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中考首日考试科目都不难 语文、化学充满“生活气息”

2020-07-14 05:4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首日考试科目都不难

语文、化学充满“生活气息”

青岛中考开考首日,迎来了语文和化学两个科目的考试。从考生的反映来看,两个学科的试题都不难。语文试题整体上延续了以往的稳定性,作文更是贴近学生的生活与实际。化学试题同样紧密联系生活,考查学生活学活用的能力。整体上,两个科目体现了对学生学科素养、综合能力的考查。

语文

命题作文在“意料之中”

语文科目考试顺利结束,走出考场的考生看起来满脸轻松。试题不难,是绝大部分考生走出考场第一反应。“做起来很顺手,没有偏题怪题,考查的内容也比较贴近教材。”走出青岛实验初中考点的考生林贵答告诉记者。

▲老师考场外拥抱学生加油。记者 韩星 摄

“试题跟以前差不多,有少量试题比较新颖一些,总体不是很难。”走出青岛五十三中考点的考生说。青岛三十九中考生张舶丽夏告诉记者,古诗词理解性默写考了《过零丁洋》《陋室铭》,名著阅读是二选一,文言文阅读是课外内容,介绍了北宋书法家张友正。现代文阅读第一篇是关于非遗的说明文,第二篇是关于树的散文。“考场里同学答题都很快,我提前10分钟做完了试卷,没想到还有比我更早的。”青大附中考生小韩说。他粗略估计,考场里三分之一的考生提前做完了试卷。

今年语文作文中规中矩,仍然是二选一的模式,只不过从去年的半命题和命题作文调整为了命题作文和自命题作文。据考生介绍,命题作文题目是“重返校园后”,自命题作文则给了一段傅雷家书中关于“青春”的内容,要求考生自拟题目写作。

“我选的是命题作文,感觉这个有的写,写了大家在疫情之后回到学校都做了哪些事情,到了学校见到了老师、同学是什么反应等等。”考生说。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考生都是选了这个题目,“考前就准备了一大堆跟这个题目相关的素材,写起来不容易跑题。”还有考生表示,自己考前专门背诵了好几篇作文,其中一篇的内容就跟疫情之后重返校园有关。不过也有考生是选了自命题作文。“考虑到选命题作文的同学可能会特别多,不容易出彩,我就果断选择了自命题作文,这个在不跑题的前提下,至少可以让阅卷老师有点新鲜感。”青岛二十六中考生告诉记者。

分析

作文看似简单,实际很有水平

“从考生的反馈看,语文试题出得非常正,没有特别偏的题目,也没有特别难的题目。”青岛三十九中初三语文老师侯秀说。题型设计上,都是以贯彻课标要求、课标精神为主,“基础题以字词考查为主,阅读理解题考查学生对文本的把握,考查学生筛选关键信息、赏析文本的能力,这实际上都是考查了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

▲考生在入场前交流。记者 韩星 摄

“今年的中考作文题目,延续了以往的特点,非常贴近学生的经历与生活,每个人都可以有话说,基本上不会跑题。”侯秀告诉记者。命题作文考生可以写重返校园后的感受,可以写经历疫情返校后更加珍惜师生情,还可以写重返校园后跟同学一起为了梦想而奋斗等等。不过,考生想要写好这篇作文,还是要定好主题,选好角度,写出真情实感。“怎样才能写出真情实感来呢,就需要关注一些细节,通过细节体现出温情,体现出考生的真实感受。”自命题作文要突出青春的意义,考生可以选取不同的角度,比如说坚持、奋斗、担当等等,来写出青春的风采。“初中课标要求学生会写记叙文,中考作文的题目也是贯彻了课标要求,从而考查学生的学科素养。”侯秀说。

青岛超银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于惠则表示,语文作文题目写“重返校园后”,大背景实际上就是疫情,而写疫情就是写生活。“题目看似很简单,却很有水平,考生不能为了写而写,而要写出价值、写出意义、写出自己对于事件的思考。”于惠说。自命题作文实际上给了一个比较宽泛的话题,考生可以发挥的空间很大,能否写得出彩,还要看考生的写作功力。

化学

提前半个小时就做完了

“试题难度一点都不大,甚至比平时的练习还要简单很多”“考场上很多同学都提前半个小时做完了,有充足的时间检查”……下午化学考试结束,考生们看起来同样非常轻松。“试题考查基础内容很多,选择考查了除杂的问题,也涉及到了图像,很多题目看一眼就可以知道答案。”走出青岛第二实验初中考点的考生告诉记者。

“化学试题难度适中,跟平时的练习差不多。”青岛53中考点的考生告诉记者,单选、双选基本都有练过,考查的是基础知识;非选择题稍微难点,但终究还是平常的知识点,只要基本功扎实,就能比较轻松地做出来。还有考生表示,最后一道大题考到了海水制镁,这道题目在平时就练过,基本上没有什么难度。

“从孩子们的反应看,化学试题题型没有太大变化,中规中矩,难度没有显著提升,考生们做起来很顺手。”国开实验学校化学学科带头人马宏告诉记者,“试题在设置上有一定梯度,沿袭了以往的思路,可以说为将来的高中化学学习打下了启蒙基础。”不过,按照惯例,大题中还是会出现一些小的陷阱,考生不留意、思维不够缜密的话,可能就会导致失分。

(青报全媒体记者 赵黎 王世锋 郭菁荔 李勋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