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在青岛·上合国家客厅里 “辣椒协会”为中印厂商进出口协调担保

2020-10-30 07:49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罗震

“如果不是你们,这次真的要亏损2.6万美元了!”上个星期,青岛·上合国家客厅发生了专程答谢的一幕。临颍县宇琪农产品有限公司的几位工作人员来到上合国际贸易中心,向中印辣椒国际贸易流通协会表示感谢,因为后者帮他们协调了一件商业纠纷。

原来,不久前,临颍县宇琪农产品有限公司向印度辣椒厂商购买了20柜辣椒,货物抵达胶州海关,过关提货后,却发现其中一个柜的辣椒几乎全部损坏了。由于已支付尾款,双方对退款问题僵持不下。在这种情况下,公司找到了位于青岛·上合国家客厅的中印辣椒国际贸易流通协会帮忙协调。

“辣椒协会”是做什么的?它是一个旨在协调、担保中印厂商进行辣椒进出口交易的行业协会,由本土企业青岛璐璐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印度辣椒进出口协会成立。公司董事长李志敏向记者介绍,之所以发起成立辣椒协会,正是因为自己在辣椒加工行业长期工作中,发现即便50%-60%的印度辣椒需出口到中国,两国厂商在合作上仍存在一些不便:一是不知“找谁买”“找谁卖”;二就是“付完尾款才提货”带来的风险问题。

一般情况下,中国厂商进口印度辣椒需支付10%-30%定金,辣椒抵达中国海关产生提单后,支付尾款才能拿到货物。经过漫长海运,辣椒常有受潮变质等情况,此时国内厂商也只能自行承受损失。

辣椒协会的成立解决了这一问题。李志敏介绍,经协会购买印度辣椒的中国商家无需支付定金。货到后,协会一同验货,扣除损坏部分,国内商家只需支付合格辣椒的费用。

为什么印度厂商认可辣椒协会来做公证?原来,这和青岛·上合国家客厅的影响力有关。随着印度辣椒进出口协会、印度海德拉巴邦辣椒协会等国际辣椒市场具有影响力的协会、企业相继完成入驻,与中国本土辣椒企业建立了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信任感也随之增加。长期关系带来更好的“售后”。李志敏表示:“在‘客厅’里,印度商家发现能和中国商家做长期生意,而不是一锤子买卖,所以愿意承担残次品的损失。”

同时,胶州是中国最大的辣椒进出口集散地,50%-80%的进口辣椒将从这里进入中国市场。相关行业协会及企业入驻“客厅”,意味着办公地点距离胶州海关仅有2分钟路程,对促进贸易有不小帮助。

因为“国家客厅”在业内的影响力,在胶州海关提货的临颍县宇琪农产品有限公司最终找到了辣椒协会求助。协会在考察了辣椒损失数量后,帮助其和印度出口商协商沟通。最终,出口商同意在公司即将到关的第二批货品的尾款中,扣去之前损坏部分的金额,合2.6万美元。

据李志敏统计,辣椒协会成立一年,已合作国内公司30余家,进口辣椒量达10000余柜,合计约15万吨。以一柜25万元的交易额推算,总成交额在1.5亿元左右。“以我们的老朋友、青岛本地企业永发食品公司为例,今年到目前为止,给他们减少了200万元的损失。”李志敏说,“在以前,这是难以想象的。”

青岛·上合国家客厅不仅搭建了广大平台,自身也构成入驻协会、企业品牌的一部分。李志敏介绍,协会成立之初,上合国际贸易中心就无偿提供了办公场地,“有些国内外厂商不大清楚协会在哪儿,我们只需要说:在‘国家客厅’,就行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