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爱李沧,让李沧更美好】社区医生蓝孝钏:做最温暖的医者

2020-09-17 14:16 作者:李丽涛 孙志文 刘硕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文字|李丽涛  图片|孙志文  视频|刘硕)

“最近早晚温差大,注意添加衣物,别感冒了。”蓝孝钏侧身对患者叮嘱着,眯起的双眼显露出他口罩下的笑容。

作为李沧区沧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主任,蓝孝钏是周边近3万多居民的“健康卫士”。细致地诊问、贴心地嘱咐,自2014年来到沧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以来,蓝孝钏以赤诚之心守护着居民的健康之门,用他的真诚和温暖,打动了每一位居民,大家纷纷称赞他是“最有温度的社区医生”。

守好邻里健康,他是24小时在线的社区医生

没有急鸣的救护车,没有惊心的大型手术,社区医院的就诊氛围少了那份紧张感,量个血压、测个血糖、看个感冒......社区医生更多承担着居民常见病的诊治、慢性病的管理以及急危症的转诊等工作。尽管用不着什么高精尖的技术,但一天下来的接诊量可不少,少则70多位,多则150来位病人是蓝孝钏日常的工作量。

时间长了,来看病的大多都是老熟人,蓝孝钏基本能准确记住每一位患者的情况。“咱们这老年人吧,怎么吃药、怎么忌口说一遍两遍记不住,蓝大夫脾气好,总是用心地嘱咐上好几遍,从没见他不耐烦过。有啥小病小痛,我们也都愿意上他这来。”刚走出诊室的张大妈说。

在同事们的眼中,蓝孝钏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每天从即墨到李沧,光是上下班通勤时间就得3、4个小时,但为了不让第一批患者等太久,他早已习惯提前来到岗位。不仅如此,为了便于更好地把关社区居民的健康事,蓝孝钏还专门准备了一部“急诊手机”,方便居民们有突发事件时能及时联系到他,蓝孝钏也因此成为“24小时在线”的社区医生。

蓝孝钏几乎将所有的休息时间全都奉献给了患者,经常到凌晨一两点的时候还能接到咨询电话,甚至大年三十当天都在居民家里,给骨折的居民做术后拆线。在蓝孝钏看来,这些都是他作为社区医生应该做的:“我应该成为这些居民们最安心的存在,让他们出现健康问题时能第一时间联系到我。”

让蓝孝钏印象深刻是辖区的一位居民王女士。她在其他医院诊断为胆囊结石和息肉,建议手术治疗,明明有了诊断结果,也非得回来再让蓝孝钏给看看。5年的时间里,蓝孝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居民们的信任,成为大家最放心的社区医生。

“他比儿女还贴心!”

今年疫情期间,蓝孝钏也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到防疫工作之中。那时候居民们都不敢上医院,为了缓解居民的紧张感,蓝孝钏就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进行预检分诊,专门解答居民们对疫情的疑惑以及帮助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居民解决实际问题,默默在自己岗位为抗疫做出贡献。

作为社区医生,就算疫情来袭,居民们日常的诊疗工作也不能断。为此,蓝孝钏专门开展了电话随访,给居民们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同时询问居民身体状况,有健康问题随时通过电话或微信交流。为了尽可能避免居民的出行,蓝孝钏带领着团队开展了上门送药服务,身背医疗包,骑着电动车,挨家挨户地将药物放到居民门口,经常一跑就是一上午。

高强度的防疫工作,让蓝孝钏自身免疫系统疾病复发,出现腰腿痛的症状,严重时走路都困难,但蓝孝钏仍一边吃药,一边咬牙每天坚持上班,在发热专桌值班中接诊各种患者,自己却没有时间到上级医院进行系统治疗。

强忍着身体的不适,蓝孝钏依然在电话里细心解答着居民的每一个问题,耐心疏解居民们的恐慌情绪。除了日常的防疫工作,蓝孝钏会重点关注独居在家的老年人,不时打去电话进行问候,一天70多个电话下来,早已是筋疲力竭。在蓝孝钏看来,作为一名基层医护人员,越是这种关键时刻,救治和守护社区居民越是他义不容辞的职责。社区里的大爷大妈们逢人就说:“蓝大夫真是比自己的儿女还贴心!”。

签约家庭医生,每位患者都是他的亲人

随着李沧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全面铺开,蓝孝钏与2000余名辖区居民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时刻做好居民的健康守门人。细心的蓝孝钏在给患者就诊和签约的过程中,都会主动发放家庭医生联系卡,并指导居民加上他的个人微信,以便随时联系他。3年来,他已累计发放家庭医生联系卡2500余张,与 530人建立微信服务,为行动不便患者入户服务120余人次,微信电话咨询500余人次。

为了对慢性病患者进行更好的管理,蓝孝钏还想出不少措施,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不仅对患者在就诊中融入健康教育,平常还通过微信标签实行慢病分类管理,每周有针对性地筛选发送健康教育知识,加强疾病、药物知识、政策宣讲,强化患者自我管理意识。同时,蓝孝钏还用心设计了高血压、糖尿病的自我监控表,发放给患者复诊时携带,并给予填满记录表交回的患者奖励2盒纸巾,1个手提袋等方式促进患者自我监控和记录。蓝孝钏笑着说:“这一项项措施都是我在家琢磨出来的,都说老小孩老小孩,怎样调动起这些老年患者的健康积极性也很重要。”

凡是找蓝孝钏就诊过的居民都忍不住为他的细心竖起大拇指,看到患者们满意地走出诊室,蓝孝钏心里也是由衷地高兴:“作为社区医生,平日里与患者也贴近更多,比起医患,我们更像是亲人关系,为亲人们解除痛苦、渐渐康复,是我认为最有意义的事情。”治病救人,守好“健康之门”,蓝孝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着每一位居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