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在青岛最浪漫的地方,开家咖啡馆

2020-07-16 06:2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说到青岛,你会想到什么?

是那片让人永远着迷的大海,宽阔包容,总有治愈的力量;还是老城的德式建筑,红瓦尖顶,有无限异域风情。是在街头豪饮散装啤酒的畅快淋漓;还是街角咖啡馆里一杯意式的温柔回甘。

如同遍地开花的啤酒屋,青岛也是一座不缺咖啡馆的城市。无论是藏匿于老城区的老牌咖啡店、抑或是吸引无数人打卡的网红咖啡屋、还是深耕供应链及烘焙萃取之道的精品咖啡馆……这些形态各异的咖啡空间用着各自独特的自我标识与气质,慢慢发酵出了这座海滨城市浓郁的咖啡馆文化。

透过咖啡馆文化,探索城市。今起,我们推出【青岛咖啡地图】栏目,想和你聊聊青岛那些与咖啡有关的人和故事。希望你也能找到属于你的咖啡香。

blob.png

在青岛最浪漫的地方

开家咖啡馆

浙江路上的天主教堂也许是青岛最浪漫的地方之一,无数人曾在这里来来往往,留下与爱人相拥亲吻的身影。一脚深一脚浅地走在被时光磨得发亮的马牙石路上,听着教堂里传来的悠扬钟声,跟随岁月本来的脚步,让一切都慢下来。

陈根的咖啡馆,就开在天主教堂旁边。“77咖啡”的LOGO和苍绿色的门头不算高调,推门而入后绛红色墙面浓郁而优雅,木质内饰在昏黄的灯光下散发着沉静的怀旧气息。在这里,陈根既是老板也是咖啡师,经他手出品的咖啡,总有一种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柔和味道。

什么是一杯好咖啡?

“好的咖啡口感顺滑有回甘,喝了让人舒服。”陈根用着最简单易懂的语言来解释“什么是一杯好咖啡”。陈根知道,不是所有人都知晓日晒和水洗的区别,能喝出耶加雪菲和瑰夏之间的差异,许多客人的需求其实只是想简简单单喝一杯咖啡而已。此时,咖啡师是否能够将咖啡豆最好的一面呈现出来,则变得格外重要。

怎样才能做出一杯好咖啡?面对这个问题,陈根说了两个字:“用心”。开店的六年来,无论行业风向如何转变,他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从未变过。陈根觉得,一杯咖啡做得好不好,咖啡师是最清楚的,“拼设备也好,玩创意也好,做好一杯咖啡最重要的还是在于做咖啡的那个人。”从选豆到烘焙萃取再到磨粉配比,业界有着相对客观的标准,但之所以每间咖啡馆的同款咖啡风味各有不同,是因为咖啡师的手艺和经验起着关键性作用。

blob.png

三十多年前的咖啡初体验

如今,一天喝两杯咖啡早已成为陈根的生活习惯,但作为六零后的他,第一次喝咖啡的经历却不算美妙。八十年代末,咖啡在中国尚未大面积普及,陈根在北京西站候车厅消费区的菜单上发现了咖啡二字,出于好奇心,他决定试试。“没喝过,也看不懂菜单。拿铁、浓缩……根本分不清。”在柜台前纠结了许久的陈根,还是靠价格选出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杯咖啡:15元一杯的意式浓缩。“服务员端上来一小杯咖啡和一杯白水。我端详了好一会,想着到底是应该混着喝还是一口咖啡一口水。”

陈根选择了后者。“忒难喝,又苦又酸”,回忆起30多年前咖啡的初体验,他觉得有点窘迫,也有些好笑。接下来的那五、六年,陈根对咖啡一直敬而远之,直到后来速溶咖啡普及,上岛、星巴克等连锁咖啡厅出现,他才算正式成为一名咖啡消费者。

那时的陈根还在北京做工程师,因为工作关系经常熬夜,所以咖啡也就成了他的生活必需品。“那会儿不挑品质,能提神就行”,喝了不困是最初陈根对于咖啡的基本诉求,简单粗暴。陈根出差时去过很多城市,结束工作后他总会去当地的咖啡厅坐上一会喝杯咖啡。也许就是这一杯又一杯的咖啡香气,氤氲出了陈根心底那个开家咖啡馆的念头。

辞掉工作离开北京

来青岛开咖啡馆

开咖啡馆对于陈根来说,似乎是件机缘巧合又水到渠成的事。陈根是个洒脱的人。2012年,他辞掉工作放弃北京户口,来青岛定居。这里是妻子的家乡,也是他最喜欢的城市之一,“之前出差时来青岛,觉得太迷人了”。陈根喜欢青岛的老城区,也喜欢大海。2014年某一天,陈根的朋友决定将开在天主教堂旁边的商铺转租,陈根和妻子便一拍即合,当天上午帮朋友搬了家,下午就签了租赁合同。“进到这个房子的瞬间,我们就决定了要做什么。”于是,6年前的初冬,天主教堂旁边就多了一家名为77cafe的咖啡馆。

blob.png

77咖啡里一切硬装软装都由陈根和妻子亲自搞定。陈根妻子学艺术,眼光格外独到,店里陈列着许多她从各国收集来的vintage饰品和物什,几乎都是孤品。咖啡馆面积不算大但布局令人感到放松:如果想和老板聊上几句,吧台位则再合适不过;如果喜静,里屋靠窗的位置是你的最佳选择。午后三点的阳光透过玻璃窗和植被,划过指尖洒在老式地板上,听着窗外的鸟叫声,总有时光在此停滞的错觉。

咖啡馆里,谁才是主角?

即便深知所谓“网红安利、大v推荐”的力量,但在开店的6年里,陈根还是拒绝了一切推广,一是自信于自己出品的咖啡,二是他确实不想把这里变成网红店。陈根有自己的坚持,于他而言,咖啡馆是纯粹的,在这个空间里咖啡本身才是主角。

blob.png

事实证明,陈根的坚持是对的。6年来77咖啡依旧积累了一大票忠实拥趸:有专业级别的咖啡爱好者,有亟需用咖啡瓦解工作压力的上班族,有爱咖啡胜过茶的花甲老人,也有人每年都要来青岛一次,下了火车顾不上放行李便直奔这里,只为解这杯77咖啡的相思之苦。

铁粉越来越多,有人曾劝陈根换个更大的店面,他婉拒了。陈根是个容易知足的人,在他看来,如果“70岁的时候,依然能在这家小店里做咖啡”,就是他能想到最幸福的事。

欢迎留言分享你的宝藏咖啡馆

也许下一期的青岛咖啡地图

就是你最爱的那家哦!

(内容来源:青岛新闻网 文、图、视频:宋鑫)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