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总投资150亿!这个项目填补青岛整车总部企业空白

2020-07-06 17:18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6日(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吕文波)今天,山东省济青烟(莱西)国际招商产业园暨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整车制造总部基地集中开工仪式,在位于青岛莱西姜山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举行。

当日,随着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五菱柳机、韩国蓝星动力科技三方企业代表正式签约,作为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整车制造总部基地产业园项目之一的70万台增程式发动机项目在青岛莱西开工建设,将打造成为青岛市规模最大的发动机生产企业。

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整车制造总部基地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150亿元:包含整车制造总部基地,北汽五菱柳机70万套发动机生产项目,零部件产业园项目。该项目的落户,成为青岛市历史上首个一线品牌的整车全资质总部企业,填补了青岛市整车总部企业的空白。

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整车制造总部基地效果图。‍

产业园包括北京汽车制造厂总部及整车生产基地项目、70万套发动机生产项目、零部件产业园项目等。70万套发动机生产项目,由北汽与五菱柳机、韩国 BP蓝星发动机联合成立70万台产能的高端大型发动机公司,生产基地占地200亩,总投资5亿元,共同打造青岛市规模最大的发动机生产企业。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和常州文明车辆附件厂等12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同步签约落地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占地600亩,一期总投资35亿元。

北京汽车制造厂总部及整车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10亿元(一期投资77亿元),占地1100亩,建筑面积50万平米,拥有包括北京212吉普在内的传统和新能源乘用车、客车、专用车、二类军车全资质企业。一期设计生产能力为5万辆商用车(含新能源),二期设计生产能力为10万辆商用车(含新能源)及5万辆乘用车(含新能源),三期设计生产能力为15万辆商用车(含新能源)及10万辆乘用车(含新能源)。

山东省济青烟(莱西)国际招商产业园效果图‍。

基地项目主要建设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军车改装车间五大生产车间及试车跑道、研发科技楼、物流中心、车身立体库、质量中心、办公大楼等配套设施。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采用智能机器人生产,总装车间采用智能AGV输送,提升工厂整体柔性化水平,实现多车型共线生产,提高生产效率,保障整车产品品质;涂装车间采用薄膜前处理工艺、紧凑型水性涂料工艺以及干式喷漆室等多项先进工艺技术,打造绿色环保的标杆工厂。

项目于2020年7月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下半年竣工投产,到2025年累计可实现营业收入480亿元,实现税收29亿元,带动千亿级上下游产业链条。北汽制造一期生产资质包括传统燃油商用车+新能源商用车资质、传统燃油乘用车+新能源乘用车资质、传统燃油客车+新能源客车资质、传统燃油专用车+新能源专用车资质、二类军车生产资质(包括北京212越野车、勇士越野车国宝品牌),将成为青岛市历史上首个一线品牌的整车全资质总部企业,填补青岛市整车总部企业的空白,实现历史性突破。

北汽制造的创始人董事长姚长生与富路控股集团创始人陆付军,经过三年考察最终选择富路控股集团作为控股企业和传承人,2020年5月27日,双方正式签订投资协议,同时与莱西市政府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富路控股集团成立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控股北汽制造51%,并将北汽制造总部及2万辆传统商用车、5万辆新能源乘用车资质转移到青岛莱西市。6月28日,经双方协商同意,拟再增股39.7%(总控股90.7%),将北汽制造所有资质全部搬迁至青岛莱西市。

当日,青岛莱西市正式启动山东省济青烟(莱西)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已成立南部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按照土地规模化、组织企业化、技术现代化、服务专业化、经营市场化的发展思路,计划用3到5年时间投资150亿元,在南部初步建成一个产城融合一体的现代化产业新城,推动实现工业集群化、集群园区化、园区社区化、社区城镇化,打造莱西市市突破发展的新引擎、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新样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