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2020年要多上1个月班,国庆中秋同一天…还有更惊喜的

2020-05-24 06:00 来源:山东商报
分享到:

昨天,小编问了自己一个严肃的问题

“今天几号来着?”

翻开日历一看,是2020年5月23日。

再仔细一瞧,发现问题严重了。

“今天怎么是四月初一?”

想想,“怎么有两个四月初一呢?”

原来问题出在这里

5月23日,是闰四月第一天。

天文专家解释说,农历年出现闰月是因为中国几千年所采取的传统农历实际上为阴阳合历,既考虑到与太阳直接相关的阳历回归年,又考虑到与月亮位相变化的阴历朔望月。

一个朔望月平均为29.5306天,积12个朔望月为354天或355天,与回归年(约365.25天)相差11天左右,3年累计已超过一个月。

所以从古代开始,古人就设置了“调节”的方法,称为“置闰”。

天文专家表示,作为历法现象,“闰四月”比较罕见,一般相隔8年或11年,最长相隔38年出现一次。就21世纪来说,“闰四月”的年份一共有8次,最近的一次是2012年,再下一次是2058年。有朋友就问,那两个四月,对咱们生活有何影响?“影响可大着呢!”

鼠年将多上一个月班

公历2020年为闰年,全年366天;农历庚子鼠年也是闰年,有个“闰四月”,全年共384天,为2020年1月25日-2021年2月11日。也就是说,2020是双闰年。

农历庚子鼠年共有13个农历月,要多上一个月的班。

2020年国庆、中秋同一天

大家期待的“双节合一”也准备来了!

农历四月出生,能过两个生日

这里有恭喜四月出生的同学,你们将获得“一年过两个生日”的游戏体验!

说说你对今年有什么期待吧?

来源:新华社、工人日报、人民日报、新晚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