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湾会成为下一个浮山湾吗?

2020-10-30 22:13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酝酿多年的青岛湾广场项目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10月30日上午,位于市南区太平路53号的国风大酒店正式开拆,标志着青岛湾广场项目拆迁工作启动实施。

这是继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开工、中山路多个里院启动改造后,青岛西部老城区更新发展的又一标志性事件。据了解,青岛湾广场的后续拆迁项目还包括青岛人都熟知的自来水公司、华联商厦、老“广电局”等建筑。

1、拿下“硬骨头”

青岛湾是介于汇泉湾和团岛湾之间的一个天然海湾,最具标志性的景观就是栈桥。

青岛湾广场项目无疑是青岛城市有机更新课题中的“硬骨头”。过去十余年来,关于青岛湾广场的论证、规划一直在反复做着,民间关于青岛湾的未来也有很多传说和想象。虽然规划仍未最终确定,但在今天开拆之际,市南区也首次透露了青岛湾广场未来的建设方向——

该项目拟打造集商务、商业、旅游、文化、交通、住宿、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建设滨海新地标,拓展西部新空间。

青岛湾广场将综合开发利用地下空间,与火车站、地铁站点及周边互联互通,实现火车站前滨海广场出站即观海的观景效果。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提升火车站周边区域城市品质,突出青岛湾欧陆风情。

之所以说青岛湾广场是一个“硬骨头”,因为该区域涉及多座高层楼宇的拆除工作。其中有的楼宇产权较为复杂,从协调谈判、货币补偿到完成征迁,颇需要下一番苦工。观象君注意到,此次率先开拆的国风大酒店,早在去年之前,就完成了内部腾空工作。

此外,作为青岛较早的楼宇经济聚集地,青岛湾广场区域高楼林立,并且紧邻太平路主干道,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对周边居民和环境的影响,不能使用经济实惠且迅速的“定点爆破”方式,而必须使用机械拆除。29日晚上,市南区就启用了大吊车,把一台1.5吨重的小型挖掘机和一部切断机凌空吊了上去。施工方预计,拆完这座近60米高的楼宇,需要60天。

据说这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采用机械方法拆除的高层楼宇。

2、培育新增长极

青岛湾广场之于市南,是培育区域未来增长极的重要载体。

此前,市南区主要负责人在许多公开场合中,多次向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客商重点推介青岛湾项目。配合着青岛湾广场启动拆迁,市南区还为项目设计了一句slogan——“面朝大海邂逅最美风景;扬帆起航,不负时代韶华”。这句slogan里既有市南对未来的期望,也蕴含着复兴西部的决心。

众所周知,面积仅30.01平方公里的市南区可利用土地已经达到上限,要谋取区域的升级发展,摆脱发展瓶颈,城市更新是市南区必须要走的路。在其近些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强调要把“西部复兴”作为带动区域发展的重要手段。

此次涉及拆迁的几座楼宇,有的已经闲置多年,有的因为停车位等基础配套条件较差,早已无法吸引到优质企业入驻。该区域的楼宇空置率也明显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而复兴需要有产业把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带来,而产业到来的前提必须是有载体。在此轮西部片区的改造中,建设地下停车场、拓宽道路等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都得到了实质性推进。例如青岛湾广场区域,就计划建设地下4层的停车场,预计车位可达1700个。济宁路拓宽过程中,也将建设地下停车场。

根据此前市南区的规划方向,建成后的青岛湾广场,依然将聚焦总部经济,吸引区域性总部集聚。如果要实现这一愿景,市南区在存量用地盘活方面,着实需要动动脑筋。

3、不再遥远的老城新貌

可贵的是,随着青岛湾广场的第一支靴子落地,西部老城区未来的形象更加清晰——以青岛火车站为坐标,向南是蔚蓝大海;向北,是未来中山路片区南北交通的主动脉——双向4车道的济南路;向东,首先将路过正在改造过程中的宁阳路片区里院、北京路片区里院,然后便通向了正在规划中的、全国首条直通大海的中山路步行街。

而火车站向西的区域,也有不少新动向。如小港湾项目正在进行中岛组团、东平路区域剩余未征迁居民的清零工作;团岛湾中苑码头项目也在项目招商洽谈和规划研究阶段。

老城区复兴,最重要的还是产业支撑。值得欣慰的是,近年来,在青岛15个攻势的助推下,有越来越多的新经济形态开始在老城区内繁衍。

观象君了解到,紧邻栈桥的太平路33号,青岛北服产业园将于11月底运营。这里将形成以服装服饰产业为轴心,聚集城市景观设计、文化创意、建筑设计、动漫产业、婚恋产业等时尚产业,打造具有成长空间的年轻态产业园区。

一路向北,在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内,不仅有年山东省港口集团这样的“巨无霸”坐镇,入驻在老里院里的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春光里·青岛产投生态综合体、洪泰山海会等也在今年落地运营。青岛湾会是下一个浮山湾吗?不,我们更期待一个既有颜值、又有内涵、更有实力的崭新青岛湾。

作者|JOE 摄影|邢志峰 刘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