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23个上海项目落地 青岛现代服务业注入深“申”烙印

2020-07-10 05:4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23个上海项目落地各区市

为青岛现代服务业注入深“申”烙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在青岛—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交流与合作对接会上,青岛各区市、功能区等与上海企业机构签署了2个战略合作项目、21个投资项目,涵盖总部经济、高科技服务、金融航运、时尚消费等诸多领域,计划投资总额达356亿元。记者从各区市获悉,此次签约的项目中,不少项目将于今年开工或投入运营,随着项目的陆续启用,青岛的现代服务业将深深注入上海烙印。

总部项目打造产业链条

此次集中签约的项目中,不少是区域性总部项目。例如中南集团与胶州市签署的中南高科城际轨道交通智谷项目,总投资额为106亿元,依托中车轨道交通市场的有利契机,将胶州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轨交创新技术研发中心。同时建设轨交工程机械研发中试基地、轨交车辆系统研发中试基地、轨交站台门系统研发中试基地、轨交运营维护研发中试基地。项目计划到2021年孵化本地装备企业,集聚100家以上企业、10家以上国内外轨道交通科研机构。

中建八局拟在西海岸新区建设区域总部基地项目,包含总部大厦和蓝湾基地两部分。其中,总部大厦建成后将吸引中建八局区域内各大分支机构入驻,并引入一批建筑行业上下游关联企业入驻。蓝湾基地建设内容包括:海洋建筑科技研发中心、蓝湾企业与人才培育中心等,为海岸带整治修复、海洋基础设施建设、海洋新能源装备研发等提供综合方案解决平台。

上海均和集团有限公司与城阳区签署均和北方总部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通过建设高层工业楼宇,主导引进生物医药健康等相关产业。通过建设总部大厦,引进贸易、金融服务业相关项目。

高科技服务项目纷至沓来

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人工智能应用与服务产业高地以及智慧城市产业集聚地,必须配套建设包含研究开发、创业孵化、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等在内的高科技服务生态体系。对接会上,一批来自上海的高科技服务优势企业也纷纷入驻青岛。

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在西海岸新区投资建设全国唯一的“优刻得全国工业互联网总部基地”,将通过培育打造“1个科创上市公司+1个基地+1个基金+1个产业集群”,加速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青岛工业领域推广普及,推动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创新。

费斯托(中国)有限公司、山东元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共同签署费斯托智能制造产教融园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通过费斯托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智能制造方案和智能制造系统为轨道交通及相关行业提供一个能够进行技术研发、实验测试、人才培训的空间和智能制造项目聚集平台。该项目拟于7月份注册成立,9月份开工建设,项目达产后年纳税5000万元。

阿里巴巴与莱西市签署的阿里数字互联网服务示范基地项目,将依托双方优势,打造阿里数字产业示范基地、数字直采生产基地,逐步实现用订单倒逼种植及农产品加工分选的标准化、数字化升级。此外,双方还将共同推动莱西市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引入数字化兴业、数字化村务、数字化惠民、数字化治理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促进县域和农业农村实现数字化转型。

金融航运业“标杆”落地青岛

上海是世界金融业的“翘楚”,在青岛—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交流与合作对接会上,山蓝资本与崂山区签约,将为青岛打造享誉全球的国际财富金融中心,构筑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高地增添新的活力。据悉,山蓝资本是一家专注于早期和成长期医疗健康产业投资的专业基金,关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高成长细分领域。签约后,山蓝资本将与崂山区合作设立总募集规模约30亿元的医疗大健康产业基金,共同推进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发展。充分发挥基金的资本招商功能,推动优质产业项目及产业人才落户崂山,打造集康养、总部及创新研发中心、科研教学于一体的国际化医疗健康产业集群。

为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中国船东互保协会与山东海运签署中国船东互保协会青岛办事处合作项目。据悉,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拟在青岛国际航运中心落地青岛办事处,专属服务山东区域船东会员,积极开拓市场,努力为企业提供专业、高效、优质、可靠的保障和服务。

时尚消费项目丰富产业链条

上海已经跻身世界时尚之都的行列,她不但拥有用丰富的消费场景,更具备齐全的时尚产业链条。此次签约的青岛时尚+IP产业中心项目、盒马青岛总部项目、青岛百联奥特莱斯广场项目等,都将进一步丰富青岛的时尚消费业态。

红纺文化集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IP商业转化集团,旗下拥有大嘴猴、愤怒的小鸟、辛普森、芝麻街等全球知名IP形象。其与市南区签署青岛时尚+IP产业中心项目,将围绕IP知识产权交易,建立国际时尚IP产业平台。涵盖时尚IP产业研究院、时尚IP产业基金、时尚IP产业孵化基地、时尚IP产业高峰论坛、时尚IP产业交易中心等一系列内容。该项目预计今年投入运营。

百联股份与即墨区签署青岛百联奥特莱斯广场项目,位于青岛国际陆港,计划近期开工建设,2022年下半年开业。据了解,青岛百联奥特莱斯广场是一座集品牌折扣店、美食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大型商业设施,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引入300余个国内外知名品牌,提供约3000个就业岗位。

“新零售”代表企业——盒马(中国)有限公司与崂山区签署盒马青岛总部项目,计划总投资3000万美元,助力青岛打造“在线新经济”。

(记者 王萌 王凯 霍璟祎 余瑞新 周伟 马英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