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渔业线上博览会启幕 打造不落幕的海鲜盛会

2020-07-08 21:05 作者:黄晓 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8日讯(记者 黄晓 实习记者 李丽涛)8日下午,2020青岛渔业(线上)博览会正式启动。此次线上博览会是特殊时期的一项创举,旨在打造“365天不落幕”的渔博会,引导青岛名优渔业品牌“触网”,进一步提升青岛海产品知名度。首批已有50家渔业企业上线,网友与经销商可通过线上平台直接下单购买,或联系企业进行采购。

本次活动由青岛市海洋发展局主办,青岛市海洋渔业协会、青岛市网商协会协办,青岛商至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青岛市海洋发展局、青岛市海洋渔业协会、青岛市网商协会相关负责人,以及青岛市渔业企业代表、人大代表和数十家国内主流媒体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同步在百度、京东、一亩田、食业头条等多个平台进行直播,观看人数达10.2万人次。

发挥先天产业优势 打响青岛海产品知名度

青岛地处黄海之濒、胶州湾畔,既是一座气候宜人、风光旖旎的滨海旅游城市,也是一座以渔业博览会和优质水产品享誉全球的渔业名城。青岛海岸线长905.2公里,海域总面积约1.22万平方公里,近海98%以上海域达国家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青岛是全国五次海水养殖产业浪潮(藻、虾、贝、鱼、参)发源地,拥有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等一大批“国字号”海洋科研机构,包括18位涉海院士在内的一大批海洋科研人才,聚集了全国近1/3的涉海院士和近1/3的部级以上涉海高端研发平台。2019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3373.9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28.7%。

基于上述优势,青岛在发展渔业生产、贸易、物流等方面有着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青岛海域产的鲅鱼、带鱼、鲈鱼、对虾、螃蟹、扇贝、蛤蜊、牡蛎、海参、鲍鱼等各种海产品,味道鲜美,质量上乘。水质好、口味鲜、产品优、品牌多是青岛渔业的特色优势。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局长焦明伟在致辞中介绍了青岛海洋渔业发展情况。

据了解,目前全市有13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占全国总量的1/9,以海洋牧场良好生态环境培育的参、鲍、鱼、贝等产品品质优越,被选定为上合峰会和海军节等大活动指定产品。依托海洋牧场通过“南鱼北养”模式培育的大黄鱼、真鲷、鲈鱼等鱼类,口感和品质媲美野生鱼类。7种海产品获批国家地理标志水产品品牌,其中,“胶州湾蛤蜊”以壳薄、肉鲜、味美扬名全国;“鲁海丰”鲈鱼、“老尹家”海参、“大桥盐业”有机刺参、“亿海丰”烤虾等多个产品进入知名农产品行列;“悦海湾”牌有机刺参成为人民大会堂唯一指定专供海参品牌;“禧美”品牌入选京东“十佳”品牌。同时,全球最大规模的渔业专业展览会——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每年秋季在青岛举办。域内多家水产品加工出口企业通过欧盟、美国FDA等国际质量体系资质认证,水产品长期供应欧、美、日、韩市场,疫情形势下转口内销的产品同样持有国际标准,深受市场欢迎和消费者喜爱。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局长焦明伟在致辞中说:“举办渔业线上博览会,既是疫情防控形势下减少人员聚集风险的客观要求,也是青岛渔业利用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整合放大网络资源,深化线上线下融合,创新渔业品牌推介的重要举措。希望借助互联网这个大平台,让更多人了解青岛渔业名优品牌,选择青岛海产品,推介青岛海产品,让青岛海产品的知名度更加响亮,让青岛海产品的美味走向千家万户!”

启动仪式结束后,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局长焦明伟还前往直播间,与多家渔业龙头企业负责人一起直播带货,推介青岛海产品。

接轨云时代 打造青岛城市产业新名片

当前,我们正处在传统经济模式与网络销售不断融合、变革与发展的历史机遇期,拥抱互联网、物联网已是各行业的大势所趋。活动现场,青岛市网商协会秘书长吕小虎介绍了青岛海产品的网络销售情况。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期间,淘宝天猫平台海鲜市场销售额为162.34亿元,同比增长27.3%;2018年和2019年“双11”期间,海鲜市场月销售额均突破15亿元大关。同期,青岛海鲜产品销售额约9.26亿元,全国排名第五,占比5.7%。据统计,青岛海产品在天猫、淘宝平台销售额基本保持在每月6000万元左右,春节前 1月份增长显著。其中,虾类(38.1%)、鱼类(25.1%)、贝类(15.2%)、鱼类制品(5.9%)和蟹类(4.1%)销售占比较高。同时,他也提到:“从线上销售品牌来看,开展线上销售的主要为民营商贸企业,青岛雄厚的海洋渔业供应链优势尚未得到充分发挥。希望借助此次线上博览会,充分发挥青岛海洋渔业强大的供应链优势,打造一批国内海产品网络零售品牌与巨头,为青岛再添新的城市产业名片。”

青岛市网商协会秘书长吕小虎介绍了青岛海产品的网络销售情况。

青岛市海洋渔业协会秘书长王盛说:“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个云时代,各行各业都在追赶‘云’的脚步,举行云上办展、云上看展等活动。作为每年举办国际渔业博览会的海洋产业优势城,青岛今天打造了一个‘永不落幕’的渔博会。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拉近消费者与渔业企业的距离,为网友们实现‘水产品自由’。”

青岛市海洋渔业协会秘书长王盛致辞。

七大展馆、50家企业上线 为消费者攒一局海鲜盛宴

青岛渔业线上博览会设置了展览展示、招商引资、科普教育、新闻动态、会员中心等板块,将展览展示与招商引资、科普教育有机结合。消费者不仅可以通过浏览博览会网站看到上线企业及产品的文字、图片、视频等信息、了解招商政策,还可以获取包括水产品营养、吃法等在内的水产科普知识。为方便消费者分类浏览,平台设置了海参、鲍鱼、虾蟹、鱼类、贝类、藻类、精品等七大展馆,进入每个展馆,都能找到几十甚至上百种产品。此外,首批已有50家渔业企业上线,每家上线企业都拥有自己的线上门店,消费者也可按照品牌进行浏览。

个人观众可以通过平台进入网上店铺,直接下单购买。有采购或投资意向的经销商,可直接与生产企业或渔业协会进行联系,也可通过会员中心留下联系信息,等待后台进行技术匹配精准对接目标客户。

青岛老尹家海参董事长尹宝昌亲自上阵直播带货,不仅介绍产品还介绍了海参的各种吃法。

在博览会现场,青岛老尹家海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宝昌表示,此次青岛渔业线上博览会给各大渔业企业提供了新的销售方向,促进了各厂家顺应线上消费的潮流,让青岛海产品方便快捷地进入千家万户,不仅解决了商家的销售难题,也让美味的青岛海产品走得更远。在直播间中,他介绍道,为了配合此次博览会的线上销售,老尹家海参工厂专门为线上供应产业链进行了重新分工,使新鲜的海参能以最快的速度生产打包,消费者们也能在最短时间内享受到新鲜的美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