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厉兵秣马迎"国考" 青岛自然资源规划脱贫攻坚交答卷

2020-10-21 14:01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1日讯(记者 朱颖 )保障脱贫攻坚用地、实施土地整治、助力美丽乡村宜居建设、开展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10月19日,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举办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展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举行。该展览旨在推动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扶贫事业,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观交流学习,进一步加大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政策支持力度,为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消除贫困、持续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而不懈努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2016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承担的脱贫攻坚任务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工作方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注重发挥自身优势,不断聚合行业资源,统筹推进本领域政策扶贫、乡村振兴、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等方面重点工作,确保扶贫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成效,为精准助力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

优先保障脱贫攻坚用地,加强扶贫项目建设用地计划保障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要求,市级统筹计划指标用于扶贫项目建设,及时完成项目组卷报批。在专项安排扶贫用地计划的基础上,市级统筹调剂其他用地计划,对扶贫项目所需用地计划应保尽保。

2017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安排21930亩切块给区市自行支配,由区市自主统筹安排,充分保障脱贫攻坚用地。2018年和2019年市级分别统筹1300亩和400亩新增建设用地计划用于支持扶贫等民生项目。2020年为支持扶贫等民生项目建设,我市统筹5%的消化存量地产生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合590亩)保障相关项目落地。

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姜德志慰问老支书。

实施土地整治,助力农民增收

引入社会资本开展土地综合整治,新增补充耕地面积有较大提高。

2016年,验收莱西市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新增耕地面积约3000亩;2017年,验收平度市和城阳区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新增耕地面积约1700亩;2018年,验收即墨区、平度市5个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建设规模达15.5万亩,新增耕地面积约2.5万亩;2019年,验收西海岸新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及莱西市16个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整治规模达30万亩,新增耕地约3.4万亩;2020年以来,完成土地综合整治项目16个,建设规模超30万亩,新增耕地面积约3.7万亩。

通过土地平整、道路修建、灌溉与排水工程、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建设,既提高了耕地质量,又增加了耕地面积,给农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者有机统一。

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6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市应急局、市气象局共向公众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5次,黄色预警11次,有力指导预警区域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2017-2018年,指导崂山区、黄岛区、即墨区、平度市、莱西市相继建成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并由原国土资源部公布;2020年,推动4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建成自动化监测系统,并投入试运行,实现24小时实时监测。

凿井出水现场。

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

编制实施《青岛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8-2025年)》,对全市在建、生产和政策性关闭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分类提出综合治理方案,协助区市政府对经济薄弱镇、贫困村因采矿造成的破损山体修复提供专业技术支持,2018年以来已累计治理135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政府指导、规划先行、市场参与、多元实施”的矿山生态修复青岛思路,探索出“政府+社会合作”(PPP)、“矿山修复+产业发展”、矿山企业自行治理、自然恢复、地方政府投资治理、争取国家资金治理等一系列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模式。

西海岸新区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工程,采用“矿山生态修复+复耕模式”,整治面积约2238.5亩,整理出耕地约940亩。相关做法被《中国自然资源报》和《中国矿业报》头版报道。2020年8月,莱西市九顶庄园矿山治理项目,被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评为《社会资本参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案例(第一批)》十大案例之一,在全国推广学习。

积极提供测绘和地理信息保障

另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开展测绘项目,获取全市域基础测绘数据和地理市情数据,为乡村振兴工程规划、设计、选址、管理等各方面提供地形图测量技术支持和地理信息保障。

我市已实现每2年更新一次全市域1:5000地形图,定期更新机制基本建立健全。近年来已为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各类地形图21775幅,影像数据3919幅,数据总量达425G。

科学有序推进村庄规划,助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另外,还编制印发了《青岛市村庄布局规划编制指南(试行)》《青岛市村庄(群)编制指南(试行)》,建立了村庄综合发展能力评价体系,结合《山东省村庄分类指南(试行)》,指导区市对原村庄分类进行重新梳理研判、分析论证,立足实际,谋划长远,以集聚提升类村庄为主体,严控搬迁撤并类村庄数量,基本完成了全市开发边界外村庄的村庄分类。

同时,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了市县两级村庄布局规划初步成果,并同步开展了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现已完成部分村庄的村庄规划初步方案。

推进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青岛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重点在城阳区、西海岸新区、胶州市开展第一批试点。其中,城阳区完成全省首个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项目供地手续办理工作。该地块位于城阳区城阳街道崇阳路北、阜成路西,面积为11627平方米(约17.44亩),正在办理建筑施工手续,计划建设租赁住房300套。

全力开展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

按照“真诚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贵州安顺、甘肃陇南、山东菏泽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签订了有关帮扶协作框架合作协议,在土地规划、不动产登记、耕地保护、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交流合作,结成长期战略援助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落实合作具体事宜。

为进一步助推青岛市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增进东西部双方交流互访与合作共赢,2018、2019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分赴甘肃省陇南市、贵州省安顺市自然资源局对接扶贫协作工作。

积极组织消费扶贫:市局各级工会、有关食堂积极参与全国“消费扶贫月”等活动,通过“832”平台、展销会直接采购青岛市对口帮扶城市农副产品、物资。2018年以来,采购对口扶贫协作地农副产品、物资金额共计80余万元。

做好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调剂:2018年,青岛使用跨省调剂节余挂钩指标1000亩,全部用于支持西海岸新区建设,合计使用资金3亿元;2019年,青岛共安排上报5个批次报卷,涉及使用跨省调剂节余指标2465亩(黄岛区1414亩,即墨区597亩,胶州市454亩),合计使用资金7.395亿元,为国家级贫困“三区三州”及其他深度贫困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按照自然资源部和省自然资源厅部署安排,青岛把使用节余指标工作的重心调整为使用省内节余指标,前期,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分别与菏泽市部分县签订1515亩和428.511亩节余指标购买协议,涉及资金约8.7458亿元。

深入开展驻村帮扶,帮助乡村解危济困

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局驻村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联系帮扶,借助相关部门、单位技术、资源和人才优势,帮助平度市蓼兰镇小八里村、侯西庄村、前沙湾庄村、明村镇闫庄北村、庄子村、西海岸新区大村镇、即墨区移风店镇青中埠村解危济困。

2015年6月以来,通过加大乡村产业引进力度,拓宽农民增产增收渠道,在驻村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农业科技技术培训、自来水管网改造升级、建设果蔬大棚、村庄打井、建设光伏发电、村内道路整修及慈善捐款和慰问困难群众等诸多方面开展帮扶,累计投入资金近280万元,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生活质量普遍提高,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