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人物】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梁建英:与中国速度同行

2020-10-24 20:41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梁建英。

青岛新闻网10月24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邓旺强)日前,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梁建英被全国妇联授予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全国仅十人(组)获此殊荣。

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由全国妇联组织评选,表彰对象是在各个时期为国家建设作出杰出贡献的先进妇女典型,是全国妇联授予女性(女性群体)的最高荣誉。

梁建英从事轨道交通装备研发二十余年,是高速列车技术专家。她主持研制的CRH380A动车组创造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主持研制的“复兴号”动车组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使我国成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作为技术领军人,带领一支上千人的高铁研发团队凭借顽强拼搏的精神,攻坚克难,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成功研制了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运营时速200到350公里各速度等级的高速动车组,助力我国高铁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精彩蝶变,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

她勇于探索创新,主持完成了十余项国家重大项目的研制,取得一系列国家级创新成果,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梁建英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铁道科技特等奖和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梁建英:与中国速度同行

今天,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的高铁列车,已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这背后有一位高铁女总工程师:她主持研制的CRH380A动车组,创造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主持研制的“复兴号”动车组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她带领一支上千人的研发团队,攻克高速动车组关键核心技术,助力我国高铁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精彩蝶变。

她就是高速动车组技术专家,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梁建英。

“让自己成为巨人”

梁建英出生于东北吉林的一个小镇。小时候,家住在火车站旁边不到200米,每次看到老式蒸汽机车喷着浓烟呼啸而过,她感到非常神奇,心想:“到底是谁发明了火车啊?他可真伟大!”

1995年,梁建英从上海铁道大学毕业,进入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成为一名铁路列车设计师。从那时起,开始了和中国铁路事业的不解之缘。

从1997年开始,中国铁路进行了多次大提速,但直到2004年第五次大提速,中国铁路旅客列车平均时速只有60多公里,最快列车也只能跑160公里。这跟国外发达国家时速300公里的高速列车相比,差距太大了!“什么时候我们能有自己的高速列车?”这颗种子深深地种在梁建英的心中。

2004年,乘着《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东风,我国开始在引进先进技术的基础上打造自主品牌。这一刻,梁建英等了许多年,她和同事们摩拳擦掌想要大干一场,却在与外方的一次次合作、一场场谈判中得出了一个如鲠在喉的结论:巨人的肩膀不好站,说到底,还得让自己成为巨人!

道理很简单——买得来产品,买不来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合作方只会告诉你每个步骤该怎么做,却绝对不会告诉你背后的原理。如果只能跟在别人身后“吃剩饭”,永远不能撑起自己的脊梁。

憋着一股劲 跑出世界“第一速”

2006年,中车四方开始自主提升创新,启动时速300公里高速动车组项目,梁建英担任总体主任设计师。

目标有了,要想突围还需付出千百倍的努力。

高速动车组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一列动车组光零部件就有数十万个。从时速200公里到时速300公里,速度提升的背后,是一道道需要跨越的高难度技术门槛。

梁建英带领研发团队,从关键技术研究到方案设计,从仿真分析到试验验证,一道一道难关创。他们成功突破制约速度提升的关键技术,国内首列时速300-350公里动车组2007年12月在中车四方成功问世。

2008年,中车四方开始全面自主创新,研发CRH380A高速动车组。梁建英再挑大梁,担任总体主任设计师。最高设计时速达380公里,这个速度等级,国际上也没有先例可循。

为了摸透动车组在高速运行条件下的动态行为、性能和规律,梁建英带领团队奔赴全国各地,开展了科学研究试验。时而感受北国的数九寒天,时而体验南方的酷暑闷热。试验的日子,每天凌晨四点就开始准备,白天跟车十多个小时,晚上还要整理当天试验数据,制定第二天的试验方案,几乎睡不上一个饱觉。

在湖南高温湿热的夏天,试验场所酷暑难耐、炎热潮湿,加上水土不服,很多人身上都起了湿疹,体重噌噌往下掉,伙伴们开玩笑:比吃减肥药还管用。梁建英也在连轴转中累垮了身体,有一次,带领团队在野外进行线路制动试验,她钻在车下检查车轮时,忽然感觉全身僵硬,腰部动弹不了……后来在大家帮助下,才总算艰难地从车下爬了出来。同事都劝她休息,她却硬抗着等到了试验结果。

梁建英的心里一直憋着一股劲:“广袤的国土、巨大的客流量、复杂的地貌、国家的支持,你不做到世界最好,对不起这个国家和时代。”

就是这样,她带领团队在京津、武广、郑西高速铁路完成了累计长达两年的线路试验,历经450多项仿真计算,1050多项地面试验,2800多项线路试验。2010年,CRH380A成功问世。那一年12月,在京沪高铁先导段,CRH380A跑出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中国速度”赢得世界瞩目。

攀登新高度 步履不停

搞科研就像跳高,跳过一个高度,又有一个新的高度在等着。

2012年,“复兴号”动车组研发项目启动,梁建英和团队瞄准了新的高峰。

五年磨一剑。梁建英和团队殚精竭虑。

为了设计出性能最佳的头型,她们从46个概念头型中反复比选,进行海量的仿真计算和试验,最终方案出炉时,车头的数据打印成A4纸足足堆了1米多高;为了攻克噪声这一行业难题,她和团队在实验室进行了长达1年多的试验,光对不同材料和结构的隔音试验就做了3000多次;为了找到最优的减震参数,她们在数十种参数组合方案中反复比选匹配,一次次推倒重来……

令人振奋的是,五年的努力,换来了“复兴号”的震撼问世。2017年,“复兴号”在京沪高铁风驰电掣,实现350公里的时速运营,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复兴号”以高速度、高安全、高舒适等领先技术,为全球高铁树立了新的标杆。

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一列列高速飞驰的动车组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成为一张张亮丽的国家名片。

梁建英也从一名普通技术人员成长为总工程师、技术带头人。在她看在,自己能走到今天,是赶上了国家高速铁路事业发展的好时机,是机遇让她有了展示才华的舞台,是团队让她获得了攻坚克难的力量。

十多年来,为了高铁研发,梁建英和团队一场一场硬仗打。“早八晚九”,没有节假日,几乎是生活的常态。梁建英记得,研发最忙的时候,连年幼的女儿都无暇顾及,每天下班回家,女儿已经睡下,早上往设计室赶时,女儿还未起床。

一天晚上,女儿用稚嫩的童音指着电视上飞驰而过的动车组高喊“妈妈,你的车!”梁建英说,那时,她的心中有自豪感和成就感,也有对女儿和家庭的愧疚,“但却无悔”。

梁建英这样描述自己的女性身份——我们的肩膀或许并不强壮,但我们的智慧与毅力并不输于旁人。在生活中,我扮演好女儿、母亲和妻子的角色,在工作中,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好本职工作,将自己的才干淋漓尽致地挥洒出来。

如今,由梁建英及其团队亲手设计制造的动车组已经让全世界领略到中国“智”造的力量。梁建英也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青岛市科学技术最高奖、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铁道科技特等奖和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

创新的脚步从未停下。目前,梁建英正带领团队向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发起攻关。经过近4年的努力,取得了重要突破,预计到今年底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样车就将问世。

让“中国速度”领跑世界,是梁建英和团队矢志不渝的追求。梁建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有更多“中国智造”的高速列车,以全新的姿态和速度飞驰在世界的最前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