府主导的管理模式,将渣土运输管理纳入各区、市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内容,出台相关问责规定,强化监管效果;严格准入条件,对确定的特许经营企业,授予一定期限的特许经营资格,未取得特许经营权的企业一律不准从事建筑渣土运输处理活动,健全准入退出机制,及时清除违规企业;同时出台车辆入市标准,借鉴深圳经验,在国标中选择适于渣土运输的5.6、2.3、0.9米车型,封盖密闭,满厢载重约15吨,刚好不超载,切断违规超载根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