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2020年,青岛要干这么多大事儿!第一个就让人心动

2020-05-16 14:3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5月16日,

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市长孟凡利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

2019年是青岛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

“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也是青岛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

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

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目标

确定为6.5%左右,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

你我关心的交通、住房、

教育、医疗等都将有新进展!

一起来看

机场、高速、地铁、海底隧道

全都安排上!

全面建成胶东机场并投入使用。

加快新机场高速连接线、蓝谷至胶东机场快速路、济青高速中线潍青段、董梁高速公路等工程建设,加快青岛西至京沪高铁二通道前期工作,潍莱高铁建成通车。

加快5条地铁线路建设,开通地铁1号线北段、8号线北段。

启动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杭鞍高架二期、株洲路打通、环湾路—长沙路立交等工程,改造提升50条市政道路,打通25条未贯通道路。

胶州湾大桥。(资料图)

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品质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加快国际邮轮母港区改造建设,让百年老港区焕发新的时代光彩。

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加快楼山后等片区改造,完成大学路、馆陶路等美丽示范街区建设。

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品质,建设李村河等城中河滨河公园,改造提升滨海步栈道,建设绿道50公里,建设口袋公园28处,改造郊野(山头)公园8个,完成立体绿化50处。

青岛老城风光。(资料图)

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天然气管网200公里,实现管道天然气“镇镇通”。改造老旧供热管网60公里,新增城市供热配套项目400万平方米。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一城一策”方案,建立健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60万平方米,启动棚户区改造2.7万套(户)。实施住房保障7000套(户)。开工建设、筹集人才住房10万套。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租赁住房建设、筹集和运营。稳步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探索共有产权住房制度。

减负、稳岗、扩就业

提高农民收入

新增城镇就业3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全面落实阶段性减免、缓缴社保费等政策。

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政策性扶持创业1.5万人,鼓励多渠道灵活就业。完成职业技能提升5万人。

高校毕业生招聘会。(资料图)

努力使农民享有更高收入,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和乡土人才培养力度,完成农民技能培训2万人。

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

努力使农民享有更好的公共服务,开展名师、名医下乡活动,实施村镇文体设施标准化创建,组织农村文化活动5万场次,建设乡村记忆博物馆。

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全力保基本民生

有效控制物价

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提高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

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

统筹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工伤人员伤残津贴标准。

扩围失业保障,将现行保障范围扩展到全部参保失业人员。

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实现低保和社会救助应保尽保,对受疫情影响遭遇暂时困难的人员做好临时救助。

有效控制物价,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

启动80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建工程,

优化小学生课后校内托管服务

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实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不低于生产总值增幅,用心办好12件36项市办实事,实施10个民生领域提升行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启动80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建工程。

扩大优质教育供给,提升初中教育质量,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办学。

优化小学生课后校内托管服务,建设职工子女寒暑假爱心托管驿站100个,积极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三点半课堂”解决放学托管问题。(资料图)

推动职业教育转型升级,实现2所高职学院招生运行。

支持驻青高校“双一流”建设。

加快康复大学、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二期等工程建设。

实施3434所中小学幼儿园一键式紧急报警系统配备工程,创建平安校园。

优化医疗资源布局,

加快诸多医疗项目建设

全面提升15所急性传染病救治定点医院服务能力,加强感染性疾病科、传染隔离病房及重症监护室建设,提高医疗机构实验室检测能力。

深入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加快建设市公共卫生中心、精神卫生中心、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二期和蓝谷医院、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胶州医院、眼科医院新院和眼科学院,积极推进开工建设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青岛医院、山东省立医院青岛院区、清华大学附属医院、妇女儿童医院西海岸院区等项目。

2019年7月,妇女儿童医院西海岸院区项目签约。(资料图)

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

支持养老机构特别是市民身边的养老院建设,建设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90处,建设养老床位1.2万张,增加老年护理康复床位2000张。

加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力度,建设笼式足球场、篮球场等健身场地100处,建设健身设施100处,引进社会资本建设更多的体育产业项目,让市民更好更方便地休闲锻炼。

开工建设2023年亚洲杯专业足球场,振兴足球等传统优势体育项目。

加快建设改造提升一批

大型商场、商业街、农贸市场等

从供求两端深挖潜力,坚持实体店建设和加快消费模式与业态创新并重,建设辐射周边、面向全国、放眼全球的重要消费中心。

精心办好“百日万店消费季”“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聚人心,汇商气,加快恢复和提振消费市场,确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稳定增长。

更好满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费需求,引导企业扩大绿色食品、药品、卫生用品、健身器材等产品和服务的供给。

夜晚的青岛。(资料图)

与城市规划建设的动态发展同步,不断优化商业服务设施规划布局,加快建设改造提升一批大型商场、商业街、农贸市场、连锁超市、便利店以及其他生活性服务业和公共服务业设施。

针对市民、游客等不同群体,围绕购物、餐饮、休闲健身等基本需求以及众多的新兴需求,通过引进市场主体和新增营业场所等多种方式,深入挖掘日间经济潜力,培育一批大众喜闻乐见的夜间消费场所。

此外,

青报君梳理了报告中的42组数据,

全都是你关心的

↓↓↓

设计 |王雯雯 策划 |赵翠翠 孙艳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