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趣青岛】萌宠"再就业" 自力更生住进海边大别墅

2020-07-10 05:40 作者:黄晓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黄晓 图、视频/宁冠宇)

在五四广场旁的滨海别墅里,有一家名为狗窝窝的宠物咖啡馆,店里不仅有二十多只不同品种的猫狗,还有羊驼和柯尔鸭,与其说是咖啡馆,不如说是一家宠物乐园。

步入院中,迎客的是一对毛发蓬松的大眼萌物,一棕一白两只羊驼,棕色的叫“窝窝”,白色的叫“狗子”;院子里,你追我赶、撒欢奔跑的狗子们见到客人会主动蹭上来求抚摸和抱抱,性格活泼、十分亲人,个个卖萌功底了得,“翠花”“铁蛋”“铁锤”等一系列土气的名字与它们可爱的外表格格不入,令人忍俊不禁。

“贱名好养活!”这些土气的名字其实是一个“老父亲”对“孩子”的美好祈愿。店主王志强说,店里大部分的萌宠都是朋友养不了送来的,或是因为生病被遗弃在宠物医院的,他希望能为这些小动物们提供一个家,让它们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棕色的“窝窝”今年2岁多了,白色的“狗子”刚1岁。

喜欢抱抱,极其粘人的“铁蛋”。

“他们自己养活自己,不是我的负担。”

作为青岛宠物咖啡店的始祖,大约6年前,王志强和媳妇萌生了开这样一家店的想法。“因为当时青岛大部分场所是不允许宠物进入的,而北京和上海已经有了宠物咖啡馆,想为爱宠人士提供一个聚会的地方,所以开了这样一家店。没想到收养的宠物越来越多,就变成了现在这样。”

因为知道他们是真心喜爱小动物的人,相熟的宠物医院遇到因为治疗费用太高而被主人遗弃的猫狗都会主动联系他们,问问他们愿不愿意收养。“一只狗的市场价可能只有2000元,但是治疗费用要8000甚至一万多,所以很多人就放弃治疗了。”王志强说,“知道了不管心里总过意不去,所以遇到这种我们就去结了医疗费,领回来照顾。”

有水汪汪大眼睛的窝窝格外乖巧。

店里的羊驼也是差不多的身世。2年前,开羊驼养殖场的朋友经营困难要把羊驼处理掉,窝窝因为骨头软、腿脚不太好所以就被剩下了,王志强知道朋友的难处想帮他一把,就给了他5万块钱把窝窝领了回来。因为羊驼是群居动物,窝窝自己一个过的太孤单,今年又买来一只与窝窝作伴。“狗子来了之后,它们俩形影不离,睡觉都贴在一起。窝窝大一些,什么都会让着狗子。”

羊驼们爱吃零食不爱吃干草,王志强就把胡萝卜掺到干草中喂它们。

因为窝窝身体不好,除了胡萝卜、苹果等小零食,还要在羊驼专用的苜蓿草中掺入营养品,两只羊驼每天的餐食费就要100多块钱。而给猫狗的饲料也是最好的,朋友来看望寄养的宝贝们都说这里的生活比在家还好。王志强粗略估算了一下,店里所有动物的餐食费加起来每天得上千,每个月在吃食上就得花掉几万块。

尽管如此,王志强还是花大价钱给它们换了个有院子的大房子。“我不想把它们束缚在笼子里、挤在个小屋子里,那样它们活的不快乐。现在这里虽然房租高,但是有个院子能让它们尽情地奔跑、玩耍。”他说,“我们本来的目的也不是为了赚钱,而是希望给它们一个安身之所。我和媳妇都有自己的工作,不靠它们养,能收支平衡不亏本就成。”

“店跟它们是相互共存的,没有店它们也没地方去,没有它们也没这么多人来,所以它们才是这家店的主人,其实是自力更生,自己养活自己。”王志强说,这样想就不会觉得它们是负担。

有花有草有池塘的小院子随处可见主人的用心。

月亮是只有故事的鸭子 它不喜欢同类

除了猫狗和羊驼,店里还养了一群柯尔鸭。王志强说,店里原本没有这么多鸭子,一开始只有两三只,是朋友给的蛋,自己孵的,结果疫情期间因为停业,没人烦它们就拼命下蛋,一下子孵出了好多。因为养不了,现在都不敢孵了。

鸭群中有一只独居的鸭子,“高贵冷艳”得极为打眼,是一只有故事的鸭鸭。王志强介绍说,这只鸭子叫“月亮”,是朋友养的,因为从破壳就只跟人类生活在一起,所以它并不觉得自己是只鸭子。朋友因为工作原因太忙了养不了,所以就送到了这里。

“跟人在一起它就很安静自在,跟其它鸭子放一起就会吓得直哆嗦。所以现在还是给它单独的笼子,放在鸭群中,让它慢慢适应。”笼子外,其它几只鸭子围着笼子探着头嘎嘎直叫,而“月亮”则缩在它们够不到的角落,屁股朝向它们,对这群聒噪的家伙视而不见。

高贵冷艳、与众不同的月亮。

既然鸭子泛滥,为什么不卖掉呢?提及此,王志强讲起了仅有的几次宠物交易。“我总想知道它们过的好不好,觉得不是卖出去了就不关你事了。所以不仅让买家交了押金,还隔三差五地让他们反馈,数着日子提醒人家去给宠物绝育、打针,结果别人烦自己也累。”王志强像个操心的“老父亲”,有过几次这样的经历后,就坚决不做这种买卖了。

帮疯玩了一身水的“铁饼”擦干。

宠物“育儿经”:不是宠物不懂事,是主人不懂事

店里的萌宠们,又乖又亲人,不会乱叫十分懂事。谈及对宠物的管教,王志强有一套自己的“育儿经”。他说,养宠物就像养孩子一样,做错事了要罚,做得好要奖,不能因为爱它就一味地纵容它,这不是对它们好。

“不乱叫”是这里的“家教”,王志强说:“不能因为狗的天性打扰到别人的生活。作为主人,你得有这个自觉。自己家狗叫个不停都烦,何况别人家的呢,所以你得为别人考虑下。”

这些年来,因为宠物伤人事件,国家对于狗的管控越来越严。谈及此,王志强有些替动物们愤愤不平,他说:“其实不是猫狗的错,而是主人的错。哈士奇你为啥不牵绳?平时为何不好好管教、看好了?因为这些不管不顾的人,给其他养宠物的人也带来了麻烦。”

从小在猫群里长大的“布丁”可以与猫咪们和平共处。

常有人说“它只是条狗它懂什么”“他只是个孩子他懂什么”,王志强认为,不是狗和孩子不懂事,而是家长不懂事。“它们其实啥都懂,做错了事会心虚。不是躲起来,就是耳朵耷拉下来,或是眼神躲闪不敢看你,看到它们这样就知道又做错啥事了。”与它们相处久了,王志强堪称宠物们的“微表情”专家,天天跟这群“熊孩子”们斗智斗勇。

他觉得小动物们不仅懂道理,还“精得很”。开店后,顾客们的宠溺纵容给宠物管教增加了难度。王志强说,店里有顾客在的时候,它们做错了事就会往顾客身边躲,专找小姑娘的裙子底下躲,自己刚一抬手还没挨上,它们就嗷嗷惨叫,装可怜博顾客同情,顾客一劝我们也不好再去管教,久而久之就养成了坏习惯。“屋里要是没别人,做错了事打它它一声不吭,一有人就各种演,个个聪明得很。”

所以他觉得,宠物们犯了错一定要及时管教,当然也不能下狠手,软底拖鞋吓唬吓唬它们就行,打的不疼,但声音响、威慑效果足。他坚信,没有“熊孩子”,只有“熊家长”,既然养了就要对它们负责到底,教育好了不要给别人添麻烦。

乖乖趴在椅子下休息的哈士奇。

宠物是人类的好伙伴 像家人一样陪伴自己成长

猫狗聪明、通人性,是王志强从小就有深刻体会的。谈及与宠物的羁绊,最早始于小时候老家养的土狗。他回忆说:“小学的时候哪有什么纯种狗的概念,农村老家养的都是大黄、大黑、小白这些中华田园犬。自己养的第一只狗就是田园犬,每天都接送自己上下学。每天在同一个路口等自己放学,时间掐的特别准,我妈说每次也就比我早到个十几分钟,我到现在都惊讶于它是怎么计算时间的。有时候我放学晚了,它也会一直等在那里,无论多晚都等我一起回家。现在想来,田园犬真的特别通人性,就像家人一样。”

“你看,连池塘里的鱼你拿着袋子站旁边它们都会围上来,知道你要喂食了。万物有灵,生命都是平等的,跟品种无关,没有贵贱之分,相处的久了自然就会把它们当家人。”无论是猫狗、羊驼,还是鸭子、游鱼,甚至是一草一木,只要付出过感情有了羁绊,对人而言就是特别的存在。

对于未来,王志强笑说,自己理想的职业就是做个“铲屎官”,奈何现实不允许,还有一家老小要养活。“其实它们也是我工作的动力,为了它们,房子越换越大,不努力工作不行呀。”为了给这些萌宠们一个家,让它们过上幸福生活,王志强与媳妇一直在默默努力着。

来撸猫撸狗的客人很多,在这里感受宠物带来的治愈。

等待投喂的猫咪们。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