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李沧区离退休党员奉献有了新舞台

2020-07-10 10:0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9日讯 如何更好地把离退休干部组织起来,做到退休不褪色,归根到底还是要靠离退休干部党建。李沧区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总体规划,形成以“本色家园”品牌为统领,以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特色品牌为支撑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体系。

离退休干部党员“安家”社区

李沧区老年体协志愿者服务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李沧区老干部局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离退休干部主动加入组织、主动奉献社会,组织凝聚力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员以往由原单位管理和服务,因居住分散且有一定的流动性,加之部分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落实组织生活存在一定难度。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离退休老干部在思想状况、生活方式等方面产生了许多新需求。

为促进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让离退休干部在服务社区治理工作中发挥优势作用,李沧区出台《关于引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的指导意见》,做好离退休干部到居住地社区联系报到制度,做到处级以下退休干部党员组织关系应转尽转,推进社区建制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让离退休干部党员在社区“安家落户”,拥有属于自己的支部,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学习。

为让离退休老党员发挥余热,李沧区建立原单位荣休、社区接收制度和“双向反馈”机制,强化原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的沟通协作,增强老同志融入社区的仪式感和荣誉感,形成以离退休干部所属单位服务管理为主、社区服务为辅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格局,将全面发挥老干部思想教育的浸润作用、日常管理的约束作用以及组织力建设的提升作用,实现了原单位和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1+1>2”的效果,“365天党员”成为自觉。

打破“孤岛效应”

“社区的离退休老干部,为社区的工作带来了很大便利,他们充分发挥老党员的经验优势,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共同商讨对策,提出解决方案,研究解决了社区路面不平、业委会空缺、国学广场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提升了社区治理效能,感谢他们给社区带来的变化。”湘潭路街道南岭社区相关负责人说,街道离退休干部党委积极参加街道党建联席会议,指导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参与社区党建议事会。

李沧区打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孤岛效应”,通过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路径的打通,在促进离退休干部党建与城市基层党建互联互动上放大城市党建整体效应,完善工作例会、议事决策、联席会议、老干部融合共建工作站等制度,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安好家”“建好家”“兴好家”。“在社区我们有个了‘新家’,让我们既可以参加党组织生活,还继续能参与到城市基层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来。”李沧区退休老党员陈明说的“新家”,正是九水路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疫情期间,九水路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短时间内组建起了“老兵医护服务队”,在社区防疫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持续培育志愿服务项目

“社区活动丰富多彩,让我们收益颇多。”退休后,王丽娟跟随社区党支部参加各项活动,不仅能够学习党建知识、锻炼党性、提升思想,而且丰富了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

为鼓励离退休干部党员到社区报到、在社区党组织任职、在社区参加学习活动,李沧区在老干部志愿服务品牌引领下,根据老干部优势特长持续培育志愿服务项目,搭建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社区治安巡逻员、扶贫帮困服务员等八大老干部志愿服务平台,给“银辉”志愿者提供青春新舞台,在关心下一代、医疗服务、环境保护、文化活动、社区服务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满足群众所需所盼的服务内容,讲好李沧故事、弘扬李沧精神、传播李沧好声音。

如今,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助力网格化建设,担任社区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员、楼院党小组组长、党员中心户,共商共建、特色队伍、志愿服务等服务实践遍地开花。通过网格治理,实现需求在网格发现、信息在网格采集、隐患在网格排查、矛盾在网格化解、服务在网格开展、问题在网格解决,“管理在单位,组织在社区,奉献在社会”的离退休干部党建新格局加快构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