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体育中考分值将跟语数外看齐 目前青岛体育总分60分

2020-10-17 15:07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10月1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进行解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学校体育中考要逐年增加分值,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并启动体育在高考中计分的研究。全国已有部分地区启动美育中考,将力争2022年实现美育中考全覆盖。

中考体育逐步与语数外同分值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意见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此次印发的体育、美育工作意见中,推进学校体育评价改革备受关注。其中明确,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积极推进高校在招生测试中增设体育项目。启动在高校招生中使用体育素养评价结果的研究。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说,这样的文件界定可以说进一步明确了体育中考的方向,而且要进一步扩大它的分值和影响力,同时开展研究在高考录取中体育素养如何评价、如何计分,这应该说是对学校体育,特别是体育作为学生升学评价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带有革命性的提法或者观点,这也是下一步要重点推进的一项工作。学校的体育中考要不断总结经验,逐年增加分值,要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

而关于美育,跟体育一样,除了前面的综合性评价以外,美育中考要在试点基础上尽快推广。目前全国已经有4个省开展美育中考计分,同时还有6个省、12个地市已经开始了中考美育的计分,分值在10分到40分之间,云南省从今年开始要增加到40分。“这个试点已经有了相当的基础,下一步我们要把美育中考的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到2022年力争全覆盖,全面实行美育中考。”

体育艺术进入青岛新中考范畴

体育中考跟语数外同分值,目前全国有一家,云南省已经做到了从今年开始体育中考跟语文数学外语一样都是100分。而从青岛中考的情况来看,体育和艺术已经在成绩中有所体现。体育纳入中考计分科目在青岛已经实施,2020年青岛中考体育与健康和物理、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组成第一组合,总分400分;其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分为过程评价和目标效果测试,总分60分,其中过程评价30分、目标效果测试30分。新中考政策之下,体育与健康科目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就美育而言,青岛中考也已经正式实施艺术科目考试,艺术科目成绩记入本年度初中毕业生中考录取总成绩,艺术中考获合格以上等级者,方可报考本市优质普通高中学校。

崂山区研训中心体育教研员王利认为,初中体育教学的目的,是要让学生养成健康的运动习惯,在日常的训练活动中提升个人运动水平。合理的体育考试制度能够全面考核学生能力,从多个角度审查学生的受教育情况。因此,制定“以素质能力发展”为核心的体育教学目标,通过后期的强化训练,培养出具有较强运动能力的学生,才是体育中考的真正意义。

对于美育,崂山区研训中心美术教研员巩秀香认为,这一文件的出台是全面推进学科核心素养的需要,也是学校特色发展和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需要,这对美术老师来说是一场及时雨。她认为,中小学美术教育当中还存在着重技能重知识传授轻精神内涵和学科融合的现象。即使有的地方比较重视,但是很多学校、地方的研究都停留在表面,而没有真正地把以美育人落到实处。中考艺术测试不是选拔考试,只是基本素质考试,教育部出台考试大纲,看重学生平时成绩。采取考试不是最终目的手段。这样倒逼多方对美术课进行重视,保证美术课按时按量开展,使孩子们人人有特长,这和刚刚出台的政策目标完全吻合。

延伸>>> 音体美老师都能做班主任

此外,一则关于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消息,近日在青岛家长圈引发了不少关注。王登峰在回应记者提问时认为,这个问题之所以能够提出来,其实就是因为在很多人心目中认为体育不是主课,学得好坏甚至学不学都没有什么重要性。另外,也是对整个体育教师师资队伍和体育教学状况的担心。

从教育部的角度来讲,体育教师、音乐老师、美术老师、科技老师都可以做班主任。因为每一个教师都是要有教师资格证的,都是符合教师要求的,他们教的科目不同不等于说哪些科目就不能做班主任,而之所以人们更愿意让语数外的老师当班主任,是因为语数外的老师可以经常挤占体育考试的课时。“而这次中办和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首先要完成的一项使命就是要移风易俗,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不再是一个问题,而将来希望它能够成为一个时髦。如果这样的话我们体育、美育改革的文件可能就真正有了落地落实的基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