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紧锣密鼓,马不停蹄 青岛市委书记带队在上海走访了哪些地方?有何深意?

2020-07-09 05:40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最近,青岛拜师上海,求学现代服务业,一时间传为美谈。“让浦江潮涌胶州湾”,这是两城的共同愿景。

7月6日晚,青岛市党政学习考察团千里赴沪,零距离感受上海城市之“魅”,学习上海发展之“魂”,寻求两地合作可能。考察团阵容强大,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带队,团员中有4位市领导,多位局长和区市委书记。

7日一大早,考察团就开始了“学习之旅”,先后来到中国船东互保协会、复旦大学、上海期货交易所、交通银行总行、普洛斯中国总部。

8日上午,考察团又先后来到上海盛视天橙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亿达未来(中国)科技有限公司。

紧锣密鼓,马不停蹄。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想、一路议,感触很多、收获很大。

上海值得学习的地方很多,青岛市党政学习考察团为何选择这些地方?有何用意?观象君为您一一道来。

1

第一站

中国船东互保协会

“希望协会的朋友圈,能成为青岛的朋友圈”

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是本次考察的第一站。

早晨不到八点半,考察团就来到了位于虹口区北外滩的上海国际航运服务中心。这里与陆家嘴隔江相望,一个航运、一个金融,恰是上海现代服务发展的两个制高点。

为何选择中国船东互保协会这个点?甫一坐定,王清宪就说出了本次考察中国船东互保协会的初衷:历史上,上海、青岛与天津,有“上青天”的前缘,又同为港口城市,今天来到这里,就是想通过港口的现代服务,与上海再续前缘。

再续前缘,是因为青岛与上海有共同的发展追求,更是因为上海在现代港口服务上,走得更远。

目前,上海正在打造国际航运中心城市,而青岛也发起了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两座城市,都正勇敢地跃上潮头,以追求卓越的态度联通世界、以海纳百川的精神向海而兴。

blob.png

虽以港兴,但是青岛港口作为“门户”“服务窗口”的综合辐射功能,还未充分释放。而中国船东互保协会能够向会员提供保险、互助船舶险、租船人险等多险种的一站式海上互助保障和服务。经过35年的发展,其信誉在国内外受到广泛认可,共有会员单位188家,其中,不乏中国远洋海运、新加坡万邦、香港东方海外这样的头部企业。这既是上海打造国际航运中心城市的服务能级支撑,也正是青岛“取经”上海现代服务业的着力之点。

青岛的诚意结出了硕果。“6月10日,协会带队访青,我们看到了国家战略叠加下,青岛不断开放,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精神面貌。”协会总经理宋春风透露,董事会已经批准设立青岛分部,落户在青岛国际航运中心。

双方对于未来的合作充满期许。王清宪表示:“期待协会的朋友圈,能成为青岛的朋友圈”。

2

第二站

复旦大学

“这是每个读书人都非常向往的神圣殿堂”

刚刚度过了凤凰花开的季节,又一批青年才俊,从复旦大学走向了社会发展的大舞台。暑期中的复旦,虽然少了点“人气”,但满园葱郁的大树,依旧昭示着这座世界名校的勃勃生机。

一到校园,王清宪与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先话了一段“家常”。两人都是79届学生,对于校园有着特殊的情感。“复旦大学,是每一个读书人都向往的神圣殿堂。能拜访这所心仪已久的校园,非常激动。”王清宪说,无论是在山西,还是在青岛,无论是去大学,还是到小学调研,一进校园,就有一种神圣之感,这是自己的一个“心结”。

“一个重视教育的主政者,是一方百姓的福气。”焦扬这样称赞。

blob.png

复旦与青岛的“相恋”,一是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这是复旦大学在北方唯一的校区,再一个就是以葛均波院士团队为主要技术和研发支撑的“心血管器械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位于中德生态园。两个项目均是依托复旦大学雄厚的产学研优势,赋能青岛的高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助力青岛高质量发展。

对于焦扬介绍的“一带一路”研究院、自贸区研究研、金融学院等智库优势,王清宪表示,希望能借助复旦智库的力量,为青岛上合示范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赋能”。

3

第三站

上海期货交易所

“打造更具感召力的政务服务环境”

20天前,王清宪刚刚在青岛会见了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书记姜岩;20天后,两人又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会面。

金融,无论对于上海还是青岛,在城市发展史上,均是源远流长。在上海外滩,能看到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的繁华历史剪影;在青岛馆陶路,百年氤氲的城市金融史,尤其是修缮一新的取引所,彰显着近代青岛的“金融气质”。

当前,青岛正乘着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开放大势,加快建设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以开放的思维集聚全球资源要素,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做事,促进航运、贸易、金融深度融合和良性互动,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着力打造中国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

blob.png

而上海期货交易所,作为我国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之一,期货和期权总成交量已连续四年位居全球场内商品衍生品市场首位,是汇集资本、人才等各类资源的优质平台。青岛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需要对标的就应该是这样高能级的服务平台。

“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打造更具感召力的政务服务环境!”座谈中,王清宪又一次强调了“搞活一座城”的决心,并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在期货交割、金融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搭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培育现代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中实现合作共赢。

姜岩是青岛人,座谈中,他介绍了上海期货交易所与青岛的合作交流情况及当前工作重点,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在期货交易、现代金融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引导更多资源落地青岛,助力青岛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4

第四站

交通银行总行

“青岛是一个具有深厚金融基因的城市”

陆家嘴,汇集了央行上海总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通银行、上海银行等持牌金融机构850多家,逐渐执掌全球财富,也是上海迈向国际金融中心的支撑。

本次考察团拜访交通银行总部,一是落实之前合作项目的落实情况,二是带着诚意,争取更多的合作意向。

有几个节点值得关注:

blob.png

2019年7月6日,交通银行与青岛市政府签订了《青岛市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具体务实的战略合作渠道和融合点;

2019年8月30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青岛片区也同步揭牌,至此,青岛正式进入“自贸新时代”,也预示一个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国际化的青岛将成为对外开放新高地;

2019年11月21日,交通银行青岛分行航运金融中心揭牌仪式暨自贸区业务发展论坛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交通银行青岛分行成为岛城首家设立航运金融中心的银行机构。

王清宪说,青岛是一个具有深厚金融基因的城市,目前,青岛正在打造服务于航运贸易的金融中心、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和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希望交通银行充分发挥在自贸区业务和航运金融领域的经验和优势,增强金融机构与自贸区企业、航运业企业的合作力度。

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德奇则一再表示,“青岛空间很大,希望书记多给我们‘派点活儿”,并计划继续发挥交通银行在航运贸易金融领域的经验和优势,助力青岛由航运大港向贸易大港转型,推动青岛市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向纵深发展。

5

第五站

普洛斯中国总部

“青岛,是青春之岛,是正在创业的城市。”

普洛斯是干啥的?科普一下,普洛斯公司国籍是美国,公司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15年里,梅志明带领普洛斯成为全球数一数二的物流基础设施提供商和服务商。普洛斯在中国物流地产业的市场份额超过第二名到第十名的总和,牢牢占据了一线城市核心交通枢纽区域,向亚马逊、京东、菜鸟等电商提供高标准仓库。

blob.png

为何拜访这样一个主营业务为物流的公司?

作为全球顶级物流服务供应商,普洛斯从胶东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之初,就看中了其未来潜力,并投下了普洛斯航港综保运营服务项目,依靠普洛斯的品牌和行业龙头带动作用,将吸引跨境电商、进口医药产业等更多行业客户落户胶州,促进青岛胶东机场进口货量快速增长。

王清宪介绍了青岛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及赴上海专业实训干部开展学习的情况。“挂职干部,是把职务‘挂’起来,到企业中成为一名职员,学习上海与深圳的先进做法与经验。”

梅志明点赞:“书记的市场化思维,更像是一个企业家。”大家一阵欢笑。

当得知普洛斯还将业务重点放在建设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仿真技术、天线技术、光电、薄膜与传感器等领域时,王清宪介绍了青岛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等方面的布局,并表示,“青岛,是青春之岛,是正在创业的城市。”饶有兴致的梅志明也立即表示“到青岛考察,会尽快组团”。

6

第六站

上海盛视天橙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老乡陈嵩:“和愿意创业的年轻人一起成长”

这是一个以大学毕业生为主要载体的创意产业园,是一座青春之园、活力之园。

上海盛视天橙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嵩是山东老乡,淄博人,1986年出生的他,已在上海创业16年,是最年轻的上海十大青年创业先锋。2009年,上海盛视天橙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不久成为国内新三板上市的互联网+视频制作文创企业第一家,也是国内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专业视频内容制作及视频整合营销机构之一,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标杆企业、校企合作的典范和高校智库。

blob.png

老家来人,陈嵩很是高兴。他热爱青岛这座北方滨海城市,再加上受到青岛城市广阔发展前景和优良政务服务环境的感召,2019年,他下定决心将公司北方总部落户青岛,取名“天空之橙”。项目选址市北区高密路、济宁路、海泊路、芝罘路合围区域,共有七个里院,通过“有云”“有品”“有光”,与原上海总部的“未然星球”板块相互呼应,进一步为青岛文创产业注入新的活力,为文创产业和影视制作产业发展聚集更多人才和资源。

在青岛这座“青春之岛”,陈嵩期待着,能和愿意创业的年轻人一起成长。

7

第七站

亿达未来(中国)科技有限公司

找到了更多共同语言

亿达未来(中国)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园区科技服务商,依托近30年的产业运营能力沉淀,以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现代科技应用为基础,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实现对科技园区的投资开发、工程建设、招商运营、资产管理、配套建设、物业管理和企业服务的综合管理服务。

blob.png

目前已成功运营包括中关村壹号、大连软件园等近50个顶尖知名产业园区。亿达未来聚集了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独角兽、行业百强企业,累计服务企业与合作伙伴2000余家。

今年3月4日,亿达未来与市北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两方将共同打造供应链金融产业集群,助力市北区形成并发展“新航运、新贸易、新金融”和科技创新产业集聚,发挥产业集聚作用,吸引相关配套产业项目落户。

青岛此番登门拜访,为双方找到了更多共同语言,为下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基础。

这是一次学习取经之行、解放思想之行、加油鼓劲之行、交流合作之行。

恰逢盛夏,南方骄阳似火。青岛人学先进赶先进、进位争先释放出的活力与激情,也如这南方的季节,热火朝天。脚步没有停歇,精彩还在继续。

作者|翦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