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为企业护航,青岛市纪委监委“亮剑”

2020-07-13 14:4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为企业护航,纪委监委“亮剑”

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护航行动”共发现各类问题152个、提出监督建议65条、督促整改解决问题118个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任晓萌

企业、企业家是青岛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中的绝对主角,如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着力解决企业“有苦说不出、有怨无处诉、敢怒不敢言”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青岛市纪委监委创新“打法”,在全市部署开展“为企业护航——纪委监委在行动”,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逆茬刮鳞”“顺藤摸瓜”,从企业源头找病症,从政府部门除病灶,精准把脉、综合施策。

截至目前,围绕“项目落地、政策落实、涉企服务、企业感受”四条主线,市纪委监委“护航行动”四个工作组协同联动,持续发力,各级共发现各类问题152个,处置问题线索42件,提出监督建议65条,组织处理9人,党纪政务处分3人,督促整改解决问题118个,成效斐然,也赢得了广大企业的点赞。

主动出击摸排 督促项目加快推进

7月9日,在双埠—夏庄段新机场项目连接线现场,项目方正加紧施工建设。“争取实现年底主线通车。”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而就在两个月前,这里还是“卡住”整个机场连接线项目的“梗阻”。

“项目全线9.8公里,沿线不仅有集体土地、国有土地相互交叉,土地上的附着物还涉及错综复杂的产权关系。”负责拆迁的项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今年2月,他们已经完成了80%的拆迁工作,但剩余的12个征迁难点始终未能解决。5月,“护航行动”工作专班了解到项目情况后,立即进场了解工作难点,仔细梳理12个征迁节点,协调相关单位谈话、召开座谈会,并向城阳区纪委下发《“护航行动”问题线索交办单》,挂图作战,一线监督,仅用两天时间,项目方就得以进场施工。“现在9处节点已完成征迁,影响主线施工的点位全部打通,施工单位已经全线进场施工。其他3处匝道节点,也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力争实现年底主线通车。”现场工作人员说。

去年以来,青岛全面发起“双招双引”攻势,强化对高质量项目的招引力度。项目招引之后,落地、推进情况如何也成为检验营商环境的“试金石”。紧盯项目落地难、进展慢等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主动出击、深入摸排,精准有力监督推动项目落实落地。

截至目前,“护航行动”工作专班会同相关主责部门对2019年全市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和签约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汇总,建立项目信息资料库,对项目从签约到落地时间进度、关键环节,实时监控、动态更新、全程跟踪,着力发现和查纠项目审批程序复杂、时间长、速度慢,中介服务不规范、程序并联不够以及验收标准不规范、联合验收不力等问题。

“通过自查自纠,对一批逾期超期、停滞不动甚至撤资撤厂的项目,全面深入了解、倒推流程、倒查症结、倒追责任,推动问题解决,确保项目顺畅落地。”市纪委监委“护航行动”项目落地组组长孙伯宁说。

深入监督检查 惠企政策落到实处

“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逾期未发放,什么时候返还资金能到账?”“护航行动”工作专班收到青岛达中皮革制品有限公司的“投诉”后,立即协调青岛市人社局,督促即墨区人社局核查政策落实情况,并及时将336万元资金发放到位。

快速反应、及时解决,让青岛达中皮革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感到“惊喜”。同样喜出望外的还有刚收到2000元返还电费的崂山区商户于波。

4月中旬,为了了解阶段性电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护航行动”工作专班成员们利用周末时间对185家转供电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并发现25.4%的企业不知晓或未享受该优惠政策。随后,工作专班分别向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监督建议,督促转供电单位将应减免的电费及时足额退还给用户。两个部门迅速行动,加大执法力度,截至6月10日,全市出动检查人员3072人次,检查转供电单位1022家,责令退费825.87万元,对20家转供电单位立案处罚。

出台惠企政策的初衷是要帮扶企业和企业家们渡过难关,只有落到实处才能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利好,但如果政策出台后就“束之高阁”“无人问津”,那也失去了“惠企”的初衷。“护航行动”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工作专班主动出击,会同民营经济、财政、科技、人社等职能部门对涉企惠企政策进行集中梳理归纳,分类列明政策事项、受益范围、资金流向等内容,拉出政策清单。

“目前,我们对涉企惠企方面14大类、287项政策进行了梳理汇总。”市纪委监委“护航行动”政策落实组组长明秀云表示,通过实地走访、数据比对等方式,重点发现和查纠减税降费、新旧动能转换、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人才创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6大类91项政策的跟踪落实,着力督察政策不管用、落实不见底、宣传不到位、承诺不兑现等突出问题。

以企业为中心 做好“顶格”服务

在位于莱西市姜山镇的青岛欧维斯节能材料有限公司内,包括姜山镇党委、莱西电力公司、莱西市自然资源局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内的联席会召开,会议的组织者正是莱西市纪委主要负责人,他也是帮助欧维斯节能材料公司解决土地纠纷造成的停电停产问题的“办事员”。

6月10日,市北区行政审批大厅内,青岛江苏商会会员企业办理民营企业注销手续时,身边也多了一群“同行者”——青岛市纪委“护航行动”专班人员全程陪同企业办事,以现场实际办事体验,了解企业办事的便利度。

以企业为中心,做优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在内的一系列“顶格”服务,就是以“店小二”精神,对企业和群众做到真服务、服真务,切实优化提升政务服务质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整改落实,真正解决企业和群众的难题,“让企业家舒服”。

“开展护航行动,是希望立足政策需求侧,以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找到问题、解决问题。”市纪委监委“护航行动”企业感受组组长于学江表示。

当然,“护航行动”不仅是解决一家企业的一件事,做好共性问题提炼、督促完善相关做法,形成长效的问题解决机制,打造畅通的问题解决闭环,更是“护航行动”的要义。

以欧维斯节能材料公司土地证问题为切入点,莱西市“护航行动”工作专班向莱西市委市政府提报“招商引资项目涉及的历史土地遗留问题情况报告”,摸底排查莱西8处镇街54个历史遗留土地问题,并督促莱西市政府统一整改问题;市北区“护航行动”专班也归总已吊销企业转注销登记办理难问题,给市北区行政审批局下达监督建议书,要求其积极采取措施推动流程再造出台有关政策,从面上统一解决此类问题。

不仅如此,市纪委监委工作专班还在全市范围内选取不同类型、规模、业态的4000余家企业和30家商协会作为第一批营商环境监测点,以无记名方式及时广泛收集企业对政府服务效率、质量的评议评价、投诉差评和意见建议,真正做到从企业源头找病症,进一步优化政府的企业服务,打造让企业家感到“舒服”的最佳营商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