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职业篮球彻底结束“双星”时代 国信集团全权接手

2020-07-15 05:40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青岛职业篮球在这个盛夏七月迎来了历史时刻——青岛国信双星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已于7月1日正式更名为“青岛国信海天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青岛国信文化体育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强。这意味着,投资青岛职业篮球17年的双星集团彻底退出历史舞台。目前征战在CBA赛场上的青岛男篮也将由国信集团全权管理运营。回看“双星时代”的青岛男篮,虽然整体成绩不算太好,但也有过杀进联赛四强的辉煌。

blob.png

前身为济军男篮,曾是CBL劲旅

目前征战在CBA联赛当中的青岛国信双星男篮前身就是成立于2003年12月26日的青岛双星男篮。如果再往前追溯,1959年成立的济南军区男子篮球队则是这支球队的。老球迷们耳熟能详的穆铁柱、马连民、张斌、范斌等知名球星都出自这支球队。

青岛双星集团与济南军区男篮在1998年结缘。当年,双星集团与济南军区体工队共同组建了双星济军天马男子篮球队,征战当时的希尔顿中国男篮甲A联赛。那年,济军天马将自己的主场设在了如今已不复存在的青岛市体育馆(当时位于汇泉广场)。虽然球队中有柳勇、娄延东这样的神射手,但球队内线实力平平,当年还是遗憾降级;但隔年的甲B联赛,济军天马以11连胜战绩重返甲A。

2003年地方军区篮球队撤编,时任球队主帅的王伟力带着王谊、李光、于高峰、刘明涛、卢可明、谢忠杰等一批年轻队员来到青岛,双星集团出资买断这支球队,与青岛市体育局共建成立青岛双星篮球俱乐部。

2004年开始,球队征战甲B联赛。隔年,联赛更名为CBL联赛(如今的NBL联赛)。青岛双星在联赛当中是绝对的强队,不仅以小组冠军身份出线(当时CBL联赛第一阶段为赛会制),还拿到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在当时几乎隔一两年就有冲A名额的情况下,双星俱乐部决定在在2006赛季发力冲击CBA名额。为了取得好成绩,球队一口气引入了七八名强力内援。“小鲨鱼”付庆飞、曲绍华、庞宗国、张继兴、栾海波……

谁能料到,阵容上的强大并没有为球队带来更多的胜利。相反,由于阵容临时拼凑,磨合不够充分,球队越到关键时刻越“掉链子”。赛季两负浙江广厦不说,面对天津这样的老对手也是难求一胜。赛季结束,双星男篮最终排名CBL联赛第三。虽然在名次上比起前一个赛季有了提高,但相对于俱乐部赛季前的高投入,这样的成绩显然无法让人满意。在当年进行的CBA准入投票中,青岛双星男篮最终败给了浙江广厦。

双星时代的辉煌,拿到CBA第四

双星队在2007、2008两个赛季卧薪尝胆,不再迷信所谓大牌球员,球队连续两个赛季拿到联赛第三的成绩。李光、于高峰、卢可明等“嫡系部队”得到充分锻炼,这为球队未来征战CBA打下基础。

2008年9月30日,在奥神俱乐部没有递交新赛季评审材料的同时,CBA联赛委员会通过投票决定让青岛双星雄鹰队替补征战新赛季CBA联赛。这开启了青岛篮球的CBA元年。当时,青岛双星男篮的主教练是王伟力,助理教练姜正秀,队医魏孟殊,领队姜世伟。队员有李光、于高峰、刘明涛、卢可明、谢忠杰、孙晟玥等。双星队征战CBA引入的第一名外援名叫阿莫尔,曾在NBA马刺队效力。当时,球队主帅王伟力人认为球队内线实力严重不足,所以在考虑引入第二名外援时,仍然将人选定为内线球员。最终,南非白人弗兰茨与双星牵手。

半个多赛季过后,教练组发现没有后场外援压阵,几乎每场比赛都被对手小外援完爆。在韩国教练姜正秀推荐下,克里斯·威廉姆斯替代阿莫尔加盟双星队。自此,球队在联赛站稳脚跟。在征战CBA第一赛季就取得了联赛12名的不错成绩。并且,赛季中还曾战胜了广东、山东和八一这样的强队(当时的八一还未衰落)。

双星集团闻名于世,最早就源于其制作销售运动服装鞋帽,创造了中国鞋业著名品牌。那句“穿双星鞋,潇洒走世界”的广告语曾在全国叫响。但随着企业转型到轮胎行业,集团本身与职业体育已经渐行渐远。不过,在广告效应与社会责任的双重标准下,双星每年对于俱乐部的投入非常稳定。加之初入CBA时,俱乐部每赛季的投入不过千万元左右。这对于双星集团来说,完全是承受得住也非常合适的一笔投入。

有了稳定的投入,青岛双星男篮虽然没有能够成长为CBA联赛的豪强球队,但他们在联赛中偶尔也会“闹出些动静”。比如在2012年,CBA历史上最大牌,恐怕是空前绝后级别的外援特雷西·麦克格雷迪空降青岛加盟双星男篮。这不仅成为青岛体育史上的一件大事,在中国职业体育史上都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双星男篮征战CBA联赛成绩最好的一个赛季是2014~2015赛季。曾带领上海男篮夺冠的“小诸葛”李秋平教练挂帅双星,邓特蒙、哈达迪、哈里斯三名外援组成了“邓哈哈”组合。那个赛季,如果不是哈达迪在半决赛对阵辽宁男篮时身体有恙无法登场,四川男篮凭借三外援夺冠的奇迹大概率会早一年在青岛双星男篮身上实现。

国信时代已开启,未来有变化

在双星集团加大二次创业力度,加快企业转型的同时,职业篮球俱乐部已经不再是双星顾及的重点。在这样的大前提下,国信集团于2017年接手青岛职业篮球。但双方协议在三年时间内,双星集团在俱乐部仍然保有10%的股份。到2020年7月份,三年时间已过,如今的青岛男篮已经全权由国信集团接手。可以说,青岛男篮已经彻底走进了“国信时代”。而俱乐部也正在酝酿,下赛季球队会在队名、队徽、球衣等多方面做出改变。

虽然在过去三年时间里,青岛男篮仍以“青岛国信双星男篮”的名号征战联赛,但球队中的“双星”元素已经消失殆尽。“双星时代”的最后一位主帅巩晓彬已经重回济南拿起山东队教鞭;最后一位领队叶鹏早已卸甲归田,过上了悠闲的退休生活;最后一位队医魏孟殊也已经退休回到上海;最后一位队务孙欣伟如今已是吉林东北虎男篮的副总经理。

至于球迷印象中那批“双星时代”的老队员基本都已走上了教练员岗位:刘明涛如今是青岛男篮一线队助理教练,李光和于高峰担任梯队教练。卢可明、翟金帅、邢瑞鑫等球员都在少儿篮球培训方面发挥自己的才能。

国信集团在接手青岛男篮三年的时间里,不仅加大投入,在经营和管理方面也实现升级。俱乐部第一次聘请了职业经理人张北海。他到来后,对球队一线队引援、梯队建设,甚至是俱乐部青训都做出了不小改变。相应的,球队成绩也是逐步提升。目前,青岛男篮一线队的年龄结构十分合理。本赛季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复赛后只能以“全华班”征战联赛,但球队距离队史第二次季后赛之旅只有一步之遥。

说起CBA复赛,这也是青岛职业篮球在进入“国信时代”后迎来的第一个大事件。作为全中国第一项复赛的大型体育赛事,CBA复赛的第一阶段的一半比赛,以及第二阶段和季后赛全部都放在青岛进行。这对青岛篮球的促进作用显而易见。青岛在最近一个月时间成为了中国篮球的“焦点城市”。这彰显了青岛这座城市的勇气与活力,更体现了国信集团在发展和建设青岛篮球的投入与决心。

青岛篮球美好的未来已肉眼可见,我们怀念过往,只为拥抱更好的未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