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60岁的他返乡建古城:尝一里村美食 品舌尖青岛

2020-07-16 05:40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探美丽乡村 赞小康生活”系列报道之二:

【乡约古岘】60岁的他返乡建古城:尝一里村美食 品舌尖青岛!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宋波鸿 摄影/王华)

走进平度市古岘镇一里村,这里的古镇画风会第一瞬间吸引你,让你仿佛置身古代,穿越千年来到汉朝,感受古时的金戈铁马、小桥流水人家……

一手将一里村打造成古镇风情的是一位60岁的老人,钟同欣。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的一里村村支部书记钟同欣表示,“60岁还不算老!我要干到干不动了为止!在我们这,不仅可以看千年历史文化,还能吃到最具特色的平度美食,品舌尖上的青岛,欢迎来我们一里村打卡做客!”

在钟同欣的带领下,经过7个月的建设,一里村的“胶东王都·椿香苑”小型田园综合体精品示范预园已基本建设完成。钟同欣会同青岛椿香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一里村实行了“企业+农户+合作社”的方式,让香椿产业联动农民、农户一体发展,实现共同收益的目的。

深挖历史 胶东王都故地描绘千年史话

一里村所属的平度市古岘镇,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古镇,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早在2001年,即墨故城遗址和六曲山墓群就被国务院命名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11月,国家文物局印发了《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即墨故城遗址及六曲山墓群是青岛市唯一一处、山东省七处大遗址保护之一。

古岘镇结合自身特质,追溯千年人文底蕴,彰显卓越生态禀赋,深入挖掘历史故事,构建“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特色生活休闲功能平台。并对二里桥200多米区域进行改造试点,打造古色古香的古街场景,特色小镇渐露雏形。

护城河内开满荷花,九曲巷里仿佛写满了古典故事……走在那些古代的私塾、酒坊、茶馆、染坊、拳坊之间,你甚至会感觉自己置身于一座千年古镇之中,聆听着千年历史故事和人文传说。

除了悠久的历史文化,名人荟萃也是古岘镇的一大特色。历史上比较著名的有即墨大夫、田单、乐毅(燕国名将)、汉武帝(第二代胶东王)、刘寄(汉武帝之弟,第三代胶东王)……还有《太初历》创始人之一,并首次将“二十四节气”写入历书的徐万且。在一里村古镇内,建造了一个二十四节气主题广场,徐万且的雕像就立于广场之上,24个节气仿佛讲述着浸润千年的历史民俗故事。

火烧、煎包、豆腐……美食文化成点睛之笔

大泽山葡萄、马家沟芹菜、云山大樱桃、旧店苹果、平度大花生……平度好吃的太多,“食在平度”品牌已逐渐成为了平度市旅游文化中的点睛之笔。

一里村党支部书记钟同欣在介绍一里村的时候也表示,在这里能够感受到舌尖上的平度,能够吃到最具特色的平度美食。这之中,滋滋冒油的大火烧、喷香四溢的煎包还有豆腐,都堪称平度美食中的一绝!

形圆,个头大,边厚里薄,中间隆起的店子火烧,可以说吃起来是越嚼越香。火烧是由优质面粉、花生油、山泉水精制而成,味道堪称老少皆宜营养价值极高。著名的南村煎包,更是手工发面,再配上上好五花肉,手切成丁,炒成八分熟放凉待用,搭配上切成小段的韭菜,花生油,味精,盐,严格按照一斤韭菜一斤肉的比例制成馅料,这能不香?

乐毅豆腐则口感细腻,切的时候不黏刀,炸的时候还不会散,煮汤的时候则有很明显的香味,富含高蛋白,营养价值高但是热量低,更是补益清热的养生佳品。食在平度,而来到一里村,更是可以直接地品尝到平度美食,浓缩了平度美食之精华。

自掏腰包500万 60岁的他依然干劲十足

五年前,经商30多年,已经55岁的钟同欣要回村竞选村干部,一里村的村民们给了钟同欣极大的信任,他走马上任了新一任村官。他立下誓言:要建设一个凝聚民心的党支部,以“文旅+农旅”带动乡村振兴,彻底改变一里村庄倒着数的局面。

之前的一里村,村庄环境脏乱差,钟同欣向上级申请了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整修了农田道路,硬化了村庄路面,对全村进行了绿化、亮化、美化;把村内的臭水湾改建成文体活动广场。如今,人们在走进一里村,呈现的是一派崭新的景象:村庄整齐划一,道路宽阔整洁,不见了脏乱差;美丽乡村建设让一里村的村民体验到了幸福感和中国梦的新指数。

2017年,依托古岘镇开发胶东王都大旅游的格局,钟同欣把一里村的文旅经济也提上了“乡村振兴”的发展日程。村里没有资金,他自己出资500万元,顺势建设了“美食街”、“孝义戏台”、“田家井”等以民俗风情和齐风汉韵为特色的旅游景观设施,与镇里的“古街”、九曲巷“等复古景观遥相呼应,融为一体,打造出古胶东王都历史文化旅游的一大亮点,逐渐吸引了外地及本地的游客前来旅游消费。

2019年春节期间,钟同欣还会同有关部门举办了“胶东王东首届戏曲文化节”和“灯谜美食大会”,盛况空前,热闹非凡。村民们也在自编自演的节目里这样夸赞一里村:过去的一里只能种蔬菜,现在的一里游客八方来。

“我儿子女儿都回村里来了,一个做电商,一个做会计。我还准备把村里其他年轻人叫回来,一起建设家乡,让越来越多人知道我们一里村,来一里村打卡游玩,感受我们的历史文化和美食。60岁不算老,我要干到干不动为止!”钟同欣笑着说,在他的构想中,平度一里村就是未来的“陕西袁家村”。曾经的陕西袁家村,没钱、没人、没资源。但却通过小吃一条街,每年吸引游客300万,年营收超过10亿元,成为一个“袁家村奇迹”,形成了“袁家村模式”。

▲扫码进入评选专题,为你心仪的美丽乡村打卡地投上一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