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海哨兵”填补我国波浪滑翔器应用领域空白

2020-09-17 08:06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海哨兵”正在进行海上监测。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耿婷婷

本报9月16日讯 这已经不是波浪滑翔器第一次得到关注。去年上半年,波浪滑翔器就通过搭载的水听器捕捉到了疑似虎鲸/伪虎鲸在青岛近海出没的信息;不久前,有人拍到了鲸鱼在青岛海域出没的视频,印证了波浪滑翔器的监测成果。此外,波浪滑翔器还协助有关部门完成了在南海和西太平洋上连续多次台风的近距离观测。

“海哨兵”出自国内波浪滑翔器研发“第一人”孙秀军之手,在它面世之前,中国这个行业还是一片空白。

2018年,孙秀军带着科研成果作为中国海洋大学“青年英才工程”第一层次引进人才来到青岛,当年便实现了波浪滑翔器的产品落地和市场化。现在,波浪滑翔器产品年产值已经过千万元,服务国家重大项目得到了上亿元经费支持。

孙秀军介绍,“海哨兵”不仅能通过信息收集服务各个海上任务,还能定位、导航、长续航甚至是自主躲避海上障碍物等都不在话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