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戳中泪点!还是这位青岛父亲,再用照片记录女儿的高中三年

2020-07-11 15:52 作者:陈洁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3年高中生活,

一天天的总感觉很漫长。

但3年过去了,回头看时,却又感觉很短。

中考后 VS高考后

3年前,

一位青岛父亲记录下女儿

参加中考时的举家备战,

好多细节还历历在目……

戳心!女儿的中考,一家人的中考。一位青岛父亲镜头下一年的紧张与焦灼 

 今天下午,女儿结束中考笔试科目的考试,焦灼、紧张的一年暂时告一段落。曾经参加过许多中考和高考的采访,但作为考生家长,我还是第一次有了切身体会。这段时间,我用手机记录了女儿和这个家庭所经历的中考。

每天晚上,家里只有女儿房间的灯亮着。

进入初三下半学期,女儿学校的家长会就特别频繁。老师在家长会中会经常强调:中考是人生面临的第一次选择,选择权就在每个学生的手中。

女儿书桌上摆着她自己写的励志粘贴。

老师还说,中考不是学生自己的中考,而是一个家庭的中考。

深夜,女儿和妈妈一起研究错题。

从女儿上初三开始,家里的电视已经将近一年没打开过,双休日的一切娱乐项目全部暂停。

在各个辅导班赶场期间,女儿在车上小睡一会。

女儿利用双休日报了不少辅导班。最忙的时候,周六上午到浮山后辅导生物,下午就要赶到台东辅导英语,周日是数学和地理。

早餐期间,女儿坐在楼梯上也要看一会课本。

中午来不及回家,在路边饭店吃过午饭,剩下三四十分钟就在车上休息一会。

2016年的圣诞节,除了门上挂了铃铛装饰,所有学习时间不变。

圣诞节、春节、元宵节……都不能放松,全家人将节日气氛降到最低。

初三最缺乏的就是睡眠,有时看着看着书就睡着了。

知识的巩固需要反复练习,女儿每天学习到半夜11点是常态,有几次到了凌晨。每天都在做卷子“刷题”、英语单词一遍一遍反复听写……女儿多晚睡,我和孩子妈妈就陪到多晚。女儿不懂的题,妈妈负责解答。

两个月用完的中性笔芯,插在笔筒里像一朵花。

女儿的中性笔一天大约就能用完一支。我从网上查阅得知,根据中性笔的国家质量标准,每支笔芯在笔记本上要能写出10000至15000个字。去年8月在淘宝批发回来200支笔芯,今年3月初就全用完了。

妈妈中考前三天就准备好的菜谱。

中考越来越近,女儿也越来越紧张,全家人似乎都有些焦虑。孩子妈妈从网上找了考生适合吃的饭菜,提前准备了中考菜谱。

女儿用日历牌做的中考倒计时牌,翻到最后一天。

中考考场离家不算远,大约4公里。我和孩子妈妈都请了假,全天接送陪考。

考试第一天,女儿自信地走进考场。

考试结束,妈妈在考场门口亲了女儿一口。

中考第二天,女儿晚上在房间边走动边复习。

下午3点30分,最后一门历史科目考试结束。

考试前离校时,老师给每个孩子发了一支棒棒糖,寓意每个人中考“棒棒的”。

看到女儿从考场走出来,全家人的心情轻松下来,甚至有些感到莫名的空虚。

女儿回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初中三年的课本、试卷、练习本找出来,准备清理掉。这些书本摞在一起时,让我和孩子妈妈都有些吃惊——足有两米多高。

考试结束了,女儿整理3年的书本高出她好几个头。

中考结束了,等待女儿和全家人的,是3年后的高考。

而转眼间,   

女儿就参加高考了。 这位父亲打开手机相册,   

里面的图片记录了 

 女儿3年来备战高考的生活。

  ⬇️ ⬇️ ⬇️

进入高中,女儿在学校最大的收获是自律。

高中和初中完全是两个世界。

如果说初中是家长从生活到学习的全方位助力,那么高中以后,家长更多的是生活上的辅助,学习完全靠孩子的自律。

高三走读,晚自习回家后,女儿在自己房间再学一段时间。

高中从入校第一天,女儿就和同学们一起处于奔跑状态。

高一、高二,女儿和大多数同学一样,选择了住校,因为吃住在学校,能节省走读在路上的时间。

女儿书桌对面的墙上,贴着对自己的警示和近期易忘的公式,以及理想学校的明信片。

每周六下午5点半,我开车去学校接女儿回家。孩子妈妈在家准备好一桌丰盛的饭菜,算是一周一次的“犒赏”。

晚饭过后,女儿回房间学习,妈妈得抓紧时间给她清洗带回来的脏衣服,如果遇到阴天,校服晾不干,还得用吹风机吹干。

女儿第二天中午就要送回学校,每次下车都有不舍的感觉。

高三上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去饭店吃饭时发现一台老游戏机,女儿疯玩了一把。

上高中后,延续9年的假期自驾游,停止了地图上的目的地更新。

从女儿小学一年级开始,每个假期都要全家出行自驾游,家里的中国地图上标记了无数足迹。

高中之后,这项家庭活动全面暂停。对女儿来说,一同暂停的,还有家里的电视。

假期去吃自助餐,等座的时候,女儿拿出书本做了几道题。

将包括春节在内的所有节日气氛降到最低,恐怕是每个高中老师对家长的同样要求。

偶尔几次期末考试后,带着女儿去饭店吃饭,对全家人来说都不亚于一个节日。

高中陪读生活,女儿对着电脑查找学习资料,和妈妈各忙各的互不打扰。

为在高考冲刺阶段能保持较好体能和生活质量,高三这一年,全家搬到学校对面的房子,开始了陪读生活。

因为是临时陪读的家,除了饭菜,生活配备一切从简。

疫情开学延期,女儿经常在窗口查看对面学校的动静,希望早点开学。

高考倒计时,在日历上算着每天的日子。

作为“生于非典,考于新冠”的这批孩子之一,春节过后,女儿开始了居家复习和网课时间。

听到高考推迟一个月的消息,眼泪在女儿眼圈里打转。对她来说,高考的煎熬又增加了30天。

疫情期间在家复习,每天都要打印一摞老师发来的试卷刷题。

因为疫情,“定乾坤”的一模考试在家里进行,然后通过手机上传答案。

家里专门置办了打印机,用来打印老师每天发来刷题的卷子。到疫情后期开学,打印机几乎用完两包打印纸。

7月6日高考前一天在家查遗补漏,是三年的最后冲刺。

距离高考越来越近,家里的氛围也开始了临战状态。看得出,女儿和我们都有些焦灼。

高考出发前,希望成绩能和墙上的画一样“皆大欢喜”。

高考首日,和3年前的中考一样,女儿牵着妈妈的手去考场。我跟在后面,感觉时空恍惚回到3年前。

和3年前参加中考一样,女儿拉着妈妈的手去考场。

今年高考时间特别长,延续了4天,每天对每一个考生和家长都是煎熬。

下午5点,女儿顺利考完地理,高考结束了。

7月10日下午5点,随着一声清脆的铃声,3年高考生活终于画上圆满句号。无论成绩如何,全家人对这3年都没有遗憾。

高中三年的课本摞起来,女儿伸手都够不着顶。

高考的结束,对女儿来说,将是另一个崭新世界的开始:无论是进入大学,还是以后踏入社会,再有艰难和磨练,更多的时候都将是她独立面对。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辛苦了!我们祝福她,取得满意的成绩!接下来,孩子们要开始规划假期了,这个姑娘却哭着说...太真实了!

湖南高考结束

长沙市周南中学一考生

接受采访

说着说着留下了真挚的眼泪:

这么多年

很不容易

晚上失眠

手上起茧

手和腰都好痛……

但说到假期规划

女孩破涕为笑:减肥

作为“过来人”的网友纷纷发表看法

@hi哞哞牛:我以为我高中那时候是人生最胖阶段,事实告诉我:想太多

@吃我一记猪拳:我当年也这么豪言壮志过,现在比去年还胖😅

@小不点要长大:当年我们还组了个“腹肌者联盟831计划”,结果五年过去了,依然没有练出腹肌@何风波z:看我微博相册,就是记录从学生到工作养猪的日子过程。

@请回答1999xx:我两年前也是这么想的结果上了大学比高三还胖

@W峻T:笑死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进了大学会更胖。真实、可爱的孩子...

2020年高考终于结束了,愿孩子们在合上笔盖的瞬间,有侠客收剑入鞘般骄傲!乘风破浪吧!少年!

青报全媒体记者:赵健鹏

资料来源:青岛早报、齐鲁晚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