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新青年】90后气球"大师" 靠玩气球年入300万买房买车

2020-07-07 05:40 作者:李倍 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李倍 视频、图片/张力伟

很多人都玩过气球,但玩气球还能买房买车你信吗?今年29岁的鲁克朋玩了14年气球,有一家气球创意文化公司,靠着小小的气球,鲁克朋的公司仅去年一年的营业额就超过了300万元,经他手的气球可以做成城堡、衣服,甚至登上央视舞台,他也因此被人们称为“气球大师”。

然而,在成为“大师”之前,鲁克朋的创业之路走得非常坎坷。初出茅庐的他因为不懂比例,做出的气球不但没赚钱反而赔了不少,此后为了学艺,他南下拜师;为了精进技能,他进修美术、出国游历;为了不耽误活动开场,他72个小时不眠不休。

如今,凭借过硬的技术和敬业精神,鲁克朋早已成为了气球行业的佼佼者,他不仅靠气球获得了巨大收益,还开起了气球创意商学院,分享自己的气球创业之道和气球赋能理念,教更多的人用气球赚钱。

第一次做气球他赔了对方5000元

鲁克朋玩气球始于对魔术的爱好。15岁那年因为看了一场刘谦的魔术表演,鲁克朋踏上了学魔术的道路,上大学后他凭借精湛的魔术表演成了校园里小有名气的魔术师,在老师和同学的推荐下,他不仅参加校级文艺演出,还外出接商演,2011年第一次参加商演的鲁克朋只在台上表演了5分钟的魔术就赚了600元钱。

尝到甜头的鲁克朋开始利用起课余时间演出,在演出中积累了不少人脉,大三实习时,教务主任为他特批了创业基金鼓励他创业,于是,鲁克朋成立了自己的嘉乐文化传媒公司,以演出中介的身份四处接商演,找演员。

但那个时候,气球对于鲁克朋来说只是用来烘托表演气氛的道具,他真正意识到气球价值还要从2015年一场失败的商业活动说起。

那是一场地产公司的商业演出,需要4套气球扎成的玩偶服装,开价6000元。扎气球对于鲁克朋来说并不难,他很快就用气球做出了一个玩偶的头,可当鲁克朋信心满满地戴上这个头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头太大了,戴上以后都到腰了,那个时候才发现是因为不懂头身比例,气球的气充的太满了。”这一下把鲁克朋难倒了,重新核算比例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要经过反复多次的实验,终于在活动前一天的凌晨他试出了一套完整的玩偶装,但气球已经不够了。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第二天活动就要开始了,根本来不及再准备,我只能打电话跟对方道歉并给出很多补救的办法。”鲁克朋说,那次活动他不仅没赚到钱,还赔了对方近5000元的损失,可这次失败的经历也为鲁克朋开启了新世界的大门,让他发现了气球里蕴含的巨大商机。

他坚信想赚钱就得永远想在别人前面

明确了创业目标的鲁克朋开始研究气球,发现小小的气球里藏着不少学问。“气球分国产和进口,它们都有不同的规格和材质,除了这些,我还要摸清进货渠道,钻研扎气球的手法。”鲁克朋拿起一只长气球比划起来,很快长气球在他的手里变成了一朵花。而气球和花艺一样,在色彩上讲究搭配,为此学国际金融专业的鲁克朋又去进修了美术,家人对此很不理解,觉得他每天玩气球能赚几个钱,而那时的鲁克朋也没什么宏伟蓝图,他对气球事业最初的想法只是在青岛立住脚。

那个时候网络资源匮乏,做气球行业的人也不多,为了能继续提高自己,鲁克朋开始探访青岛仅有的几家气球工作室,所学成果也只是能接一些婚礼拱门、立柱、路引的活,尽管凭借现有的手艺已不愁温饱,但鲁克朋并不满足,“我一直坚持一句话,那就是想要赚钱,就永远要想在别人前面。”

时刻保持危机感才能立于不败之地,鲁克朋认为,他生意好是因为那时做气球的人少,等到做气球的人多了,他的生意就会被瓜分殆尽。于是,鲁克朋决定尝试更高级的气球样式,经过一番考察,他发现福建等地因为有不少台湾气球大师,气球样式被融入更多的创意,造型美轮美奂,想要学,就得南下。

拜师学艺出国游历 他为了工作72小时不睡觉

到了南方,用鲁克朋的话说那真是“开了眼了”,气球大师们会举办小型的沙龙,互相切磋技艺展示作品,那些新颖的气球样式和创意是鲁克朋见都没有见过的。“我跟着一位台湾老师学,他用气球做的孙悟空简直像活了一样。”鲁克朋报了三天的进阶课程,跟着老师学创意,也是在那个时候鲁克朋才意识到,气球本身赚不到钱,真正能赚钱的是创意和赋能。

“你如果单卖一个气球,不值几个钱,但如果你把气球扎成一座城堡,为游乐园或者婚礼赋能,这个气球的身价就能翻上百倍。”意识到关键点的鲁克朋并没有急于把所学内容“变现”,而是选择出国游历,“气球美陈经常会谈到‘概念’,比如ins风、韩式风、日系风等,我没见过,就得去切身感受,也是不断提升自己审美的过程。”鲁克朋说。

回青岛后,“全副武装”的鲁克朋接到万达商场的美陈活动,这场大型活动需要用气球扎起直径超过6米的巨型爱心,凭借这场活动,鲁克朋在业内迅速打响知名度,那一年,他的气球公司年营业额超过70万元。

成名后的鲁克朋变得异常忙碌,有时候忙到连睡觉都成了奢望,“气球一般用在活动开场,一分钟都耽误不得,所以我最长试过72个小时不睡觉。”鲁克朋说,“能困到什么地步?就是干着干着活,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登上央视 30个气球在百米高空同时引爆

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和敬业精神,鲁克朋得到了央视节目组的垂青。2018年7月,央视《最佳时刻》唱响青岛奥帆中心,导演组想在晚会上用爆开后撒下亮片的气球渲染表演气氛。一组30个装满亮片的气球要在室外升到100米的高空,且爆开的时间要一致,难度非常大。

鲁克朋的团队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就是要寻找适合的气球。“这个气球要抗击室外的水、雾、空气压力等,要不停地做测试,一旦有一个提前爆开就会造成演出事故。”鲁克朋说,找到了合适的气球,接下来就是升空的问题,“气球都是有耐受度的,不能提前很久挂上,要等节目开始后再升空,30个气球2分钟内全部升起,这就需要威亚的配合。”

此外,气球引爆装置因为电路规格不符,不能接现场电路,鲁克朋紧急部署,终于在临开场前10分钟搞定了电路问题。当一切准备就绪后,鲁克朋在后台紧张的手心冒汗,随着“砰”的一声响,30个气球在空中一并爆开,现场气氛瞬间达到高潮。

买下两套房和四辆车 他开课分享赚钱秘笈

如今,小小的气球不仅让鲁克朋在青岛立住了脚,还为他赚取了可观的收益。仅2019年一年,鲁克朋的气球创意文化公司年营业额就超过300万元,他也靠气球在青岛买下了两套房子和四辆车。

不仅如此,鲁克朋还开设了气球创意商学院,将自己的“气球经济学”分享给同样热爱气球的人们,他也因此获得了“气球大师”的称号。谈到未来,鲁克朋直言,他想做气球创业孵化中心,用他的气球赋能理念帮更多人实现气球创业梦。

在鲁克朋的“嘉乐气球创意”展板下,有一行小字:“小气球●大梦想”,鲁克朋说,他最常跟学员们说的一句话是,只要你肯努力干一件事,就不会没有成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