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站在新的“十字路口” 更需坚定前行

2020-09-19 06:24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我的时代在背后,突然敲响大鼓。”

鼓声隆隆,激荡发展的脉搏强劲跳动。

疫情冲击让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又一次站在了新的十字路口。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更拥有着前所未有的机遇。

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扑面而来,新一轮的国际关系和贸易格局正在塑造。站在新的十字路口,在变与不变的恒久探索中,对发展的新动力与新机遇的寻求已成为当下世界最突出的命题。

破题者在青岛相遇。

2020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将于9月19日正式拉开帷幕。中欧企业家聚首一堂,以“新变局新机遇新经济——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共赢新格局”为主题,探讨新变局下的新机遇,寻找新机遇中的新路径。

他们是时代变局中最前沿的洞察者,是变化大势中最敏锐的感知人。

中欧企业家峰会自2008年起在伦敦和巴黎等欧洲城市举行,自2019年起,这个中欧企业家之间交流碰撞的平台第一次走出欧洲,来到中国,来到青岛。他们上下打量这座与欧洲渊源颇深的城市,感受青岛啤酒唇齿留香间的德式余韵,窥见欧陆风情或深或浅的底色映照。

青岛与欧洲长久以来形成的坚实的合作基础,在建设“一带一路”的开放新大势中愈发坚韧。原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外企业家联合会联席主席龙永图说:“我们选择青岛就是因为青岛在‘一带一路’的伟大实践中正在担任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位当年中国入世谈判的首席代表试准了新发展格局中青岛开放的脉搏。

紧握上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两大历史机遇,青岛正在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站上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在“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青岛迎来新的使命,它是山东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是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是欧洲企业家感知开放大势、寻求中国机遇新的起锚地。

新变局中,新格局下,这场中欧企业家们在青岛的脑力激荡,一定会进一步廓清迷雾,锚定方向,共同携手开辟出新的合作共赢的发展之路。

发展的鼓声震荡四野……

1、百年的渊源

与欧洲的渊源交汇是青岛开放进程中浓墨重彩的缘起。1903年,英德商人合资创建了日耳曼啤酒公司青岛股份公司,初期的生产设备和原料全部来自德国,这丝百余年前的关联始终埋藏在青啤泛着麦芽香的泡沫里。青岛啤酒自50年代开始出口欧洲,将欧洲市场视为自己重要的传统市场。

上世纪80年代,改革的大潮澎湃起春天的歌谣,青岛开放的进程加速推进,成为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一时领风气之先。彼时,一直埋首的中国企业家们重新开始抬眼望世界,他们惊叹于美国通用电气式的企业传奇,也醉心于日本“经营四圣”之一松下幸之助的商业哲学,到处都激荡着向国外取经的时代浪潮,青岛的企业家们也在四处寻求发展的新机遇。

1984年,青岛的眼光投向了德国。这一年,海尔集团前身青岛冰箱厂在引进德国利勃海尔冰箱生产技术的基础上,正式成立。德国利勃海尔公司当时向青岛电冰箱总厂提供了制造3种型号家用电冰箱的关键设备和技术,并派专家帮助安装设备,进行技术指导。1985年,青岛电冰箱总厂生产出了我国第一台具有速冻、深冷、节能等功能的四星级电冰箱,使青岛电冰箱生产技术一步跨入全国前列。这是海尔集团腾飞的重要起点,也是开放之初的青岛走向欧洲的时代注脚。

青岛与欧洲间的开放脉搏始终相互感应,近年来合作愈发紧密,双向互动更加频繁。

2019年9月,海尔与德国BWT集团举行品牌战略峰会,BWT是欧洲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百年德国净水品牌,双方基于BWT在技术、产品、制造资源方面的全球领先能力以及海尔在大规模定制、渠道、物流、服务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提出了一份中国高端净水解决方案。

2015年10月30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共同见证下,青岛与空客签订了直升机项目合作框架协议,青岛开始驶入通航产业发展轨道。今年,空客H135型直升机已在青岛实现总装,为该机型欧洲以外首条总装线。

2014年7月7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之际,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同德国大众在北京签署《关于建立一汽大众新生产基地联合声明》,一汽大众在青岛设立了华东生产基地,青岛成为德国大众在中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

截至目前,青岛已经与10个欧盟国家的城市缔结友好关系,目前共有1200多名欧洲人在青岛工作生活,去年有16万欧洲朋友来青岛旅游度假。源源不断的人流、物流在青岛与欧洲国家间流动。

今年前7个月,作为青岛的第二大贸易市场,青岛对欧盟(不含英国)进出口454亿元,增长9.9%,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13.3%。

开放的缘起生生不息,青岛与欧洲的合作绵延至今。

2、打开新窗口

开放是青岛最突出的优势。

作为山东对外开放的桥头堡、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平台,在新发展格局的构建过程中,青岛正全方位地的探索与欧洲开放、合作的崭新维度。

“国际客厅”是这座城市充分发挥开放优势,更深入地楔入国内外开放大局的创造性举措。2019年11月,青岛第一个开门迎客的“国际客厅”就是中德“国际客厅”。通过统筹对德资源载体,为有意进入中国市场的德国企业、商会以及有意对接德国市场的中国企业、地方政府等打造集展示、推介、路演、接洽、交易等功能为一体的平台,提供全方位配套服务。青岛拥有了与欧洲合作的新的支点。2019年,德国在青投资企业合同外资同比增长95.76%、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5.71%,德国累计在青投资项目365个。

2019年资料图。

而去年首次在青岛举办的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已成为这座城市与欧洲开放合作的又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平台。中外企业家联合会联合创始人董斌告诉记者,在中欧企业家峰会来青之前,他从未意识到青岛对欧洲企业家的吸引力如此之大。“今年论坛的火爆程度实在出乎我的意料,报名提前满额截止,还不断有人找到我。”今年的论坛报名链接,他连朋友圈都没敢发。

“欧洲的企业家来到青岛会很亲切,这里有青岛啤酒,有著名的八大关,有各项国家战略的叠加,所以如果要在北方找一个地方落户,就只能是青岛。”董斌说。2019年,中欧企业家峰会宣布将青岛作为永久会址,成为青岛与欧洲合作的常态化新机制。

中外企业家联合会是一家注册在瑞士的全球性非营利组织,会员大多是世界500强企业的全球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历经10年积累,中欧企业家峰会共计吸引1.2万余位中国及欧洲企业家、专家及政治决策者参与,促成了300多亿美元的国际项目合作及直接投资。在2019年举办的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上,来自世界500强的企业家们近距离接触青岛,他们考察了软件园青岛国际技术交易市场和青岛故宫文创院,在论坛现场签约了10个中外合作项目,涉及4亿美元的国外资金引进,34亿人民币的国内投资合作。

2019年资料图。

由于论坛的成功举行,中外企业家联合会还专门在青岛设立了青岛中心。中外企业家联合会秘书长张薇介绍,中外企业家联合会青岛中心将围绕“四个一”开展工作,即举办“一场峰会”——每年举办一次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建立“一个中心”——国际商务会客厅,创设“一只基金”——中欧企业创新合作发展基金,引入“一批企业”——落户中欧总部基地。

“我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欧洲企业家能够听到青岛声音。”董斌说。

3、寻找新机遇

“对未来的预见”是企业家们最可贵的能力。

在日常的经营中,他们用谨慎与冒险、坚韧与果敢、精明与仁厚不断开拓商业的疆域、汲取财富的源泉。在世界开放的历史进程中,企业家们是最先走出山川湖海,走向世界的人,是时代脉搏最敏锐的感知者,是未知世界最无畏的拓荒人。

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国际市场需求低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造成全球化逆流的情况下,全世界都在思考新变局、新形势,世界的开放大势将走向何处?

在这样的关键时刻,重振信心和凝聚共识也许是抵御这个充满不确定性世界最重要的力量。

很显然,青岛论坛就将承担这样的使命,这也是报名火爆、一票难求的原因所在。

在2020年的中欧企业家论坛青岛峰会上,专家学者们将讲述数字经济、新基建在新经济中的推动作用。来自世界五百强的企业家们将谈论“双循环”发展格局中跨境投资与金融服务对全球资源整合的助力,谈论科技创新驱动全球经济复苏与发展以及中欧跨境服务贸易的机遇与挑战。他们将在青岛谈论中国,谈论疫情时代的产业链重构,谈论全球合作进入新阶段……

而“一带一路”将是所有话题的焦点。

毫无疑问,“一带一路”正在开启国际合作的新篇章。就在不久前的9月14日,中国与德国、欧盟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表示,这个《协定》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的、高水平的地理标志协定。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风云,虽然有疑问、有迷茫、有阻碍,但浩浩荡荡的开放大势不可阻挡,“一带一路”正在给中欧的企业家们提供宝贵的发展的确定性。

而正在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青岛,更将成为焦点中的焦点。“我们都知道青岛在‘一带一路’中重要的战略地位,所以我们来了青岛。”董斌说,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青岛在“一带一路”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在这里蕴藏着撬动更大市场空间、开启更广发展空间的巨大能量。

对于青岛的优势,与会的企业家们耳熟能详。在前期的采访中,企业家们对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青岛承载的国家战略都很清楚。许多人一年来多次到访青岛,参加过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首届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博览会、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等青岛举办的多个重大会展……更有不少已经成为了青岛的“合伙人”,在这座城市开启了自己发展的新的空间。

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拥有的也许正是百年未有之新机遇。

相信,一个青岛与欧洲,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合作共赢的全新故事,将在中欧企业家们的实践中精彩书写。而本次青岛论坛,开启的将是这个故事不可或缺的序章。作者|王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