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视频直击】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作品展在李沧开展

2020-10-30 21:23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30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侯晓华)法国是享誉世界的艺术之都,这里诞生了太多令世人为之瞩目的经典作品。10月30日上午,“见证不朽”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作品展暨融源美术馆开馆仪式,在法兰西院士(中国)创作基地融源美术馆拉开帷幕。10位法兰西院士的百余件经典传世之作汇聚一堂,为观众们带来一场顶级的法兰西艺术巡礼,也为青岛这座热爱艺术的城市增添了浪漫与时尚的气息。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中法融源(青岛)文化艺术研究院主办,得到了青岛国际院士港、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们的大力支持,同时中国美术馆也对本次展览给予了专业指导和协助,是疫情以来国内举办的规格最高的艺术盛宴之一。

在展览的启动仪式上,4位嘉宾分别致辞,法兰西学院院长、法兰西艺术院院长让·安哥拉和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也发来贺信,祝贺艺术展的开幕。

此次“‘见证不朽’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作品展”在青岛是首展,展览囊括了10位院士的油画、版画、雕塑、装置、摄影等艺术形式,作品主题多样、形式丰富,具有超越时代的探索性,展示了大师们对于生命与情感,内容与形式,写实与抽象,人与自然,西方与东方等诸多文化问题的多元审美观念。

青岛融源美术馆作为展览的举办地,将依托法兰西艺术院、与国内知名艺术大师及艺术机构紧密合作,集中展示真正的艺术大师的作品,力求打造国内高端的、融汇中法文化的精品美术馆,以重量级艺术品展览为核心,展示传承优秀文化艺术的精髓和力量,为不同层面、不同国界的艺术爱好者提供欣赏、观摩大师作品的空间,为李沧区乃至青岛市的文化艺术交流搭建国际舞台,为建设时尚青岛助力添彩。

近年来,李沧区致力于建设院士创新特区,重点打造青岛国际院士港作为面向世界开放、整合全球各领域先进要素的全面合作载体。文化旅游作为李沧区“4+N”产业布局的主导产业之一,也将全面融入院士特区的打造,形成院士特区独特的文化体系和文化品牌。此次作品展的成功举办将促使青岛国际院士港成为国际间文化艺术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同时也将带动李沧区相关产业发展,加快李沧区打造国际院士特区步伐,助推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

【新闻链接】

“法兰西院士”在法语中译为“不朽的人”,因此,本次展览定名为“见证不朽”。展览由法兰西艺术院院士迪埃·贝奈姆先生亲自策展,据迪埃院士介绍,这场艺术展所有的参展院士都只在享有盛名的中国美术馆举办过展览,此次在青岛展览的展品都是由院士们精心挑选,有些作品是在国内首次亮相展出,更有在法国也鲜有展出的新作,以表达对青岛的法兰西院士基地和青岛融源美术馆的大力支持。雕塑家克罗德·阿巴吉院士、法兰西艺术院院长让·安哥拉院士展出他们的版画和绘画作品,就是在中国首度亮相;布里吉特·泰尔齐耶夫院士本次所展出的木雕作品与她在中国美术馆馆藏的雕塑作品相比是极为别致的;皮埃尔·卡隆院士为本次展览精心挑选了九幅为世人熟知享有盛誉的代表作;菲利普·加莱尔院士为本次展出提供了五件大画幅作品,其中有三幅是未曾展出过的绘画作品;皮埃尔-伊夫·特雷莫瓦院士提供了大量的版画以及最新一幅绘画作品以供欣赏;布鲁诺·巴贝院士的摄影作品则为中国所熟知,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他对中国的热情就未曾停歇,本次展出的作品中还有一幅让青岛人看到为之眼前一亮又顿生亲切感的青岛啤酒节热闹现场的摄影作品;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先生广为观众熟知的雕塑作品也在现场展出,其中《天人合一——老子》雕塑就是青岛雕塑园中的“同款”。

在本次展览中,还展出了一些具有特殊意义的作品:就在今年不久之前,两位杰出的艺术家皮埃尔-伊夫·特雷莫瓦院士和让·卡尔多院士离开了人世,本次展览展出两位院士的作品,都是经过他们亲自挑选、表达了对远在异国青岛的这次展览寄予的厚望和期待。虽然大师陨落,但他们的精神和艺术造诣将通过作品展览得到代代传承,这场展览也被赋予了更深刻的内涵,致敬大师们不朽的作品,传承大师们永恒而美好的精神力量。

迪埃·贝奈姆院士表示,此次“‘见证不朽’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作品展”在青岛是首展,希望以后将更多院士的优秀作品带到青岛来,展现给青岛的人民。同时也希望以后和中国,和青岛的艺术交流和活动越来越频繁。“期盼融源美术馆能够蒸蒸日上,期待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可以成功的在这里举办展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