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建立顶格协调办理联席机制 青岛完善畅通企业诉求渠道

2020-07-12 06:42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建立顶格协调办理联席机制,推动多部门联动解决;整合各类诉求渠道平台实现“一口入,全覆盖”

青岛完善畅通企业诉求渠道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任晓萌

本报7月11日讯 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去年以来,我市用好国家战略叠加优势,聚力发起15个攻势,大力推进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招商,鼎力成全企业家创新创意,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企业(家)日益成为推动城市发展最活跃因子。目前全市企业主体总量达61.1万户,增长16.9%。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市成立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开通企业政策信息咨询和问题诉求受理电话,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目前,我市涉及企业(家)诉求的渠道多样,既有“12345热线”“市长信箱”等综合类的,也有“书记信箱”和“联系企业信箱”等专门为企业开通的诉求反馈渠道;既有传统型的面对面、固定电话等渠道,也有新兴的青岛民营企业之家、青岛外企帮手、青岛企信通等小程序。总体看,“12345热线”“书记信箱”“市长信箱”等都有规范的办理流程和反馈机制,为解决企业(家)诉求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市委政策研究室在调研中也发现,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仍存在企业(家)诉求解决通道“梗阻”——专为企业开通的诉求反馈渠道集成整合度较低,分散在各个部门的涉企诉求渠道,让问题协调解决难度增大,一些疫情期间新开通的临时性应急诉求渠道运转常态化不足,也缺乏对这些企业(家)诉求落实考核机制。

为此,我市将聚焦解决好企业(家)诉求,加大制度创新,以顶格协调为原则,结合“高效青岛建设”攻势,建立市政府办公厅牵头的企业(家)诉求办理联席机制,定期召开企业(家)诉求情况调度会,推动多部门联动解决企业诉求。实行市领导包干制,就涉及重大环节、重大项目、重大事项等诉求顶格协调推进,针对不同性质的诉求,实行重大诉求专门议、共性诉求集中议、复杂诉求审慎议,切实解决好企业诉求。

其次,通过整合现有线上企业(家)诉求渠道,搭建“青Q企”在线平台,推动联席单位、各区(市)积极入驻,并为企业提供金融、财税、项目、信访、违纪、政策等全方位诉求服务,实现“一口入,全覆盖”。同时制定诉求受理、分类、交办、督办、回访、销号标准化闭环工作流程,推动全要素、全流程、全环节上线,实现线上可视、可溯、可查、可评。

同时,深化流程再造,创新工作机制。通过“千名干部联系万户企业”,主动发掘企业、行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部门“找诉求、送方案”与企业“提诉求、等方案”交互,提高政务服务资源效率。全面推行首接受理制、首办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真正打通诉求落地落实的堵点,并充分发挥基层作用,实现服务网格化。

此外,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出台、谁兑现”原则,建立企业提诉求、部门有反馈、落实有督察、办理有考评的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为企业护航——纪委监委在行动”,倒逼企业(家)诉求落实落地,并将企业(家)诉求办理落实情况列入“三民”活动社情民意调查,接受市民评议,真正实现更加精准高效的企业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